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零基础学Python:Python简介(一),开始helloworld

一、Python前言

在文章开始撰写之前,其实并没有打算写前言部分内容的,最终觉得还是很重要部分;到底我们学习Python为了什么?

  • Python具有其他语言的特性并且更加简洁,可以作为启蒙语言;国外大学已经开始使用Python作为基础编程语言教学。
  • Python可以快速的实现“好玩”的功能;比如:爬虫,脚本……
    详细参考连接:可以用 Python 编程语言做哪些神奇好玩的--知乎
  • Python的在云计算、运维、科学计算、机器学习领域、智能硬件……领域有着众多的发展;Python无愧“胶水语言”的名号。
    ** 其实,Python的展望和未来还有很多,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而文章也是一个入门导航,还是需要扎实一些编程的基础。而文章尽量通过python来,展开其他语言的特点和概念。 **

二、Python历史

Python的作者
  • 1991年,第一个Python编译器(同时也是解释器)诞生(用C语言实现的)
最初的Python logo: 由Guido的兄弟Just von Rossum设计
  • 2000年10月16日 Python 2.0发布,增加了实现完整的垃圾回收,并且支持Unicode

  • 2008年12月3日在Python 3.0于发布,此版不完全兼容之前的Python源代码。不过,很多新特性后来也被移植到旧的Python 2.6/2.7版本。

  • ...
    参考资料(延伸阅读):Python简史

三、Python特点

1. 设计哲学与定位

Python的设计哲学是“优雅”、“明确”、“简单”。Python开发者的哲学是“用一种方法,最好是只有一种方法来做一件事”,也因此它和拥有明显个人风格的其他语言很不一样。在设计Python语言时,如果面临多种选择,Python开发者一般会拒绝花俏的语法,而选择明确没有或者很少有歧义的语法。这些准则被称为“Python格言”。

2. Python 语言的特点

  • 简单————Python是一种代表简单主义思想的语言。阅读一个良好的Python程序就感觉像是在读英语一样,尽管这个英语的要求非常严格!Python的这种伪代码本质是它最大的优点之一。它使你能够专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去搞明白语言本身。

  • 易学————就如同你即将看到的一样,Python极其容易上手。前面已经提到了,Python有极其简单的语法。

  • 免费、开源————Python是FLOSS(自由/开放源码软件)之一。简单地说,你可以自 由地发布这个软件的拷贝、阅读它的源代码、对它做改动、把它的一部分用于新的自由软件中。FLOSS是基于一个团体分享知识的概念。这是为什么 Python如此优秀的原因之一——它是由一群希望看到一个更加优秀的Python的人创造并经常改进着的。

  • 高层语言————当你用Python语言编写程序的时候,你无需考虑诸如如何管理你的程序使用的内存一类的底层细节。

  • 可移植性————由于它的开源本质,Python已经被移植在许多平台上(经过改动使它能够工 作在不同平台上)。如果你小心地避免使用依赖于系统的特性,那么你的所有Python程序无需修改就可以在下述任何平台上面运行。这些平台包括 Linux、Windows、FreeBSD、Macintosh、Solaris、OS/2、Amiga、AROS、AS/400、BeOS、OS /390、z/OS、Palm OS、QNX、VMS、Psion、Acom RISC OS、VxWorks、PlayStation、Sharp Zaurus、Windows CE甚至还有PocketPC和Symbian!

  • 解释性————这一点需要一些解释。一个用编译性语言比如C或C++写的程序可以从源文件(即 C或C++语言)转换到一个你的计算机使用的语言(二进制代码,即0和1)。这个过程通过编译器和不同的标记、选项完成。当你运行你的程序的时候,连接/ 转载器软件把你的程序从硬盘复制到内存中并且运行。而Python语言写的程序不需要编译成二进制代码。你可以直接从源代码 运行 程序。在计算机内部,Python解释器把源代码转换成称为字节码的中间形式,然后再把它翻译成计算机使用的机器语言并运行。事实上,由于你不再需要担心 如何编译程序,如何确保连接转载正确的库等等,所有这一切使得使用Python更加简单。由于你只需要把你的Python程序拷贝到另外一台计算机上,它 就可以工作了,这也使得你的Python程序更加易于移植。

