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一篇有血有肉,与吸引力的的好文章

如何整理好框架?如何整理叙述方式?如何打造有吸引力的好文章?如何让文章能够吸引人看下去?这些在新手作家看起来很复杂的句子,在阿何老师清晰,有条理,生动的讲解下,至少上千人获益。只要你根据讲解认真练习,一个月你的写作水平会突飞猛进。

第一部分先来说说好文章的四个基本标准,句子好看,逻辑合理,有吸引力,血肉丰满。



第一点:句子好看。

句子是文章的基本组成部分,如果句子不好,文章会别扭。写出好句子,需要好词,需要积累,需要想象力,需要创造力,更需要需要时间和悟性。这个在另一篇文章中有清楚的介绍。

第二点:逻辑合理。

故事或者道理,要自圆其说。

第三点:有吸引力

要能给读者带来不了解,不知道的东西。

第一种可能是知识,比如那种技能和教程类文章,我们在生活中那个需要。

第二种就是那种观点性:和原来想法不一样,可以给别人带来启发。

第三种就是讲故事,满足人好奇心,与自己生活不一样的人的故事

第四点:血肉丰满

文章要很丰富,不能平铺直叙,要有丰富的信息量,读起来不是干燥而是湿润。

故事,案例,笑话,例子,要旁证博引,让简单的东西不简单,让文章具有立体感。

这四点可以为您未来写作和自我提升带来一个方向。

第二部分说一下重点,文章一定要逻辑清晰,结构分明

文章逻是指的文章脉络清晰,不会互相交叉,比如你写小说,必须有主线,辅线,人物有主角有配角。总有明确的方向去发展。如果交叉,会给别人造成混乱。或者去写论述文,必须有自己的主要观点和中心思想,然后会若干个支撑的观点支撑,为了讲清楚观点会引用例子,举案例,做对比,来证明他的中心思想。每一类文章都有它自己的脉络,只不过会因为题材的不同,这种逻辑在形式上可能有所不同。所以好的文章大部分有明确,清晰,合理的结构。这样可以让读者看着舒服自在,也容易看得下去。去对比,新手文章,不是态度问题而是方法问题。一般在新手作者中会看到两种写不下去,或者写着写着词穷的写作类型。

第一种是冲动驱动型:某一天有个点子,就打开电脑写了

第一种是直来直去型: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

发生这种类型问题最核心的问题:第一个是逻辑:作者没有梳理出清晰的结构,想到那里想到哪里。第二个是知识:写出哪类文章,取决于你的知识储备,有时候,你想写某个主题,自己没有积累,为了写而写。这个时候最该做的是知识储备和素材储备。

解决方式,应用正确写作的六个步骤。




第一步:不管是哪一类写作,就要明确下来,你的观点是什么?

第二步:写之前,想好框架,最好的方式用思维导图去做,树形图,不断添加框架。推荐用Xmind.软件。

不会自相矛盾,结构也清晰,根据思维导图写出好文章的概论大大的提升。

这个图背后的知识和储备以及思考。写自己的专业的,熟悉的。

第三步:搜集素材,相关书籍,相关文章,相关素材(段子,故事,笑话,经典),相关调研。看书时必要的,是努力和态度的问题。一篇文章一百篇相关文章。去亲身调研你的目标读者的问题和需求。

第四步做完搜集素材,调整逻辑图,画出第二章思维导图。


第五步:根据思维导图和素材经行写作。

第六步:将写好的文章放两三天,忘掉,然后再去修改。

最后去发表。

第三部分我们讲一讲:怎么样让我们的文章血肉丰满,看起来生动活泼。

单纯的道理生硬没有意思。故事有人物有事件,距离生活比较近。故事,段子,笑话。只有骨骼不行,还是有血肉。注意平时的积累和搜集。

素材的积累和搜集:平时随时记录和收集。听到就要马上记下来,以防止忘记。这种要靠机缘。

更多的是有意识地积累,平时注重的积累,把相关的文章收藏,整理好。可以通过简书,豆瓣,知乎,果壳网,公众号,内涵段子,糗事百科,有意网,还有一些与你专业或者兴趣相关的国外网站。

自己经历的事情和人都是最好的例子,养成记日记的好习惯,值得记录的,有价值的事情故事记录下来。

大约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就可以达到写什么文章都信手拈来。

推荐收集的工具: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为知笔记。

收集注意的两个事项:第一:因为每天的素材很多,所以要进行归类整理。第二:经常回顾。

另外补充使得文章有血有肉的技巧:

第一点反差:违反逻辑,开篇明义

第二个悬念:比如。一个很凶的人被打,然乎还要赔礼道歉,接下来事情,谁也没有料到。 第三个预期:把预期写的很真实,用数据。大家都知道做好ppt很难,这篇不同,它已经帮助几万人,文章里,方法简单易行,实用性强,只用认真看完实践,你也能做好ppt。

第四个冲突。把文章中最具有戏剧性,冲突性的片段放在开篇。王大喜欢打架,更不幸的李三,他们有仇,很愁的那种。王大善刀,李三好剑。拿着刀的王大遇到提着剑的李三,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现在他们正好遇上了,王大拿着刀,李三提着剑。

第五个递进:让文章渐入佳境,不知不觉,就把文章读完了。论述文,例子一,首先,其次,再次,最后怎么样。叙述的方式可以采用,第一,第二,第三。

练习

写一篇一千字以内的短片小说。武侠,玄幻,悬疑,侦探,惊悚

写一篇议论文。

感谢何老师写作课程,分享于志同道合者!

true`�v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