我常年在一颗星球上探索

其一.

我睁开沉重的眼睛,缓慢地操作着我僵硬的躯壳站立,抖落了一身尘灰。

我沉睡多久了?我在内心发问,可惜并没有谁能够回答。

然后我习惯性地转动脑袋,发现四下一片荒芜——甚至谈不上荒芜。

一眼看不到边的沙漠、显示屏上一百多度的高温、生物红外热成像系统中百里内毫无生物、耳边只能听见风的呼啸……这一切无不在像我表明一个词——死地。

噢!醒的匆忙,差点忘记做个自我介绍了!

正如你所见的,我并不是生物,至少我没见过哪个生物身上能同时具备上百种高科技产品,或许换个词更适合我——机器人。

我不是一般的机器人,这点单从我身具百种高科技设备,并且自身体积不超过0.25立方米就可以看出来。

此外,虽然长期的沉睡让我体内的芯片太久没使用,但缓慢地加载过后,我还是顺利地在资料库里查到了自己的信息:探索号001。

后面还有一行叙述的小字:目前唯一一位集所有尖端科技为一体的智能机器人。

我不知道是谁创造了我,并给我设定了这样一条指令,但从我的编号和叙述中,可以知道,我的价值还是挺高的。

并且,按道理应该还有更多像我一样的探索者。不过当我持续发送了几分钟的Ts信号后(纯属虚构),彻底打消了这个想法。


其二.

机器人也有自己的交流方式,并且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实现真正的“全覆盖”,这正是Ts信号所带来的。

简单来说,就是我以自身为中心辐射状向四周发射特定的指令信号,可以在几分钟内覆盖这颗星球,如果有我的同伴就会给予回应。反之,则是没有。

上述均来源于我的资料库,照现在看来,我应该是遇见了第二种的尴尬处境了。并且目前,我还没有发现生命迹象。

这是一个糟糕的情况,意味着这颗曾经诞生过文明的星球上只有我一个“生物”,意味着——我的身上承载着整个文明。

除此之外,我的资料库上居然没有任何关于该星球和我的创世主的描述!反而很多奇怪的科技设备和理论在我的脑海里烙印。

这就好比西方世界的上帝、东方世界的女娲一样,他们所创造的生命会不认识他们、会不知道自己的诞生地,反而对一些理论深入骨髓吗?因此,这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等等?上帝和女娲是谁?虽然不认识,不过这不要紧,我只管从资料库中调取解读就行了。

所以,我坚信自己的记忆是有所缺漏的。调查芯片储存库之后,发现排序为“1”的芯片有所缺失,这更加笃定了我的想法。

现在,我要做的大概就是探索这颗星球并且找到所缺失的芯片吧!


其三.

--探索日0034日--

为了使自己有一个时间的概念,我将自己苏醒之后的每一次昼夜交替都命名为探索日。而今天,正是我在这颗星球上探索的第三十四天。

我依然身处沙漠,暴晒在强烈的日光之中。这些沙子满足地吸收一小部分热量就能升高不少温度,而周围单调的一片,俨然没有了“方向”这个概念。

如果是其它生物出现在这,估计没几分钟就会丧失生命特征。不过好在,对于我来说,一两百摄氏度的温度并不算是高温,甚至让我的机体发出警报都做不到。

只是因为沙子的比热容太小,导致沙漠昼夜温差大。在我之前沉睡的过程中,这样的交替不知道发生了多少回,令构成我体表的材料有些破损。当然,这些对我来说都无关紧要。

至于生存问题,我也根本不用担心食物和水。理论上来说,只要我有足够的能源、机体不受损,我就能一直运转下去。

说到能源,我也是很放心的。因为我使用的是环保的太阳能。利用我背部特定的高功率转换器吸收太阳光,随后经过系列转换成为能源储存在收集器中,全天都可以使用。

我在这片沙漠中探索了三十多日,丝毫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不过现在看来,其实也有点讽刺,在这颗死寂的星球之上,哪来的环保可言呢?

正当我把这片沙漠区域的数据记录之后,又发现远方狂风席卷着尘土,疯狂地向我扑来。好吧,我想我该加快速度了。

底部的喷射系统开始缓缓运转,随后愈发强烈,我被推动着极速向远方闪现……


其四.

