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读后感2

读到《影响力》这本书我先是震惊,后来又是恍然大悟,生活中那些常常让我感觉到后悔的购买行为也想明白了,真的是非常感谢可以读到《影响力》这本书,让我对自己之后的消费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减少没必要的消费。

一、厂家的免费礼品和免费体验

我遇到过一家小朋友的英语培训机构叫做华**英语,这家公司每个招生季,基本上每周都会在小区的门口或者幼儿园的门口发放免费的礼物,这些礼物深得小朋友和老人的喜欢,第一步就成功的博得了小朋友去学习的欲望。第二步,让家长带着小朋友去免费体验1、2堂课,互惠原则出现了,等你体验过了免费的课后其实内心已经产生了要回报的责任感,这个时候你不再会去别家学英语的地方比价,只要你的孩子能接受上课的老师,其实此时大部分家长已经认定这一家了。第三步,推销合同,合同分成三年的合同,两年的合同和一年的合同,此时退让原则被用到,三年合同又长又贵,当家长看到一年合同价格便宜这么多的时候,毫不犹豫选择了一年,其实仔细想想为什么非要买一年呢,买一个学期足以,就这样我在孩子才2,3岁的时候成功为小朋友购买了一年的英语学习,其实我们本身上的就是双语幼儿园,这么小的孩子学英语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一年接近100节课,如此大量的课程,后来我们差不多上了2年时间,最后10几节课还送给了别人,在整个这个过程中我都是感觉被动而无力反抗的,直到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原来后面有如此强大的心理学原理做支持,我没有接触过这些,自然是无力抵抗的。

读完这本书后,我再也不敢盲目的接受别人的免费体验课,我会提前考察好市场后,选定好一家后再去体验,体验的没有问题就直接缴费订购,这样自己始终是掌握主动权的过程。

二、谈判的技巧

谈判中的拒绝-退让策略就像一把利剑一样主宰着谈判的结果,工会在谈判就经常是从非常极端的、人们自己也不奢望能够达到的要求谈起,以这个要求为起点,人们再做出看上去是一系列的让步,以达到引诱对方做出真正的让步的目的。这样看来,起点越高,“让步”的空间就越大,这个过程就越有效。

三、互惠原理

互惠原理其实就是我们日常中的礼尚往来,书中提到一个实验者给另一个实验者提前购买了一本可乐,然后再要求他购买彩票他的成功率要比没有购买可乐提高到75%,这个数据是让人震惊的,一瓶可乐是多么小的事情,可以说是举手之劳却在无形中打动了对方的心,让对方有了需要报答的责任感,这让我联想到了生活中,很多人她的人生是很顺境的,到哪里都有人愿意帮助,追究内在,其实她本身自己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正是由于她的乐于助人,平时给别人示意恩惠所以她得到别人的帮助才会更多。在一个家庭中也是如此,如果一个家庭中的夫妻,其中一方总是付出,另一方总是索取,那么这样的婚姻是不会长久,不会幸福的,这是互惠原理的原则。

四、一致与承诺

利用一个小小的承诺来塑造一个人的自我形象,用这样的方法,你可以把普通公民变成“公仆”,把潜在的顾客变成顾客,把囚犯变成“合作者”。而一旦你把一个人的自我形象变成了你想要的样子,他自然地就会答应你的一系列要求,只要这些要求与他的这个新的自我形象吻合。在朝鲜的中国战俘营中,中国人的目的不是从这些战俘中获取情报,而是吧信仰灌输给他们,改变他们对自己,对政治制度,对国家的态度,改变他们的心灵和头脑,这样就能达到一致的目的。

五、用贴标签的方式改变一个人的行为

旁人对我们的看法正是决定我们对自己的看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精明的政治家早就知道这种给人贴上一个标签,然后诱使他们采取与标签相一致的行动的办法,其中最擅长于这种办法的还是前埃及总统安华,他在和别国谈判之前,总是会告诉对手他们以及他们的国家的人民一向以公平和合作而著称,这样不仅奉承了他们也把对手与一种他想看到的行为绑在了一起。安华的成功很大程度是因为他总是硬塞给别人某种声誉,而这些人如果想要保持这种声誉,就必须采取对他有利的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互惠(利用人的回报和对比心理) 互惠原理充分的体现了主动付出的人的优势,因为自己主动付出,主动提出帮助,主动提...
    郭斯特DTD阅读 216评论 0 1
  • 互惠一个古老的原则:给予,索取……再索取 付每一笔债务,就像上帝开的账单一样。——拉尔夫·沃都·爱默生几年前,一位...
    鸭梨山大哎阅读 1,152评论 0 4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5评论 0 2
  • 1.1本书导读 《影响力》原书共286页,27万字,拆解版2.5万字,你只需要1.5个小时就能读完整本书。 本书作...
    贾里阅读 1,990评论 0 4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