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他们都失去了他们错过的——《小王子》

这本书通过一位来自B-612星球的小王子的经历和视角,为我们展现了很多在我们身边频频发生却又让人啼笑皆非的事,同时也让我们无比赞同贯穿全书的那句“大人们总是那样的”。而在我看来,这本书涉及的所有人,却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有错过,都有执念,都有缺憾,而且不可弥补。

小王子遇到的国王,他期待有人向他行礼,对他说“我尊敬的国王陛下”,学习了很多关于统治的学问,为了留住小王子他许诺高官爵位,可是现实是他依然是一个人,没有人可以统治,也没有人向他行礼。然而国王还是沉浸在这场梦里不愿意醒来,他为了这不可能的尊敬,放弃了踏踏实实的平凡人生。

曾经有人说要做自己的国王,但是这句话不应该是书中的那个国王,我们应该内心充满自信,努力奋斗,相信自己总有一天可以实现理想,却不是固执的抱着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想法自欺欺人,奢求奇迹。

小王子遇到的酒鬼,小王子问他为什么喝酒,他说因为羞愧,小王子问他为什么羞愧,他说因为喝酒,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酒鬼不停的喝酒,不停的想忘记自己因为喝酒而感到羞愧,却越来越羞愧,然后越喝越多。他总是沉浸在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里,用现在的时间去为过去买单,用未来的时间来补现在的漏洞。所以酒鬼一旦成为酒鬼就永远都是酒鬼,他逃避现实,沉浸在酒醉之中,从而也被现实远远甩在了后面,最终他的人生将只有醉酒,只有过去,而没有其他。

有句话是当你为错过夕阳而感到懊悔,那么你也会错过满天的繁星。过去的事情已经发生,如何懊悔都不会改变它的结局,但是懊悔多了却会毁掉接下来的人生。因为每一秒都是绝版,每一秒都同样珍贵。

小王子遇到的商人,他不停的数数,他说那些他数到的星星都是他的财产,他没有时间停下来去跟小王子交谈,也不曾考虑即使拥有大笔财产,又能为他带来什么,他只是不停的数数,拒绝别人的打扰。小王子说,我拥有玫瑰,她可以为我带来香气,那么你的星星又能为你带来什么?可是商人却好像沉浸在“数到就是我的,我有大笔的财富”的思想中不可自拔。

有的人为了赚钱不顾一切,看到存折上的数字不停的增多,就让自己越来越忙,然后跟自己说,我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我有了大笔的财富,都是因为我的忙碌。然而财富如果不加以利用去做其他的事情,那么那些财富也不过就是一堆数字而已,这堆数字,既不能带给你健康,也不能带给你幸福,更不会让你有归属感。数字永远是冰冷的数字,荒芜了我们本可以精彩的人生。毕竟“忙”就是“心亡”。

小王子遇到的爱慕虚荣的人,他期待所有人赞美他,然后他向他们脱帽致敬。他以为所有人都崇拜他,他只听得到赞美他的话。他只要求小王子崇拜他,小王子却问他,我崇拜你,可是这又有什么值得你快乐的事呢?

人家都说人越炫耀什么,就证明越缺少什么。有的人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有的人活在自己的遐想里。爱慕虚荣的人除了脱帽致敬,他没有做任何可以提升自己能力的努力,他只是幻想别人都尊敬他,活在自己创造的假相里,虚荣的快乐,虚假的生活。他活在幻想里,好像得到了一个世界,可是现实中,他什么都没有,所以他不停的期待所有人都仰慕于他。

小王子遇到的点灯人,他不停的重复点灯晚安,灭灯早安的动作,他一边抱怨事实变了而规矩却不变,一边按照规矩去做事。小王子提出了向前走就可以延长白天的方法,点灯人却说他想睡觉而这个方法不行。所以他依然不停的重复点灯灭灯的动作,没有停歇。

有句话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碰到问题应该积极地寻求解决的办法,而不是抱怨事实变了为什么规矩不变,也不是在别人提出解决办法的时候急于否定。没有什么是完美的,但是一切事物又都是在运行过程中逐渐接近完美的。点灯人就像是机械的重复工作的人,他们也许对这份工作并不满意,却又不寻找解决的办法,一边抱怨,一边又继续工作,最终他们的不满和痛苦只有自己买单,他们的问题也无从解决,而别人渐渐的也会觉得那是自作自受。