--探索日第0093日--

我渐渐对这里的环境有了个更深切的认识。

因为在此期间,我又行走了大约几十万公里。这还是在我边探索、收集、分析、整理,边为了不让机体超负荷运转而休息的前提下。而现在,我来到了“海洋”的上空。

说是海洋,但它和我资料库中所记载的,除了一样的宽广,几乎就没有什么共同点了。

因为,在我的生物红外热成像系统中根本没有海洋生物的身影,海水温度也达到了60多摄氏度的高温。更关键的是这海水居然是绿色,且带有微弱的辐射和强烈的腐蚀性!

这和浮游植物所给海水带来的绿色光泽不同,前者是严重的环境破坏问题。甚至根据这一点,我就可以笃定,海洋内几乎没有生物能够生存。

莫非这里发生了核战争,亦或是核泄漏,又或者是其他科技武器的“杰作”?

我默默将资料库内原有的关于海洋的资料用现在我所看见的代替。在一个新环境里,过往对很多事物的描述已经不正确了。而我就要把最新的信息补上——尽管没什么意义,但能为我在今后探索时做出的分析判断起到参考作用。

在这段时间内,我一直重复着这种工作,至今已经修改、替换、完善了资料库内的上百个信息。

例如资料库里关于土地的部分概念是:“表面疏松的、有肥力的、可以生长植物的表层部分。”

但在我收集的上百个土地样本中,超过百分之八十以上都具有白色塑料碎片,并且它们的肥力并不是很高。于是,我就把“肥力较低、多含有塑料碎屑。”这句话补充了上去。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不过现在我更确定了一点,这颗星球遭受了高度的污染。

而将我创造出来的、曾在这颗星球上生存的文明,科技水平显然是不低的。但即使这样,也逃脱不了因环境污染而灭绝的命运。

他们是无能为力,还是明知故犯呢?这是个未解之谜。


其五.

——探索日0213日——

在海岛上歇歇停停的日子终于过去,我也欣赏厌了这绿色的暗藏杀机的波浪。今天,我跨越了一座海洋,来到了一片新的大陆。

奇怪的是,这片大陆叫什么名字在我的资料库中并没有记载。只有一个称号,叫“最大大陆”。不光如此,凡是当我想要查询地名的时候,得到的结果都是未被记录。

莫非这些都储存在我所丢失的一号芯片里?这使我想找到它的渴望更强烈了。

回到正题,长时间的探索令我明白,这颗星球总体上来说和我资料库中所描述的差不多,大到天空、海洋、陆地,小到各种资源矿产、各种各样的地形等都是差不多的。

不同的只有污染程度,和少了些许生命的气息。因为我未曾见到一株传说中的植物,也未曾寻找到文明的蛛丝马迹,就连建筑、文献也没有发现,仿佛被刻意清除过一般。

这不合理,但我又偏偏不能道出哪不合理。因为在这颗硕大的星球居然只有不能被称作是生物的生物存在!没有比这更不合理的事了,但它还是发生了。

好吧,我承认,我感到有些孤独。虽然机器人是不会感到孤独的,只会依照指令办事,也没有自己的思想。

但在这颗星球上,正常的早都化成黄土了,只有不正常,才能在这颗星球上存活下去。

你很快就会明白我说这句话的深意,因为我看见,生物红外热成像系统中出现了一个红点,朝这个方向望去,我与一个“东西”对视了。


其六.

——探索日0213日——

我一般是不会在一天里写两篇探索日记的,奈何这次真是令我震惊。

真不是我有意要用“东西”来形容远方和我对视的家伙,而是它看起来真的不像是生物的模样,或许用丧尸、怪物之类的词语称呼更加合适。

扯淡的是这生物红外热成像系统居然还亮了!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还没来得及再思考什么,远方的怪物就狰狞地咆哮着,迅速地朝我靠近。

我直接转身,启动喷射系统逃离。面对这样未知的东西,根本用不着浪费时间去犹豫。

尽管我身上配置有微型的激光武器,但那玩意太耗电能了,如果按蓄满能量来算,我通过太阳能转化器转成的电能还不够它来几炮的。搞不好怪物没被打死,我自己先没能源动不了了。

尽管还有备用的高能电池,但耗尽之后没个数日也是集不满的。因此,我当然不会干这种赔本的买卖。

毕竟趋利避害是生物的本能,虽然我不算是生物。但连那种怪物都能被看作是生物的话,那生物家族中再添我一员也并非难事。

渐渐地,在方向仪、分析仪的飞速运转、和我精湛的操作技术下,很快就摆脱了那个怪物的追踪,去往了别的地方。

当我发现了这个惊天事实之后,就决定先离开最大大陆,去别处探索。不为别的,就因为一登陆就有怪物对我发起攻击,让我感到有些不安全。


其六.

