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复盘(5.1~5.7)

『欲从色界返空界,姑且短暂作一休』

2017年周总结18/52

一、#焕心焕新#第五期打卡项目:

       家居断舍离

每年五月都会来一次家居整理。学习过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动的整理术,曾经扔掉3大纸箱衣服;还学习过扫除力,换气、整理、清扫、撒盐都一一试过。

不过,家里杂物还是层出不穷,愈挫愈勇,这次整理的重点是:衣服、厨房用品、儿子的玩具、我的书。

整理范围缩小,反而从容,本周先读三本整理方面的书热身。周二逛街买了一双Nike休闲鞋,直接把脚上那双旧鞋扔到了商场垃圾桶里,算是打响断舍离第一枪。

二、晨间日记(121/365~127/365)

漏打卡一天

三、看电影1部

《盗钥匙的方法》

海报

这部片是无意中看了谷阿莫的搞笑剧评了解的,觉得很好玩就找来看。

一个冷血杀手与一个穷困潦倒的剧场演员在澡堂戏剧性地互换人生,杀手开始磨演技,演员开始混黑帮。

互换人生不等于重新投胎。有条理的大脑和记手帐的好习惯,让杀手绝处逢生,还招来了桃花运;混乱的思维和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让演员坐吃山空,还脑残地卷入帮派是非中,性命堪忧。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中头奖彩票的大部分人最终负债累累,而富翁生意失败也会东山再起。

知识经济时代,与其花大把时间学牛人干货,不如先把注意力集中在自身的好习惯养成上。因为即使有一天你失忆了,好习惯还会助你越走越顺。

四、读书3本

《极简》

极简

这一本是上个月马特焕新学院共读书,群里小伙伴边读边实践,不定期的成果分享也激发了我的好奇心,5月中旬我们将一起线上读书会讨论。
这本更像作者的一本博客集,欠缺清晰的条理性,不过这并不妨碍作者态度上的真诚。书里有很多自问自答的模版任选以便让自己搞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梳理整理思路。

《少的乐趣》

少的乐趣

这本是从西西弗买回来的,试读时发现作者文笔非常流畅,更神的是翻译也很棒,处处都是老道的幽默语言,让人莞尔,甚是喜欢。

本书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人生哲学”,主要讲心法,将物品分为三类:有用的、好看的、寄托感情的;
第二部分“精简”,讲战术,精简法则十步可以概括为streamline,步步实用;
第三部分“一间间屋子来”按区域划分,提出了非常翔实的整理指导,语言犀利,直捣黄龙,让我们的种种借口无处遁形,反正读完了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展开整理了;
第四部分“生活方式”,继续巩固前三部分内容,站在长远利益和全球能源节约的角度来让我们提高消费觉知,尽量不消费,或者消费二手闲置物品。

《断舍离》

断舍离

一本5万字的小薄书,一经出版即引发热销狂潮,也让世界知道瑜伽道场的“断行、舍行、离行”。

用“自己轴”和“现在的时间轴”来衡量物品的去留,凡不符合要求的都要丢弃,算是心法中的心法,要够决绝才能彻底实施。

人天生喜欢散乱与囤聚,正因如此,整理、丢弃才更偏向于反人性,鉴于断舍离后种种莫可名状的奇迹会发生,我还是决定“反人性”一次。

五、课程学习

空白

六、亲子陪伴

劳动节后,宝宝开始了入园生活,没有传说中的入园不适,热情高涨地期待每天上学。之前曾想着白天拼命做自己想做的事,等宝宝放学后就把时间用在陪伴他身上。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几日觉得时间过的特别快,而想做的事却迟迟没有开始。

不过每次接他放学后,越发感觉好珍惜在一起的时光,越发变的有耐性

周末我们一起逛公园、泡图书馆、参加活动、在家推磨做荠菜豆腐渣,还教他刷马桶,召唤“厕所女神”——孩子,愿你的能量频率一致高涨。

七、健康管理

每天早起静坐20分钟。

八、本周感言

娃入园了,我像个突然坐拥后宫佳丽三千的皇帝一般,突然“不举”。亢奋于白天大段大段的自由安排时间,却不知道应该先做什么。

尤其是5月1日,当我经过艰难的挣扎做出停止跑步的决定后,月事马上就来了——这件事对我造成很大的心理冲击,这是一次臣服实验,心里很想继续跑下去,还计划一年跑2017公里呢,可种种迹象告诉我,跑步要喊停了,心不甘情不愿啊,停了,马上收到反馈:Well done!

这不禁让我怀疑起自己的决策能力,也开始怀疑自己之前自认为正确的事,真的正确吗?陷入了自我认同危机中。

拖延症发作,不写每日小确幸了,不安排明日六要事了,不写周总结,不写读后感和观后感了,不做正能量分享了,安装朋友圈,不知不觉开始刷屏了,颇有点心灵的自我放逐。

廖一梅说,人应该有力量,揪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泥地里拔起来。

这几天虽然不写东西,还是会断断续续收到小伙伴的留言、打赏、关心的询问,今天竟然收到趁早写作小组组长大人的赠书。
是彭小六的签名书哦

只因过去一腔热血的努力,这应该也是一种生命的指引吧,所以,我又开始,沉下心来完成本周总结。

从4月23日到5月7日,允许自我的小小放逐,明天开始,还要以梦为马,莫负韶华!最后套用廖一梅的话:

你如果是个一辈子都快乐无忧的人,那你肯定是个肤浅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