小王子遇到的地理学家,他一边说地理学家多么权威,多么知识渊博,一边又对于他自己所处的环境一无所知。他不断强调地理学家多么重要,却又说小王子提出的一切事物都应该由勘探人员完成。地理学家也许看了很多的专著,但是他就像“知道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句话一样,他未曾走访过一处地貌,看似学识渊博,实际上却是一问三不知。

2016年有一个词是“工匠精神”,敬职敬业,细致工作,追求卓越。而地理学家就好像是与之相反的一类人,他们自命不凡,认为高人一等,即使一问三不知,也可以把一切的责任推到别人身上。他们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现在之所以没有达到那个伟大的目标只不过是因为别人的错。这类人最终没有拥有他们自己引以为傲的职业名称,反而还不如曾被他们看不起的那些平凡人过的名副其实。

小王子的玫瑰花因为自己的虚荣心和作,让她喜欢、也喜欢她的小王子逃离了她。她曾经说过的谎言被她自己拆穿,她曾经特意要的玻璃罩被她自己拒绝——这一切的努力本来都是为了让小王子更加看重她,却反而成为了推开他的工具,既然小王子已经要离开了,那么她还要这些做什么呢?

玫瑰花就像是恋爱中的女孩子,她们迫切的希望她们喜欢的男孩子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她们身上,所以无所不用其极。却忘记了人本来就是单独的个体,两人间的磨合融入需要时间也需要尺度。爱就像握在手中的沙,握得越紧,反而流失的越快。

小王子逃离了他的星球,逃离了他的玫瑰花,却在逃离的过程中越发的明白他的玫瑰花对他来说有多么重要。狐狸告诉他,正是因为互相浪费的时间,也就是“驯养”,才让双方对彼此来说那么重要。纵然世界上玫瑰千万种,可是小王子的玫瑰花,因为他们的相处,就是世界上的独一无二。本质的东西是看不见的,要用心去感受,很多时候大脑的高速运转表面上看是理性思考,实际是蒙蔽了内心。小王子用眼睛没有看到玫瑰花对他的爱意,他离开了她,后来他明白看一个人,应该看她做什么,而不是听她说什么,可那时候他已经不在她身边,他曾经拥有的独一无二,却因为自己一时没有看清而主动放弃离开了。

这里我要用悲剧性结尾来解读,小王子曾说猴面包树长大会毁掉他的星球,玫瑰只有四根刺根本没办法保护自己,可是他离开那里一年,也许星球早就不在,玫瑰也没有等到他回来实现他许诺的保护她的承诺。小王子跟“我”说,躯壳太沉重,而他的家太远,不能带回去。也许就是死亡,之后魂归故里。小王子最后失去了爱情,失去了友情,也失去了生命。因为转眼就是一生,转身就是一世。

甚至就连“我”也失去了很多,因为大人的否认,“我”放弃了画画,转而学了其他大人们认为有用的东西。所以小王子让“我”画画的时候,“我”感到不知所措。如果不是遇到了小王子,“我”就成为了那种一边讨厌大人的所作所为,一边又按照大人的思维来做事的“大人”,遇到事情,只考虑有没有用,却不考虑那有多少乐趣。小王子在离开的时候告诉“我”,每当“我”抬头看天的时候,就会听到他的笑声,五亿个小铃铛的声音。抬头看星星不再是傻乎乎的举动,小王子给了“我”一个期盼,诠释了一种看星星的乐趣。

这本书用很直白简练的语言为我们展现了不同的人,不同的错过,却殊途同归都走向了失去的几个故事。其实孩子的世界比大人的世界简单,但似乎又蕴含哲理,简单的事情,就简单的思考,复杂的过程会让事情本身变质,后悔是无用功。

书中有一段狐狸跟小王子说约定时间的问题,其实守时本来应该是一件很正常很简单的事情,可是现在大家对于迟到却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理由。也许当我们开始真正的正视每一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日常小事的时候,就可以跟小王子一样去问那些看起来很容易却又直指事物本质的为什么了吧。

长大不可怕,可怕的是遗忘和忽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