——探索日0605日——

距离初次遇见怪物过去快一年了,这段时间里,我又探索了近大半颗星球,但没有再和那些怪物打过交道。

因为我似乎证实了自己的猜想:那些怪物只有我跨海登陆的那片大陆——最大大陆上才出没。

至于产生这个想法的原因和让我相信的理由:我去过两端的极点、攀登过其他大陆上赤秃秃的高峰、在其他大陆上感受过炽热的雨滴、如刀刃般凌冽的风、扰乱我方位仪的奇怪磁场……

而在我进行这些探索的时候,根本没有见到怪物的踪影。反倒是之前,当我一登陆最大大陆,就被一只怪物发现并且被追逐了。要是说这其中没有猫腻,那才叫难以置信。

因而,根据我分析器的合理推测后,直接将最大大陆的探索次序排在了最后。

准备先将其他地方探索记录之后,再来返回最大大陆进行探索。事实证明,我的猜想还是挺准确的。

而今天,正是我应该回到最大大陆的日子,因为其他该去的地方我也已经去过了,但依然没有发现一号芯片的下落。所以,我只能相信一号芯片遗失在了最大大陆。

现在,我持续飞驰在海洋的上空。直到我再次看见生物红热成像系统中那个陌生的红点,听见一声嘶吼,我才确认自己又回到了这里。

和上次一样,我还是果断地扭头逃跑。不同的是,这一次我降落在一个乱石堆中,然后瞬间藏匿起来。于是乎,我在这片最大大陆的探索就开始了。


其七.

——探索日0624日——

这是我在最大大陆探索的第十九天,果然和我所想的一致,这里的确有很多的怪物活动着。

因为我在不断躲避、前进的过程中,发现了他们在坚固地面上留下的脚印。并且越往里去,脚印也就更加密集,甚至嘶吼声接连不断。经过我粗略统计,这里至少有着数以百计的怪物。

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不过好在,我所潜伏的这段时间,有了生物红热成像系统的帮助,在离他们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能发现并及时撤离,而没有与他们发生正面冲突。

甚至在今天的夜晚,我也不敢关闭红热成像系统。尽管会消耗一部分的电量,但换来不被这些怪物群起而攻之,还是很值得的。

从最开始单独探索的孤独不同,发现了这种可怕的生物,我倒更有一种提心吊胆的滋味了。无论是哪种,都令我不好受,有一种度日如年的感觉。

除此,根据我资料库内的部分资料和分析仪、推测仪的加持下,我判断出这种怪物并不是先天产生的。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基因的改变,而变异成这副模样。

不过在这颗重度污染,以至于寸草不生、丝毫没有氧气的星球上,这已经显得不足为奇了。

因为这样的环境居然还有“生物”诞生!我确信,这一定是让我最讶异的一个事实,不管我再发现什么,都不会比这更加惊讶了。

直到——我看见成群的怪物守护着远方的一座残破的金属高塔,并且我体内的芯片感应器发出了点点波动。


其八.

——探索日0624日——

这是我第二次破例,这次事件所带给我的惊讶程度比我发现怪物还要强10倍!

首先,在这颗气候恶劣、高温、自然灾害频发的星球上居然还能有建筑留存?!

其次,我所害怕的、不敢正面交锋的怪物,居然成群地守护着这座来历不明的建筑!

最后,我花费一年多时间去寻找的芯片,竟然正位于这座金属高塔里!

我顿时就迷茫了,不知怎么办才好。

不进去,那我遗失的记忆怎么办?

可是进去了,不对,根本进不去。哪怕我靠近,那些怪物就会成群地朝我扑来。如果使用激光武器,就算我电量耗尽也做不到让他们全军覆没。

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我操控着分析仪超负荷运转,企图找到一个好的方法去解决。

不久,我放弃了,瘫倒在巨石的后头。

呆呆望着黑色天空中微弱的一两点星火,又开始回想起探索的种种……

异常高温的沙漠、频发的沙尘暴、绿色的带有腐蚀性和辐射的海洋、被塑料污染的土地、变异怪物驻扎的大陆、极端的气候及各种奇怪的现象……

没有氧气、没有植物,甚至连雨滴也炽热。显而易见,这是一颗重度污染的星球。但以上我所列举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都被我记录在资料库中,这里我就不选择公示了。

在这颗死寂的、绝望的星球上独自探索、存活,真的有意义、有希望吗?

