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点批判性思维,再不要拿假书当宝典!

文/临界冰

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

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的校长张敏被一个偶然发现“惊呆了”——看到二年级(下)语文课本里有篇名为《爱迪生救妈妈》的文章。

他说这是八年前,杭州多位语文老师曾经挑过刺的一篇文章,几位老师当时在多方考证后,甚至得出结论:“这可能是篇假课文。

是不是很熟悉?

是不是都学过都背过?

没错儿,这可是人教版的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本,课文现在位于第137-139页。

课文中说

因灯光昏暗

爱迪生想出用镜子聚光

阑尾炎手术成功

妈妈得救了

然鹅,这篇课文疑问重重,

2009年左右,浙江有三位较真的语文老师郭初阳等,对一系列小学语文教材提出质疑,打头的就是这篇《爱迪生救妈妈》。

爱迪生7岁那年

其实没有救过妈妈?

疑点1

无论是课本,还是老师的指导用书,都没有注明文章的作者和来源。

疑点2

1847年出生的爱迪生7岁那年是1854年,而世界上第一例阑尾炎手术是1886年,也就是说,爱迪生小时候,根本还没有阑尾炎手术呢。

总结:文章虽然感人,却在任何爱迪生的传记里都难以找到相关事实依据,且从医学上考证,当年不可能做这个阑尾炎手术。

不光是这篇文章,其他还有很多课文,也被揪出漏洞百出,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常拿出来教育孩子的《华盛顿和樱桃树》的故事,文中说幼年华盛顿砍倒了家里的一棵樱桃树,向父亲承认错误,并得到了原谅。


课文以“诚实品德最为可贵”为重点,意图传达知错就改的品德。但考古学家发现,华盛顿童年所住的房屋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拉帕汉诺克河边的陡壁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里曾种植过樱桃树……

还有《乌鸦反哺》,文中说了老乌鸦把小乌鸦带大,自己老了,飞不动了。两只小乌鸦没忘记养育之恩,就捉来虫子给母亲吃。但在生物学上已经证明,乌鸦没有这种习性,也没有家庭,无从反哺。


………


看到这里,宝宝们的内心一定跟我一样是崩溃的吧?

姑且不谈教育机构多么的不严谨,用假信息毒害了一代又一代孩子,并且至今仍没有悔改之意。

单说这些被蒙蔽了十几二十年,至今还矢志不渝相信课本的我们,这么多年,原来一直是拿假书当宝典啊!

反思一下我们过去接受的教育,在无数次做题和考试中基本只学会了“接受知识”,这个前提也就是默认所有知识是正确的。

我们在这个过程里,一直扮演着海绵的角色,对所有灌输给我们的东西,不分辨不思考,全盘吸收,也被称作海绵式思维。

在我们的教育体制里,基本上没有批判性思维的训练,以至于当提到思辩和说理时,对大多数人而言,只能演变成吵架和哭天抹泪。

在爆炸的信息时代,我们都缺少理性分析和判断的能力。


究竟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呢?

批判性思维是谨慎运用推理,去判定一个断言是否为真的能力,是对一切耳闻目见系统性的评判,是保持思考的自主性和逻辑的严密性,不被动的全盘接受

那么如何训练自己成为更理性的思考者呢?

1.认识信息的欺骗性,提高警惕,学会提问。

这里说的提问,可不是简简单单的问问题。它涉及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即不断对你所接受信息的论点论据和论证,提出批判性的问题,比如为什么作出这样的结论?依据是什么?证据是否可靠?

回想一下,在朋友圈遇到的那些经不起推敲的观点,

“女人就要买买买”

“人生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优秀的人都是孤独”等等,

每每看到这些毒鸡汤,我们是不是总是如同找到知音,唏嘘不已?

在我们这个经验主义盛行的社会,缺乏深度阅读,人们普遍更愿意去听个故事或者人生经历,而不是数据、逻辑、分析、论证。

本质上这些看似充满能量的句子,实际上跟我们在工地上看到的标语“苦干,大干,加油干”没什么两样,不过是喊个口号罢了。

更可怕的是一些大V宣扬扭曲的事实和价值观,比如,“大师系列”“名人语录”(像什么马云说,李嘉诚说…),很多都是杜撰的,如果不管不顾地汲取,那么很容易会被这些人利用,网络暴民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了。

2、质疑“想当然”的假设。

我们基于自己或他人的经验,对于一些习以为常的既定”事实“大都不会费力气思考,也鲜少存疑。

比如,晚上应该睡够8小时,女生要喝红糖水,生命在于运动……但这些想当然被当作事实已久的假设,并不一定是真的。从这些”想当然“已久的假设开始深思,能帮助我们养成在日常生活中理性思考的习惯。

3、正视“认知偏见”

你有没有发现,我们有时候在判断某个观点或者主张时,总是习惯带着自己认知偏见去判断。

很多时候,我们在打开一篇文章以前就已经带着可能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偏见了,我们甚至还会带着偏见去寻找断言。

例如:

柴静抽烟,私生活混乱,所以她拍的纪录片完全是瞎扯!

方舟子是秃头,方舟子的老婆论文剽窃,方舟子说的话你也信?

有人对疯转的“人贩子应该一律判死刑”提出不同意见,然后评论区里出现大量的观点是:等你有了孩子再来评论,没有孩子的人不要乱发表意见。

在你获得奥斯卡之前没有资格给这部电影差评。

你的妈妈是怎么教你的,别出来丢人现眼了!

为了帮助自己避免在做决策时被这样的偏见和误区影响,并理智地分析现有的信息和观点,最重要的就是先意识到自己可能会有认知偏差的存在。

4、学习、再学习

逻辑思维不是谁天生就厉害,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逐渐加强。最后给大家推荐几本批判性思维的书籍(也可能是假书哦)。

一个有批判思考能力的人,才是思想上独立的人,才能够找到自己的意见,发出自己的声音。

希望未来的你,能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坚持理性的判断,找到逻辑谬误,不被“权威”和“主流”的声音所裹挟。

如果选择相信,请相信你自己!


路过的亲,如果觉得文章写的还行,请帮忙点个❤️吧,你的支持和鼓励是我坚持写作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公, 我想你了,你知道吗?你还好吗,你会想起我吗?不过都不重要了。只有我想你就够了。 回想起来,我不是一个好妻子...
    马丽艳阅读 738评论 0 0
  • 这肯定不是真的 就算你只来过一天,你带来故事 从故乡,或者上一个城市,或者人 你来了,没有想明白就开始了,跟太阳不...
    小小菠萝阅读 171评论 1 1
  • 自媒体时代,这是一个人人可以发声的时代,同时意味着不是人人都能有效的发声。因为注意力稀缺的时代,你的声音更容易被没...
    蔷薇灵灵栖阅读 206评论 0 1
  • 孤舟 远影 江南岸 碧水 清风 柳树新 小鸟伊伊 清风徐徐 阁楼 青瓦 窗花红 床头 纱帐 美人笑 青丝缕缕 佳人迷离
    流浪的诗阅读 367评论 0 1
  • 作为一个走在校园与工作边缘的学生党, 今天的我,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学的沉重一 击。中华英才网的实习生,说实话...
    给你一个世界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