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果子VS杂粮煎饼!你站谁?


但凡是走过大学的人,大多会有这样经历……


“吃什么?”

“校门外,煎饼摊,走起!”

“略low啊……”

“那你吃不吃?”

“吃!必须吃!”


 

或者……

早上在楼下买煎饼的,做了一半就听“城管来了快跑啊!”卖煎饼的小哥推车就要跑。


“煎饼没给我啊!你可不能跑!”

“不跑不行啊!抓住了罚钱的。你快跟着我跑,一会藏起来给你重做一张热乎的。”


于是本宝宝被他收买,穿着睡衣秋裤、龙猫棉拖鞋,跟着煎饼车狂奔了五条街,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说来惭愧,我遛过了无数个煎饼摊子、吃过各种各样的煎饼,却是最近才知道,原来杂粮煎饼和煎饼果子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东西,开始竟然还以为煎饼果子是杂粮煎饼的“升级”版叫法。



就如同外地人总觉得巴蜀湘黔的味道差不多,就一个字“辣”,而当地人却能将这个“辣”掰出不同的名堂来一般,外地的,会将这两样弄混的,倒也不少。


不过,若是遇上当地人,大约要表示不服了。




煎饼果子


有次,朋友带了天津的十八街麻花来品尝。却在我准备好评的时候,对方傲娇地说:“带这个来是因为方便,‘天津三绝’其实都是诓外地人的,天津的好吃的可多了去,我们才不吃那些。要吃美味还是要跟着本地人混。”

“那啥好吃?”

“煎饼果子!”


这才知道了煎饼果子原来是天津的……



 

用牛羊骨汤、虾皮汤泻开的绿豆面在锅上一摊便成了热乎乎的薄饼,新鲜个大的鸡蛋,经师傅一磕一抖,面杆推匀,刹那,金黄色的蛋液就与米色的饼皮组成一对光彩照人的cp。


刷上正宗酿造发酵的天津甜面酱和蓟县坛装腐乳,包裹薄脆的“馃篦儿”,再撒上香葱、芝麻。摊好之后,用铲子把煎饼果子放在一边以防糊,在小车边拽下小袋子,一甩一铲,煎饼果子便送入袋内。一口咬下去,软嫩、酥脆、香辣、咸香、清甜,层层叠叠在嘴里扩散


醇厚和质朴在唇齿间回荡

这才是正宗的煎饼果子,就两个字——讲究!

讲究的是大巧不工、重剑无锋、回味悠长,纵使山珍海味也抵不上它的平平淡淡才是真。



不过,大概只能在天津才能吃上这么执着又正宗的味儿了。

学校附近那些所谓的“煎饼果子”似乎并不是这么做的。

也难怪我会将煎饼果子与杂粮煎饼弄混了。

也难关那位天津朋友总在抱怨:“学校门口的那个居然加火腿肠和鸡柳,简直就是对煎饼果子的亵渎!




杂粮煎饼


这才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山东煎饼”,不过,既然以前常吃的煎饼果子不正宗,那这山东的煎饼大概也不怎么地道吧。



 

每次守在煎饼摊旁看着老板摊煎饼皮,总归不过就是点白面糊子,实在对不起“杂粮”二字,要知道真正的杂粮煎饼可是用了把麦子、高梁、玉米、谷子、地瓜这些食材。

头天的原料淘洗、浸泡、磨成“煎饼糊子”;第二天架上鏊子、舀上一勺煎饼糊,用耙子沿着鏊子摊一圈。


饼糊遇上热鏊子,所到之处便凝成一层,这才成了煎饼皮。放上大葱或者香葱,抹上辣味的豆瓣酱或面酱,再加入各种食材:豆腐、海带丝、肉丝、卷油条、白菜、粉条、豆腐、萝卜、小瓜、韭菜、鸡蛋、火腿肠、虾皮、山野菜、咸鱼……只要你想,似乎什么都能加,或者说,只要你壕,想加都少都行。


 

在饼皮包裹下无比壮实的杂粮煎饼,一口咬下去瞬间香味满口,各种食材的“混搭”、全家福一般和在一起,简直就是一个大写的“满足”!


这倒像极了山东人的豁达豪爽、朴素厚道。

谁没有点家乡情结,若我说杂粮煎饼更好吃,天津人大约不干了;要说更爱煎饼果子,估计已在山东回不来了。




矫情?

不,这叫情怀。

 


不过,索性,我只是一个站着说话不腰疼、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围观群众。

不论是煎饼果子、杂粮煎饼,还是以前学校门口的“四不像”,在我看来都挺不错。




想想,冬天大清早的时候,往学校赶的路上,来上这么个热乎乎的煎饼,走在你旁边的要么是好兄弟,要么是喜欢的妹子,手里也捧着一个煎饼,那踏实、熟悉的味道……这哪里是煎饼果子?简直就是我逝去的青春!

这,还是情怀。





参与投稿即可获得精美餐具套装

阅读量最高文章还可获得神秘大奖


请将稿件发到邮箱:

beibao10@running-bible.com

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








作者:韦家小宝|转载前请联系背包十年

(微信号:beibao10years


阅读原文:http://blog.tianya.cn/post-7309034-117893077-1.s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