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明朝一哥王阳明》

明朝一哥王阳明

缘起

  • 2016年准备看《王阳明大传》时知道这本书,但当时只是下载的是6寸的pdf,读起不太好,于是2016-04-09标注为在读,但读得有限。
  • 2018-04-25整理豆瓣时发现这本书,同时也下到一本不错的pdf,于是开始第1个番茄钟,计划10个番茄钟读完。
  • 作者 吕峥,北方联合出版传媒的 万卷出版公司,2010年6月第1版,9月第4次印刷。
  • 2018-05-12全书读完,用时13个番茄钟。

内容

  • 序言 龙冈山上一轮月,仰见良知千古光 E(5/315)
    • 阳明心学是炼心的学问。虽看很多传记和学习,但毕竟没有原作那样的心路历程

chap1 万古长夜,第一缕光 1(13/315)

  • 明朝出了个王阳明
    • 日本是庵桂悟的和尚引入的。
    • 人择原理说,宇宙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感觉到它这样。【科学作为研究对象,是受到科学家主观影响的】
  • 乘云降生
    • 明宪宗成化八年(1472年)王圣人降生。
  •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 祖上有个叫王纲
  •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 讲了六代人大概
  • 圣人童年很华丽
    • 五岁时不会说话,碰到和尚开悟,改名“守仁”,比此学习飞快。
    • 何为第一等事?
    • 有梦想不足以使一个人到达远方,但到达远方的人一定有梦想。
    • 良知天然呈现,不用去外界寻求

chap2 天性不羁,跃马扬鞭 15(27/315)

  • 孔子的困境
    • “我要做什么样的人?”
    •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孔子的句式【自勉中透着无奈】
  • 圣人必可学而至
    • 娄一斋还将自己女儿嫁给了宁王朱宸濠,黄宗羲
    • 王17岁结婚,岳父是诸介庵
    • 吴与弼,以及他的弟子陈白沙
  • 科举还得当回事儿
    • 《近思录》
    • 天下无至理,皆为人所用
  • 为圣为文两彷徨
    • 《孙子》是战略,《吴子》是战术,务实到极点的态度。
    • 书不记,熟读可记;义不精,细思可精。

chap3 以日以年,上下求索 29(41/315)

  • 官场其实不好玩
    • 弘治十二年,28岁时,二甲第七。
    • 30(42/315)
    • 朱祐堂(李东阳)
    • 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才是优秀政治家的素质。
  • 良知到底是个啥?
    • 不要被自己一时的情绪所左右,偏激永远是因为你看得还不够多。【心学告诉我们的】
    •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符合自己真性情的想法就是光明】
  • 盛世危言
    • 李梦阳与李东阳;
  • 朱陆异同
    • 老子的思想核心 无为而无不为
    • 结庐在人境
    • 理学与心学的区别在于 “为学”和“为道”的区别
  • 三个理学达人
    • 薛瑄;曹鼐;邱睿;【卢杞是唐代奸臣,荆公就是王安石】
    • 43(55/315)
  • 俞伯牙和钟子期
    • 陈白沙【湛若水是陈白沙的学生,后与王阳明一见如故】

chap4 政治风波,光荣下狱 46(58/315)

  • 官不聊生的日子到来了
    • 朱厚照给自己封了个镇国公(朱寿就是他自己)。
    • 宦官当道的原因,一部分是官员权力的话不可信。
  • 问世间权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 焦芳是刘瑾的军师。
  • 刘瑾开始耍流氓
    • 留下的作用远大于离开;直面黑暗所需要的智慧和勇气远胜于逃避
    • 杨继胜;蒋钦 【以死荐言】
  • 最优秀的老师是生存
    • 《陈情表》才是真正的奇文
  • 化险为夷独赖心力
    • 打了30棍以后,被贬到龙场(贵州修文县)
  • 亡命天涯
    • 王阳明的 泛海这首诗
    • 静坐以明知;磨炼以求仁

chap5 万里乾坤共寂寥 65(77/315)

