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关于北漂的故事都是相同的

最近优酷播的《北京女子图鉴》和刘若英的新电影《后来的我们》,都在讲关于北漂的故事。关于北漂题材的内容总是能引起大家关注,北漂的人在寻同认同感,不是北漂的对北漂的故事又很感兴趣,好奇那些北漂的人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

因为我自己也是北漂,所以对这种题材的影视作品特别感兴趣,但是看过很多作品后,却发现这些影视作品中的情节大同小异。关于北漂不管是电影、电视剧,讲的故事题材都是一样的,所以有时候我会想以后大家就不用再拍了,没什么新意。

1、来北京的动机相同

很多人来到北京都希望有更好的生活,现实生活中的确有这样的一群人,不安于已有的生活,即使知道未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也要努力尝试一下。

同样走出这一步都会遭受父母的反对,其实谁都想过更好的生活,父母也一样。但要是孩子选择去大城市,多数父母还是会反对,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不希望孩子离家太远,毕竟以后见面的次数就少了;第二是父母是过来人,明白赚钱的不易,很多事情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吃苦;第三是很多父母对自己的孩子并没有信心,虽然知道有的人会成功,但是多数父母并没有信心认为自己的孩子就会成为北漂青年的榜样。

当孩子跟父母提起要去一线城市的时候,双方之间很容易发生一些争执,影视作品中可能会把这段演的很夸张。但不管如何,结果就是孩子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决然的来到了北京。

2、租房、搬家

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来到北京后,刚开始都会被现实的残酷棒头一击。

如果不是家庭条件比较好,存款比较多,来北京的头几年很多人的居住条件都会比较差。大家都会有合租的经历,四、五家合租一个两居或三居室,共用厨房和卫生间,电视剧中通常都会打造一种拥挤、杂乱的景象,然后再演一段合租时候跟室友共处的故事。我们在《欢乐颂》、《北京女子图鉴》,包括《后来的我们》都会看到这样的情节。

一个故事想要丰富,当然还得配上搬家和被房东赶出来的经历,通过这样的经历刻画一下北漂的窘迫。如果后面想买房的话,也在这里做好铺垫。北漂青年认识到租房没有安全感,搬家很麻烦,房东又能随时把自己赶出来,所以第一次萌生了买房的想法。

3、艰难的找工作

其实相比较而言,在北京找工作还是比较容易的,平时也大家也都会说一线城市的机会多。但我们在很多电视剧中还是会看到来北京找工作的不易,剧中角色找工作的过程非常艰辛。

这或许是为了与后面主人公的成功形成对比,但也却是现实的反映。《北京女子图鉴》中女主期望的薪水就由最开始的6000,降到5000,直到不好意思开口,完全由公司决定。这样的经历也很有代表性,很多人来北京找工作都会有落差。

事实上并不是北京的工作难找,只是很多人把自己的预期定的太高了,北京的钱也不是随便捡的啊。另外还有一个客观现实,北京虽然机会很多,但是对学历和个人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这是很多人达不到自己期望的客观因素。

在表现北漂青年苦逼方面,合租、搬家还有找工作都是重头戏,导演会通过这三个方面着重表现。

4、北漂跟老家同学的比较

从小玩到大的同学,毕业后一些留在老家,一些去了一线城市。待在一线城市的工作多年后再回家,发现与在老家的同学已经缺乏共同语言。大家的价值观,对待一件事情的看法都出现了很大偏差,而且彼此还都很不屑。

对于北漂的人,老家的亲戚朋友通常有两种看法:一种是持鼓励态度,觉得去北京后会涨见识,即使最后没留下回家了也不会嘲笑;第二种就是贬低,虽然嘴上总是抬高在北京的工作的人,表现得很羡慕。但心底却觉得北漂很苦逼,背地里可能还会挖苦,认为北漂还不如那些一直在老家工作的同龄人。

而很多北漂也为了要面子,虽然在北京混的不好,但每次回家还总得炫耀一下。穿着时尚,带很多礼物,吃饭抢着买单,语言中夸赞着自己在北京的各种好。背地里却偷偷抹泪,运气好点的还能遇到个知心的人吐槽一下自己几年中吃的苦,运气不好的就只能回北京后在屋子摔打东西了,可怜的是发泄后自己还得收拾,后果自负。

5、拜金思想

很多人都明白一个没有经济基础的人想要留在北京有多么不容易。面对高房价和物质上的诱惑,当你想要而又无法企及的时候,过程中人的思想可能就会发生一些变化。慢慢的一些女性就把留在这个城市的希望寄托在了男人身上,有一些拜金的思想。

女人开始了自我改变的过程,爱美装扮,买名牌衣服,名牌包包,甚至是去整容。在公司中讨好上司,谋求升职加薪,生活中有意接近认识的富二代。也许并不是多刻意,但本意确实是想找个在北京有房、有户口的人,这样自己也就能留下了。

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的故事:一是很容易遇到骗子,好不容易遇到个对自己特别好的,很贴心,但却是有妇之夫;二是遇到了富二代,可能还因为门不当户不对被对方父母无情拆散了,即使已经做饭、刷碗,努力塑造贤妻形象也没起到任何效果;三是为了获得某些利益,自己做出了一些违背道德的事情。

很多影视作品中都会把这样的角色安排给女性,但其实男的也一样。

6、北漂的结局

关于北漂的结局,主要有三种:

一种是在北京工作多年,后来凭借着自己努力,不管是创业还是职位晋升,赚了很多钱后,在北京买房定居的;第二种是发展的不好,自己主动放弃回老家的;第三种是不愿回老家,工作也不是很好,依然在北京租房生活的。

一般影视作品中最喜欢演前面两种,不知道是为了形成明显的差异对比,还是说觉得第三种不够典型。

7、人的心态变化

上面说的这六点,基本是每一个北漂都会经历的事。一条主线,每一个讲北漂的故事都会沿用。如果你准备去一线城市可以参考一下,有个心理准备,很可能这些你也都会遇到过。

在这个标准的发展故事中,我们还得添点料,让故事更丰富一些。例如遇到个假富二代,不但没过上好日子,反而被骗了很多钱。刚来北京投奔朋友,先借助在朋友那,结果还没等搬走就跟朋友闹掰了,自己留宿街头,等等。

经历丰富了,人的心态也会发生很多变化。一个北漂青年可能会变得更世故,处理事情更圆滑,思考事情也不再那么单纯,心存多疑,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这样的角色容易引得观众共鸣,感慨现实如此。

当然还有两种遗憾是北漂故事的标配:

恋人分手:当初爱的死去活来的两个人,迫于现实无奈分手。多年后,偶尔见到彼此,即使一方已经有了很强的经济基础,对彼此还有眷恋,但也没有了再在一起的可能,成为了永远的遗憾。

父母的孤单:因为长年在异地,或许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但跟老家的父母聚少离多。不管孩子在外边怎样,父母总是担心孩子吃不好,穿不暖,盼望着孩子多回家。孩子的不回家与父母的孤单形成对比,日复一日,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