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教学-环境篇

文|豫D双人舞


《故乡》开篇即是,

我冒了严寒,回到相隔二千余里,别了二十余年的故乡去。

时候既然是深冬,渐近故乡时,天气又阴晦了,冷风吹进船舱中,呜呜的响,从蓬隙向外一望,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我的心禁不住悲凉起来了。

字斟句酌,这“冒了严寒”依然要长途跋涉奔赴故乡,该是被怎样的现实所迫啊!“两千余里”与“二十余年”这又是怎样的一段时空距离?但它足以触动每一位认真阅读者的软软心田。

深冬季节,阴晦天气,连冷风都在“呜呜”抽噎,坐在船舱中的“我”,扒开船篷缝隙,只看见几个荒村,萧索地横在苍黄的天底下。故乡已然如此萧索荒凉、死气沉沉!

自然景物的描写如此精准,如此值得细品细嚼。

“哪个动词最能体现故乡小村的破败荒凉呢?为什么?”提出这一问,意在继续夯实推敲字词的能力。

有人说到,吹,响;还有人说,望。学生一时杂然。

“望就是看,体现不了啊!”语文学习的尖兵们皆直呼。

微笑、等待。

最后一排右边靠墙的一位男生,眼神放光,右手却似举非举,只与耳齐。

你说。

“横,我觉得横最能体现故乡小村的破败荒凉与死气沉沉。”

挺好,也许感了兴趣,有了共鸣,才理解得如此到位吧!

“为什么有这样的理解呢?”我继续追问,希望这样的准确理解能让更多学生得到共鸣。

他涨红了脸,略显结巴地说,横,很不好。暑假有一次我和弟弟把凉席横着铺在客厅玩纸牌,正对着屋门,爷爷一看到,立即脸一沉,让我赶紧竖着铺过来。又听妈妈说,好像谁家有人死了,才横着呢!

我惊叹了,小小年纪竟有如此感悟!

这一解释,让许多同学深刻理解了文中横的准确作用。

也许,作者鲁迅,真的推敲过这个横字吧!亦如《孔乙己》中孔乙己两次不同处境中的付钱,前者用了“排”,后者用了“摸”,妙处必是推敲而来,若没有,更加体现大师写作笔功的老练深厚。

受到鼓舞,有同学把“瓦楞上许多枯草的断茎当风抖着”也找了出来。枯草的短茎当风抖着,再次渲染了内心回家变卖祖屋的伤感与悲凉。这样的环境烘托,本人爱用,历届学生中也不乏善用者。

王国维所言,一切景语皆情语,就是如此。

阅读理解是基本要求,答题得分是浅在目标,写作运用为终极追求,上述三者皆为环境妙事。

“曾经的故乡又是怎样的呢?”我历来认为这个问题很简单,两下一对比,就能更好突出故乡的巨变,进而理解主题。

但与过去十六年来教这节课不同,居然五分钟过去,没有一个学生找到这处:

这时候,我的脑里忽然闪出一幅神异的图画来: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向一匹猹尽力的刺去,那猹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胯下逃走了。

当我指出时,语文课代表第一个站起来大声质疑。

“老师这海边不是我的故乡,是闰土的故乡。”

“我的故乡在城市”有人应和。

无论怎么解释,学生就不认可。

各种争论让我脑门子急得要冒汗!心想,只得举实例压一压了。

我就举了刚刚参与简书乡情征文而写的“九洲芳文·乡情033″《故乡恋歌》从我出生的小村庄,到岩盐之都、叶公故里可以都是我的故乡。并且指出,该文还得到县教研室两位老师的认可呢,特别强调,两位老师一个就是咱全县语文教学的权威,掌门,教研员毓秀红林老师。一个是才华横溢,每天都能更千字优质长文的行家里手枫糖老师。

学生杂然震惊,终是认可了闰土的故乡亦是“我”得故乡。

简书筑文,自娱自乐时给学生念了不少我与简友的文章,他们知道,他们的老师似乎在这方面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老师,就是说故乡可以有狭义和广义的区别吧!狭义是村庄,如果面向国家,乡、县、市,甚至省都可以是故乡。如果出了国,祖国就是故乡!”课代表不待提问就站起来总结。

自己质疑,自己再去攻破的味道,这是多么美妙!!!

(一点感受,忽然强烈成文于第一节课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