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外治贴敷疗法——四黄水蜜

作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 彭慧转载(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四黄散主要成分为  

大黄 100g、黄连100g、黄芩100g和 黄柏100g,等量研磨成粉混合。

此四种药材均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等功效。

调制方法:

  取适量四黄散,以热水、蜂蜜调制成四黄水蜜(四黄散外敷简易法)

 用量按医嘱吩咐,例如医嘱吩咐四黄粉每次80克外敷腹部。 

 1、 取80克四黄粉置于干净的碗里加一汤匙的蜂蜜,加适量温开水搅拌均匀成糊状,成为药糊。注意温开水的温度不要超过40℃,大约温热又不烫手的感觉即可。

 2、取一张干净的保鲜膜,面积大小以覆盖腹部为度(一般20厘米*40厘米足够,可按需裁剪。),平铺台面上,把上述糊状四黄膏均匀涂布于保鲜膜上成为药膜,然后把药膜覆盖在腹部,肚脐下或疼痛处(请按医嘱),轻轻整理使药糊与肌肤充分接触,可加盖毛巾被保温避免腹部受凉。停留时间大约4至六小时,即可。 

具体操作视频  

邀请你看《中医外贴敷疗法—四黄水蜜制作》

点击链接观看,  https://url.cn/5nFgIs4?sf=uri

鸣谢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陈智敏护士




 注意事项:

月经期停止使用。药膜覆盖期间如有皮肤痕痒、烧灼感,这可能是出现了过敏状况,请停止治疗过程,迅速揭去药膜,并用清水洗干净腹部上残留的药糊。如有需要检查皮肤过敏的状况,请前往医院就诊。

功效:

凉血通络、活血化瘀、通经止痛

1. 急性腹膜炎、肠梗阻、急性阑尾炎、慢性盆腔炎等急腹症的保守治疗。

2. 作为癌痛的主要辅助治疗手段,还可以治疗轻中度的爆发痛,具有起效快、安全性高等优点。

3. 对于痛风、静脉炎等引起的红、肿、热、痛,也可用冷水调制四黄水蜜进行冷敷,亦有良好疗效。


不良反应

四黄水蜜外敷安全性高,不良反应少,常见的是敷药部位出现皮疹,停药之后会很快痊愈。

禁忌症

对四黄散、胶布过敏的患者

怀孕的患者

需要贴敷的皮肤处有破损

虚证,寒症引发的关节肿痛


中医原理

中医外治是中医药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医外治疗效独特、作用迅速、历史悠久,具有简、便、廉、验之特点,包括:针灸、按摩、熏洗、针刀、敷贴、膏药、脐疗、足疗、耳穴疗法、物理疗法等百余种方法。治 疗范围遍及内、外、妇、儿、骨伤、皮肤、五官、肛肠等科,与内治法相比,具有“殊途同归,异曲同工”之妙,对“不肯服药之人,不能服药之症”,有“良丁(高明的医生)不废外治”之说。

对于肿瘤病人来说,疾病本身的进展,以及癌症治疗过程中因为药物的影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感。

比如:疼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便秘等等。

而疼痛,是癌症治疗最大的敌人,不仅使病人感到难受,而且还会带来一系列其他严重的影响。例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焦虑、恐惧、抑郁、不愿与人交往;各种机体功能减退,活动能力下降;对生活和治疗失去信心等。疼痛对身体、生理和心理方面造成的损害,不仅明显影响到病人的生活质量,而且还会影响到治疗的实施和效果。部分病人因疼痛未得到满意控制而失去耐心,甚至会放弃根治癌症的机会。

中医学认为,不通则痛,痛则不通,

癌症患者多因痰淤阻络,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从而产生疼痛。

中医外治法历史悠久,并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药物外敷是外治法之一。

《医学源流论》亦曰:“使药性从皮肤入腠理,通经贯络,较之服药尤有力,此致妙之法也。”



彭慧

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

【社会兼职】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兼秘书

中国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医师考核分会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联肛肠病专业委员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TEM(经肛直肠微创外科)学组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学医师工作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华南名医联盟医学专家会员

Europe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Techniques in coloproctology    审稿专家

【医疗特长】

主攻肛肠良恶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盆底疾患、顽固性便秘、复杂性肛瘘、痔、肛裂及结、直肠良恶性肿瘤的诊治。

【出诊时间】

星期三下午2点半 专家门诊(门诊3楼15号诊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晴空万里,白云悠悠。 从我破壳而出的那一天起,大家就叫我丑小鸭。 因为我长的实在太丑了,和兄弟姐们们长的都不一样。...
    路行远阅读 327评论 6 5
  • 还有两天二宝才五个月呢!可二宝的第二颗乳牙已经透出了乳白,正好大宝的第一颗上门牙掉了,大宝对妈妈说:太神奇了妈妈,...
    wsx书女阅读 230评论 0 3
  • 闭上眼,深深的吸一口气,再缓缓吐出,听着鱼缸里潺潺的流水声,感觉置身于原始森林中,曲径通幽处,似乎身心也得到了舒展...
    殊梵阅读 333评论 0 2
  • 尊敬的ZB客户: “BRC交易大赛”活动现已圆满结束,获奖名单如下: 第一名: 用户名173****1@163.c...
    ZBCOM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