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路上的5个错误执念,你也有吗?

我是唐斬,一个梦想以文字为业的读书人。

这是我的第【325】篇个人原创。

感恩关注,欢迎转发。

执念:因执着而产生的不可动摇的念头。可形容因为对某事物的极度执着而产生了过度追求的念头。(百度百科)

作为一个多年的阅读爱好者,我曾经无法自拔地深陷过一些关于读书的执念之中。现在我把它们分享出来,作为给同样热爱阅读的你的善意提醒。如果你在阅读方面从未有过这些困惑,我很羡慕你;如果你也有过,那希望这篇文章能对你稍有启发——以我为鉴,不再重蹈覆辙。

让我们开始。

执念一:读书越多越好

最初我的确这么认为,所以那时我会十分羡慕那些阅读量超大的人,总觉得他们比我更了解这个世界的真相——那时我认为一本好书就是客观世界的一个切面,只要我看到的切面足够多,那我一定就更接近世界的真相。于是我就不顾一切地大量阅读,只要是感兴趣的书和文章,什么都读,百无禁忌。

现在我觉得这应该是我陷入的第一个阅读上的误区。大量阅读肯定是对的,但前提是需要注意输入质量。如果你成天吃的都是根本没什么营养的垃圾食品,那怎么能指望靠它们长出你想要的高素质肌肉呢?我之前就是垃圾文字读得太多了,直接导致后来对于文字的审美和品位都出现了不小的问题。你都没见过真正的好东西,何来对于好东西的分辨和鉴赏能力呢?

还有一种“读书很多”的情况是指仅仅在某个狭窄的领域内阅读量很大。这样只照顾到了阅读深度,忽略了阅读广度,也不是优秀的阅读习惯。

执念二:读书越快越好

盲目地追求提升阅读速度是我陷入的第二个阅读误区。既然好书那么多,怎么才能尽可能多读呢?当然是读得越快越好了。于是像以前网上出现过的“量子速读培训班”等牛鬼蛇神就冒出来了。我初见这个新闻的第一反应是觉得好笑,然后就出了身冷汗,我自己不也一直在以“每年的读书数量都要超过前一年”的阅读KPI在自我要求吗?我不也在奋力突破“每年至少100本”的数字大关吗?我还时常自我感动自鸣得意呢。

眼睛只是个输入工具,大脑才是文字的中央处理器,如果处理器的速度跟不上,输入再快又有什么意义?当我读过许多书之后发现过不了多久我就已经想不起全书结构和主要内容时,当我再次翻开早已读过现在却连书名都想不起来的那些书时,我开始意识到之前付出的那些时间精力都是真真切切的无用功。现在当我完全放弃追求阅读速度和跟别人在阅读数量上的攀比之心后,我才真正享受到阅读的自由,并且我知道只要持续读下去,大脑的处理速度迟早会提上来,而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效率的提升。

执念三:书的名气越大越好

书跟人一样,总有些见面不如闻名的。许多人都在推荐的所谓名作,并不表示它们真的名副其实。就像当今娱乐圈的流量小鲜肉,名气和排场一个比一个大,但扒开虚妄的名气之后还剩下什么呢?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欺世盗名之辈永远会存在,群众的眼睛也并不总是雪亮的,的确没有人可以永远欺骗绝大多数人,但短时间内欺骗大众还是可以办到的,不然那些诈骗犯怎么永远都有生存空间呢?不要迷信名气,对书对人皆是如此。

执念四:读完一本书就能尽取其中精华,吸收所有亮点

这是我长久以来的心愿,它最终变成了束缚我的执念。读完一本好书,就把书中精华彻底吸收内化,然后就在这个问题上拥有了和作者等量齐观的水平和见识,进而这些知识就都可以为我所用了。快醒醒,朋友,大白天的,别再痴人说梦了好吧?任何摄入过程都有能量损耗,这是生物学的基本常识,狼吃了一公斤羊肉,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把其中的能量100%转化吸收,所以越是处在食物链上端的物种,个体数量往往越稀少。

读书也是同理。一本好书读完,你能真正吸收并践行其中一两条对你影响最大的观点或原则,就已经要算收获巨大了,妄想把所有精华吸收殆尽,那无异于异想天开。我不否认因为个人阅读理解能力的差异,的确有吸收内化效率更高的读者,但我也不相信,有谁可以把它提升到100%,这不符合客观事实。

执念五:只要多读书就可以显著且立竿见影地改变人生和命运

朋友,你可能又想多了。忘了是谁说过,这个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知道”和“做到”之间的距离,所以才有那么多人把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当作终生信条。你读过许多书,明白了许多道理,跟朋友吹牛时动辄口若悬河指点江山,把他们侃得一愣一愣的,对你无限欣赏加崇拜,然后你无比自信地跳进生活的洪流,结果转眼之间就被高头巨浪劈头盖脸砸将下来,最后脸肿得像猪头,连你亲妈都认不出来。这时旁边站着几个幸灾乐祸的围观群众,一边嘲笑一边指指点点地说:看,那个自以为读过几本书的“知道分子”!

知道分子,这就是人们对你的评价。你以为单凭读书就可以改变命运,但你忘了那些最终能成事的人除了热爱阅读,还有超强的行动能力。他们比你更深刻地理解“知”与“行”的复杂关系,他们也比你更深入懂得书本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你总以为成功背后必有秘诀,可当别人毫无保留地告诉你方法步骤时,你却从来不肯相信:真的就这么简单?“少吃多动”真的可以减肥,但你从来既不会少吃,也没有多动;把80%的时间精力花在对你最重要的20%的人身上真的可以大大增强自身幸福感,但你还是愿意把它们花在各种娱乐八卦、短视频和游戏上面,然后仅仅在诸如“父亲节”“母亲节”“情人节”等寥寥可数的几个日子才想得起他们来……道理你都知道,然而并没什么卵用。

相信光靠读书就能改变命运,就如同相信光凭努力就可以获得巨大成功一样,它们都属于一种智力上的懒惰。践行!践行!!知道做不到,等于不知道。不亲历第一次亏钱,你就永远学不会理财投资;不亲手敲出多年后自己都不忍卒读的第一篇烂文,你就永远写不出后来的一篇篇还不错的文章。

以上五条,都是我在漫长的阅读路上一个个亲身踩过的坑,也是我至今都仍在努力破除的一个个原本不该有的执念。希望看到这里的你都能幸运而从容地避开,然后尽享阅读之乐。

祝你好运!




《如是我闻》

认为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其实是一种傲慢。

——三浦紫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