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黛丽·赫本:精致的女人都懂得发掘与强调自己的优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大学同学筱凡羡慕一个学姐,毕业后做了一名旅行体验师。

没有朝九晚五的索然无味,竟是诗与远方的自然纯粹。

筱凡试图打探学姐她们公司是否招聘新人,可没想到,学姐的一番回答让她自动打了退堂鼓。

学姐说,首先旅行体验师要明白别人要你去体验的目的,是为了让你给当地作宣传,而不是提供工费让你去旅游,还每月往你银行卡上打钱。

在去之前要查好资料,包括要学习当地的礼仪。在旅行的过程中要观察细节,要拍出好的照片或视频,晚上回家后要将文字,图片或视频及时编辑发布出来。

要积极协助网友解答旅行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技巧。

不少旅游项目都是在国外,每次出发前,体验师都要签署一系列包括安全在内的协议,你要有在野外生存的能力。

也就是说一个合格的旅行体验师,不仅要求他文字表达能力强,会摄影,而且要做到随时在线传播旅游心得,涉猎广泛,解决各种相关疑问。

学姐是蒙古族姑娘,从小就和爷爷上山牧羊,不仅对自然万物的感知能力超强,而且身体素质好,如果面临地区反应,身体的承受能力相对那些温室生长的姑娘就稍占优势。

另外,学姐大学主修的就是中文系专业,大二那年,还在全国大学生散文大赛中获得过二等奖。

她还积极参加摄影社团的户外采风活动,拍摄技巧以及后期制作她早就熟能生巧。

而对于纯理科班出身的南方姑娘筱凡,显然这个“浪迹天涯”的工作她胜任不了。

为此,筱凡还曾和我一度抱怨,自己没有强健的体魄,不兼备优美的文笔,没有敏锐的洞察力,这样想来感觉自己一无是处。

作家林清玄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在人生里,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非凡的素质,有的香盛,有的色浓,很少很少能兼具美丽和芳香的,因此我们不必欣羡别人某些天生的素质,而要发现自我独特的风格。

聪明的女人从来不会用自己所缺失的素养,去翘楚他人的优势,因为这样太容易埋没了自身的潜质,而成全了他人的气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美国盖洛普公司著名的的管理大师马库斯·白金汉在畅销书《现在,发现你的优势》中提到:

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对自身弱点的害怕压倒了对自身优势的信心。

在教育领域和家庭中,关注弱点的传统根深蒂固。

关注并设法控制弱点虽然确有必要,但只能帮助我们避免失败,而不可能帮助我们出类拔萃。

而优势却是你天生能做一件事,不费劲,却比其他一万人做得好。即“做一件事的持续的、近乎完美的表现。”

同事家的小妹高考发挥失常,被调剂到商学院的会计专业,这一向不是她所喜欢从事的行业。

大二那年,她再也忍受不了成天浑浑噩噩混日子的生活。上课昏昏欲睡,下课麻木刷剧,每每想起父母对自己的期盼就让她满负罪恶感。

后来从同专业的学姐那里获知,可以考虑修习第二学位。

学姐和她情况类似,鼓励她也可以像自己一样,在喜欢的专业上发挥潜力,实现自我价值。

她如同破茧于朝阳下的蝴蝶,清风自在。

报考了商务英语专业之后,她每日夜里都兢兢业业地研修苦读。

虽然兼修两门专业课程很辛苦,但自身优势的挖掘让她得已乘风破浪,找到了快乐的源泉。

后来毕业,她不但获得大学本科双学士学位的学历,而且成功面试到上海一家知名外企的工作。

现在,连同事都羡慕自己的小妹,职场精英的模样,电话邮件随时切换到英语模式。

最重要的是她做着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在这个领域里她既可以通过施展才华而获得优越感,使自己更自信,又可以精力充沛地克服困难、积累经验,使自己更成熟而富有内涵。

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说过:“人生成功的诀窍在于经营自己的个性长处,经营长处能使自己的人生增值,否则,必将使自己的人生贬值”。

著名作家史铁生就善于经营自己的长处,用残疾的身体,却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

写作为他的人生带来了不可替代的宁静与力量,不仅让自己的人生异彩纷呈,还照亮了读者煎熬脆弱的内心。

一个精致的女人大抵都是人格独立,秀外慧中。

她们都懂得规避劣势,发掘并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进而最大程度上实现对生活的美好憧憬与渴望。

其实每个女人身上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优势,只要把自身的优点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并加以正确的运用,就一定会实现她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价值,让自己真正地与众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既然优势这么重要,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那么该如何发掘它呢?

小区里的小曼姐由于孩子小,婆婆又远在乡下,家里的收入水平实在请不起保姆,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只能暂时在家做一个全职妈妈。

她比较注重孩子的启蒙教育,所以每天都会坚持和孩子共读。

她会从书店里买回各种形象生动的绘本和童话故事,帮助孩子更多维度地认识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并培养他阳光善良的心性。

当小曼姐在给孩子讲画册的时候,她就情不自禁地模仿小动物的姿态和声音,并细心地揣摩故事中人物的性格和情感,这让她感觉仿佛和孩子游荡在另外一个世界,并且处处都是惊喜。

后来,她就试图通过回忆自己童年时的趣事,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比如孩子衣服上的卡通图案,街道上偶遇的趣味涂鸦,家里花草的自然变化,把这些灵感整合到自己对童话的创作中。

笔耕不辍的坚持让小曼姐的生活迎来了新的征程。

一家转载了她童话故事的微信公众号,一夜之间涨了两千的粉丝,读者纷纷留言表示,孩子们晚上都喜欢听睡前故事,尤其是风格多样化的童话题材。

后来编辑找到小曼姐,邀请她签约成为专栏作者。

现在她完全不担心被职场抛弃,被老公冷淡,因为她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而这些或是财富,或是幸福都是优势的成全。

有人说我好像是与生俱来的普通,没有一项擅长的技能或是感兴趣的职业,这样可怎么做到与众不同?

其实不一定是在某一方面优于他人,才叫所谓的天赋或长处,可以是你觉得某件事你很好奇并且做起来比较舒服,你能融入其中不觉乏味,这便可有效地挖掘自身的优势所在。

著名作家杨朔就曾说过:“每个人心里都埋藏着一团火种,只要你善于拨,它就会熊熊地燃烧起来。”

我们都是芸芸众生的一笔,又都是特立独行的个体。

如果说发掘优点,让我们找寻到人生的方向,那么强调优点,则使我们每个不同的人生在这个方向上豁然开朗。

04

有人说,天使在人间,是对奥黛丽·赫本最好的称赞。

她的美是来自灵魂深处的香气,拥有一种超越时代的魅力。

她鼓励女性要去发掘与强调自己的优点,因为毕竟与众不同才突显一个女人的精致与智慧。

而一个人的智慧在于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在日益繁华的都市,做一个睿智的女人,成就自身的优点,活出自己的品格。

像那花瓣上的舞者,率真而充满阳光,简约而不失风骨。

把自己放在静心的境界里,浪漫且独立,优雅且纯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