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软件测试工作岗位

这是我17年的笔记,如今记录在线上,方便自己也方便大家 ,欢迎交流

从项目流程分析测试的工作该如何做:

1、需求评审会后 :测试需要检查 需求文档 或原型图 UI图 将描述不清楚,尽可能找到逻辑不清楚的地方找产品核实和确认,一时无法回复的一定要记录下来后续跟踪。

2、开发过程早期(还没有开发或者刚开发不久): 咨询开发是否有哪些模块不理解的,或者也可以了解开发的开发思路,尽早了解他们是否理解了需求,开发是否有遗漏的场景,或主动告知开发,某些场景需要注意哪里(有些场景复杂或者比较深,开发不容易想到,有意提醒一下)。

3、开发过程晚期(已开发3分之2左右):这时候可以主动询问是否有部分功能可以开始测试,是否可以按时提测,是否遇到困难阻塞开发,是否有需求还是不清楚。他遇到的困难不一定是技术上的或者是时间上的等其他原因,我们都需要负责协调,排除困难以开发能按时提测为目标做好工作

4、提测后:根据需求结合系统现有情况测试。问题单要及时记录,以免遗漏。开发解决问题时间过长,要主动询问是否遇到困难,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技术的非技术的都需要协助他解决,技术性的可以指引他问有经验的同事或者问技术老大,非技术问题需要沟通的就出门沟通,大家都是一个目的,没有什么不能沟通协调的。开发如果是临时解决没有根本解决问题,要督促他解决根本问题。

5、上线后:把提的bug在线上验证一遍。有需要配置的记得提醒开发配置好。上线后的注意事项要告知实施或者客户。正确引导实施或者客户使用系统。

6、 测试如果遇到困难,根据不同情况主动找同事,组长或者产品或者项目经理协调。项目有风险,遗留哪些问题上线这个也需要告知组长或产品或经理

7、下个迭代之前,可以研究一下系统。平常觉得哪里可能有问题的时候这个时间可以研究一下,测试一下看看是不是有问题。还可以熟悉一下跟自己模块周边的模块。或者熟悉其他自己不熟悉的模块。

8、做好工作总结。

测试人员自我要求:

1、 善于发现问题的共同点,表象中抓住实质

2、 学会从日志中找问题,判断开发解决的是根本还是表象

3、 对历史版本回顾和总结缺陷,不让问题反复出现,注意缺陷的集群效应,特别是耦合性高的模块。

4、 向开发了解缺陷产生的原因及解决办法,这样你的经验会越来越多同时也可以从解决办法中发现是否还漏了场景。

5、 熟悉业务逻辑,需求中不能有歧义和不确定的字段,有需要及时提出及改正

6、 要能想到数据越来越多的情况会产生什么问题

7、 测试人员要了解本次版本涉及哪些需求,有多少条,用例多少,场景情况,开发情况

8、 不懂得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

9、 严格按照用例来执行,有问题及时提交bug。

10、提交bug的时候,把接口、请求参数、返回参数都填上,这样开发解决问题会更快。

11、问题来了,不要回避,让自己去解决,这样能提升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

12、有关业务问题,线上反馈的任何问题(包括不属于自己模块的事情),找你了就负责到底,不熟悉的其他模块业务可以学,这样业务量就会提升

13、凡是给你的任务主动推进,做一个自驱力强和责任感强的人,不要抱侥幸心理,想到的场景就测一下,别懒。当大家对你印象靠谱时,有机会的时候别人也会想到你

14、不要推脱责任,是自己的问题自己承认,虚心接受,把问题处理好就行

15、学会思考,事情多的时候,先思考哪些重要哪些紧急,能早点暴露问题则早点暴露,尽管有些问题不属于你负责

16、不是产品的需求就是百分百对的,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用户的角度也可以跟产品提需求提优化,设计不好地方也可以提出来,漏设计的也提出1来。线上有问题不能来一句产品设计就是如此,判断后再看是否能优化(因为用户只站在自己角度看问题,也不能因他们的习惯 就任由他们来设计产品)这里产品经理是专业的,应从全局整体去考虑,不能被部分用户牵着了。

测试组长自我要求:

1、 以上测试人员要求全部熟悉

2、 熟悉业务,熟悉测试流程,熟悉问题升级流程

3、 及时根据需求文档,分配到人,对每个版本的需求都要了解

4、 分配任务要公开,尽量平衡工作量。

5、 对于能力不强的,要辅助提升业务逻辑,处理问题的方法,适当给与难得需求提升能力。

6、 遇到阶段性压力,对组员提前预警,让组员心里有准备,观察组员动态及情绪,鼓励组员劳逸结合

7、 组员间有沟通问题,要及时了解情况,负责调解,能给出解决方案的就提出,不能则通过面对、合作、妥协、缓解包容、规避、强迫等方法进行调解。

8、 在空闲时,可以组织员工学习业务知识,技能提升等培训工作

9、 面对挑衅的员工,需要及时沟通,肯定对方情绪,分享自己的感受,逐步化解老员工的情绪,必要时可以请示上面做出决策

10、 稳定资历老的员工,有些决策可以找他商量,对他尊重。如遇到挑衅,找到他的资本与动机,进行沟通。

备注:自我要求是17年写的,项目流程分析测试工作怎么做是20204月14号临时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