  • 春光荏苒如梦蝶
    • 被贬贵州的路上去看父亲,由于咳嗽,被父亲建议养好病再去,于是在余姚收了三个弟子,也是第一批弟子。
    • 事不过年
    • 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梦醒了无路可走。
  • 黄钟毁弃,瓦釜雷鸣
    • 1508年的3月到的龙场。
  • 宗教VS科学
    • 宇宙大爆炸理论
  • 宇宙维度和人择原理
    • 古人云:上下四方谓之宇,古往之来谓之宙。
  • 徐元庆谋杀案
    • 柳宗元质疑了 陈子昂的《复仇议》。
    • 儒家的核心在政治,其政治思想的核心在《春秋》,而不是《论语》。
  • 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
    • 法律是论迹的,道德是论心的。
  • 心即是理
    • 世界是什么样子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什么

chap6 我光造日月 88(100/315)

  • 灵魂深处爆发的革命
  • 龙场悟道
  • 贵州讲学
    • 95(107/315)
    • 伤害人的东西有三样:烦恼,争吵,空钱包
    • 立志,勤学,改过,责善
  • 千古奇文《瘗旅文》读yi音
  • 别了!龙场
    • 阳明能离开,主要是不断给京师的熟人写信有关;比如 乔宇跟吏部尚书很熟;储瓘
  • 安民于庐陵,传道于京师
    • 事缓则圆
    • 王绾(wan)

chap7 中原“王旋风” 108(120/315)

  • 引爆重磅炸弹
    • 学贵专,学贵精,学贵正。【专业知识要与“道”结合】
    • 因为倒朱尊陆,京城的讲学失败。
  • 原来这才是《大学》
    • 在于新民,还是 在于亲民
  • 徐爱和黄绾
    • 要相信人可以凭借意志和内在的修炼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 “明矾”总动员
    • 能有得力处,便是用力处
    • 是非,不用从学者的讲学中去区分,只需从自己的内心去辨别。做一件事,觉得内心安稳,就是对的。
  • 桨声灯影,布道金陵
    • 你的自我并不一定能够帮你。你所认同的东西,恰恰可能是用来控制你,奴役你心灵的。
    • 不是你所处的环境决定你的命运,而是你所作的决定注定了你的命运

chap8 文攻武卫 124(136/315)

  • 农民又起义了
    • 明朝官方的财税比率低,以及官员的工资水平低,导致了 亚财政的出现。
  • 二王PK
    • 吏部尚书 王琼
    • 心安自足、充实强大才是安身之本、成功之基。
  • 周敦颐、张载、二程、朱熹那点事儿
  • 乾坤由我在,安用他求为
    • 心=性=理=良知
    • 心之所发便是意,意之所在便是物
    • 不经过与作者同样的心路历程,你永远不可能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 知行合一没商量
    • 心(良知)--意(意识)--物(事)
    • 知就是良知,行就是实践
  • 看书要看《传习录》,打仗需学王阳明

chap9 南赣戡乱 144(156/315)

  • 冰鉴和铁腕
    • 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
    • 在暴力和死亡的威胁面前,沉默永远是大多数。【温和是顶级的暴力】
  • 避实击虚,兵以诈立
  • 软硬兼施,上兵伐谋
  • 百里妖氛一战清
  • 连环计
  •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 人的优越感只有在贫富对比之中才能体现

chap13 目标!朱宸濠 163(175/315)

  • 春风化雨气象万千
    • 事物的善恶,皆因人的好恶所生
  • 明骚易躲,暗贱难防
    • 原来的宁王是跟朱棣一起打朱允文的,想 平分天下,从内蒙赶到了江西。
  • 舌战腐儒
    • 废话永远是人际关系的第一句。
  • 内心憧憬光明,就不会惧怕黑暗
  • 对付流氓要用流氓的手段
    • 能改的叫缺点,不能改的叫弱点
    • 一直以来,书都没有错,只是读的人错了
  • 此心不动,随机而行
    • 懂得明哲保身不难,难的是懂得什么时候挺身而出
  •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 鄱阳湖大战
    • 如何控制好士兵的恐慌情绪,对于一个军队的指挥官而言,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

chap11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187(199/315)