我缓缓站起身来,内心已经有了个确切的答案。

生物的本能是趋利避害,这些怪物聚集着来守护这座建筑,一定有什么重要的东西藏于其中。说不定,就有我想找的——那一份答案。

尽管我算不上生物,但任何东西有了思想,便诞生了智慧,这是一种很可怕的力量。

尽管怪物是生物,但他们没有意识,靠着野性和本能驱使,也未必能够阻止我。

况且,我并不打算自己能够安全脱困,只要让我找到芯片,我在数秒内就能读取里头的所有信息。

起码,让我在机体损坏前,知道这里的真相吧。

至于生死?一概不论。不对,机器没有生死。


其九.

——探索日0627日——

又是一个夜晚,我照旧蹲藏在巨石后头,状态是前所未有的好。机箱中的几块备用电池也均已充满了电。

关闭了一些并没有多大用处的功能,例如红热成像仪等。在这片区域内,即使开启,我也只能看见密集的红色,打开不过是额外耗费电量罢了。

缓缓起身,很显然,我打算动手了。

三天的潜伏并不是一无所获,至少我观察到,这些怪物只是在距塔百米内的范围搜索,并没有进入塔身。

但我肯定,如果有什么异物进入了塔内,他们肯定会拼命地追逐。

不过,这意味着,当我冲进塔时,并不会受到塔内怪物的埋伏,让我又增添了一丝希望。

我提前打开芯片感应器,以方便我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芯片并且读取。

我凝视着远方残破的高塔里,敞开的落满尘灰的窗户,底部的喷射系统正暗暗地消声蓄力,直到达到能量输出功率的最大化。

“砰!”我只感觉自己瞬移到了塔内,不过紧接着的嘶吼和奔跑声促使我不得不加快了脚步。

没时间观察这里破旧的环境,我直接朝着芯片感应器里的绿点移动。

“咚!”是大门被推开撞到墙壁的声音,望向身后密密麻麻的一片,我直接将激光武器蓄满,发射出去。

随即是爆炸的响声和吃痛的惨叫,我回过神来再看,此时的能量已经空了近乎一半了。

只希望能多阻挡这些怪物一会!我尽可能将底部的喷射器调到最大,直奔塔上而去。

三分钟后,在我不知道发射了多少次激光炮后,后面的声音终于渐渐小了。此时,我开启备用电池,走到了一个带有科技质感的门前。


其十.

感应器的绿点愈发明显,我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缓缓推开门,谨慎地走了进去。

入眼,屋内是出乎意料的空阔与干净,只有一座如新的能量台,上面悬浮着一枚编号“1”的芯片。

我顿时激动起来,一个喷射,闪现到了悬浮的芯片前。

嘶吼声又开始从楼下传来,正当我触碰到芯片,想将其拿出来读取的时候,后背突然受到了猛烈地攻击。

清楚的感受到,那是我高功率转换器和能源储存器的部位,更致命的是里头还有为我提供电量的备用电池!此时,电量已经在隐隐流失了!

我一把将芯片取出,迅速催动喷射器离开原地。当我出现在房间的另一角时,才发现一个穿着白褂,手持尖刀的怪物,面目狰狞的冲我咆哮。

我正惊讶怪物的突然出现,突然想到了什么,又猛然抬头望向天花板处,那里果然还有怪物匍匐所留下的痕迹!

大意了!如果我的注意力没完全被芯片吸引,如果我早点发现能量台被打扫过,如果我没有关闭红热成像系统……我大概率是能逃脱的!

而且,我也没有想到这些怪物的力气之大,居然能将构成我机体的合金打破。

但当我回想起,怪物平常的行走都能在地下留下痕迹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实在太轻敌了。

可惜,感受到我体内电量的迅速流逝,事到如今,我也只能僵硬地苦笑一声了。

没时间犹豫了!我果断把芯片插入读取器中,立即进入了读取模式。就算怪物现在立即对我发起进攻,也不可能在几分钟内将我的主控制器摧毁。

我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尽管这不是最好的结果。进入读取前的一秒,我看见房间门被成群的怪物破开……

此时,我处在意识体中,只感觉周围的一切都在飞速退格。

直到,我睁开眼,看见一位穿着白褂的研究者为我调试机能,随后亲切地招手朝我问好:

“你好,探索号001,欢迎来到地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