  • 面向对象————Python即支持面向过程的编程也支持面向对象的编程。在“面向过程”的语 言中,程序是由过程或仅仅是可重用代码的函数构建起来的。在“面向对象”的语言中,程序是由数据和功能组合而成的对象构建起来的。与其他主要的语言如 C++和Java相比,Python以一种非常强大又简单的方式实现面向对象编程。

  • 可扩展性————如果你需要你的一段关键代码运行得更快或者希望某些算法不公开,你可以把你的部分程序用C或C++编写,然后在你的Python程序中使用它们。

  • 可嵌入性————你可以把Python嵌入你的C/C++程序,从而向你的程序用户提供脚本功能。

  • 丰富的库————Python标准库确实很庞大。它可以帮助你处理各种工作,包括正则表达式、 文档生成、单元测试、线程、数据库、网页浏览器、CGI、FTP、电子邮件、XML、XML-RPC、HTML、WAV文件、密码系统、GUI(图形用户 界面)、Tk和其他与系统有关的操作。记住,只要安装了Python,所有这些功能都是可用的。这被称作Python的“功能齐全”理念。除了标准库以 外,还有许多其他高质量的库,如wxPython、Twisted和Python图像库等等。

  • 概括————Python确实是一种十分精彩又强大的语言。它合理地结合了高性能与使得编写程序简单有趣的特色。

Python是语言特性其他语言对比而来,这个内容可以慢慢体会的
补充知识: Eric Raymond对于几大开发语言的评价(转载)

编程语言趣图

四、Python开发环境搭建【重点】

1.概念扩充:

运行环境: 在基本硬件和系统的基础上,为工程化开发和维护使用的一组软件,例如:java的JRE,Python的运行环境等等,主要针对于解释型语言。
集成开发环境(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用于提供程序开发环境的应用程序,一般包括代码编辑器、编译器、调试器和图形用户界面工具。可以进行程序编写开发、调试、打包、发布。

2.实际操作:

1. 下载安装

1-下载地址:官方下载Python

基本上使用next一步步就可以了,注意安装路径后面可能还要用。

2-版本选择:我应该使用Python 2或Python 3进行开发活动吗?

备注:个人主要用python学习,实际项目并没有使用个人使用的Python3版本,这个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请注意:版本之间存在兼容问题。各大互联网公司 70% 的都用是Python2.7。Python2.7到2020年停止维护,基本的语言特性一样迁移一般都会很快

3-打开cmd,切换到 Python安装目录:

切换到后台的安装路径dos命令窗口输入:python 测试一下

Python安装OK

2. 配置环境变量

Paste_Image.png

这样无论在那个路径下都可以使用Dos命令输入:python 都可启动python


D盘启动python

五、运行hellowolrd程序实例

方式一:

#适用于Python 3.0以上版本以及Python 2.6、Python 2.7
print("Hello, world!")
运行结果(可以直接复制上面的代码)

# 表示注释,不参与编译

#适用于Python 2.6以下版本以及Python 2.6、Python 2.7
 print "Hello, world!"

方式二:

编写一个Python源文件,用记事本就行,然后把文件的扩展名改为py,再用 python 这个命令来运行

使用Dos命令运行python

六、Python的IDE和开发工具

1. 文本编辑利器:Sublime

安装参考文章文本编辑利器:Sublime Text3 ,完全操作指南

2.PyCharm :

下载连接传送门:(http://www.jetbrains.com/pycharm/)

本人使用了Sublime,对于完善的IDE的PyCharm使用不多,后续有时间研究下出一个教程吧!

七、Python学习参考资料(待补充)

1.在线资料

1-Python IDE | 菜鸟教程

2-Python教程 - 廖雪峰的官方网站

3-自强学堂Python基础

2.文档资料

书籍:
1-《简明PYTHON教程》
2-官方文档推荐:PythonBooks - Python
3-Python自带帮助文档:帮助文档

3. 视频资料

(空缺中……)
推荐下 向右奔跑:001 - Python学习有哪些资源推荐

目前完整体系视频个人还没有发现,可以去常规的学习视频网站看看,后期遇到不错会更新下,如果有不错的建议和视频都可以回复给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