  • 火烧朱宸濠
  • 皇城闹剧
  • 紫禁城旅行团
  • 政治即人事
  • 坚挺以待,动转得势
  • 没有人情的政治是短命的
  • 文韬武略
    • 不把中国思想史这本烂账算清,你就无法体认良知之学的伟大。

chap12 先秦精神文明建设 211(223/315)

  • 清理酱缸
    • 夏朝尊天(天命),商朝尊鬼(鬼神),周朝尊人(人文)
    • 以儒家为代表的文士,以墨家为代表的武士兵,以道家为代表的隐士,以法家为代表的谋士
  • 解剖儒墨
    • 孝悌是为仁之本,忠恕是为仁之道。
    • 孔子是 仁爱,墨子是 兼爱
  •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 孔墨的主张不适应当时“大争之世”的社会现实。
    • 在老子看来,有治必有乱,治为乱之源。
    • “德-仁-义-礼”是四个由高到低,等而下之的概念,但最后崩溃了都靠 来收拾。
  • 世界观很重要
    • 孔子崇拜天命,墨子崇拜鬼神。
  • 孟子很愤青,荀子太理智
  • 三部天书
    • 《中庸》讲心性之学,《大学》讲道问之学。
    • 道家认为阴阳起源于道(规律),儒家认为阴阳起源于太极(天地混沌未分之前的状态)
  • 冷血韩非
    • 法家有三派,韩非集大成。三派者
      • 慎到之“势”
      • 申不害之“术”
      • 商鞅之“法”
    • 势立威,术驭臣,法制民,由此整个国家成为一台高速运转的、君主的个人电脑。

chap13 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阳明心学在我心中 240(252/315)

  • 神棍现世,政教合一
    • 任继愈认为儒教是宗教。
  • 宋儒赶上了好时候
  • 雷霆启寐,烈耀破迷
    • 情感的表达需要适度,过与不及都是问题。过说明你在放纵,不及说明你在克制。
  • 千圣皆过影,良知乃我师
  • 有无之境
    •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chap14 传薪有斯人——泰州学派 257(269/315)

  • 谈笑之间收王艮
  • 成圣心切的富二代
    • 父亲是盐丁,但由于改革开放,多产的盐可以自己卖,然后成了富二代。
  • 泰州风暴
    • 李卓吾

chap15 大礼议 268(280/315)

  • 杨廷和布局
    • 朱厚照,没有兄弟和子女。在这个过程中有人升官,有人下台
  • 借花献佛,张璁得志
  • 桂萼发家史
  • 历史深处的目光
    • 无端礼乐纷纷起,谁与青天扫宿尘
    • 再深刻的道理,再独到的见解,如其可能导致一个更专制、更倒退的后果,那我情愿不说,不写。

chap16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282(294/315)

  • 王与朱共天下
    • 钱德洪王畿都是王门弟子。
    • 仅指揭学问大旨,让学生自己去领悟、证实
    • 时代永远像一枚硬币,无论是豪奢浮华还是噤若寒蝉,它的背面都是世代以来延绵不绝的对知识的尊崇和向往。
  • 狂狷天泉桥
  • 戏炉焰上片雪飞
    • 改土归流就是裁撤自治州的土司,任命朝廷流官。
  • 兵不厌诈
  • 千古毁誉随风散,只是良知更莫疑

千古圣雄何处寻,心中自有王阳明

  • 黄宗羲定律
  • 制无美恶,期于适时;变无迟速,要在当可。--严复

收获

  • 作者对王阳明都是褒啊,但从自传来说,人在于那个时代肯定是有局限性的,并没有去写,可能不是本书的重点。
  • 作者对于儒释道以及老佛的整个哲学变化的变迁,从处于时代出发写出了变化产生的土壤。
  • 看完了,其实我并没有get到心学的点,如果说心学是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以及寻找道术一体,或者世界本身运行的规律,那么就需要极大的精力和时间去寻找那个方法和导师才行
  • 总体觉得是本好书啊,至少以我现在的水平,没看出作者不管在大的背景或小的细节上哪个地方讲得有毛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