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团专访】| 融云:技术深耕,打造即时通讯云服务黄金战队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讯工具颠覆了人们之前沟通的方式和习惯。而目前IM云服务的火爆则得益于这背后服务提供商的不懈努力。作为国内专业的即时通讯云服务提供商,融云在技术研发上做了哪些努力,其产品又为何获得行业及用户的认可呢?对此,我们采访了融云CTO杨攀。

融云 CTO 杨攀

以下为猿团记者专访内容,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猿团:首先请您介绍下自己和您的技术团队。

杨攀:我个人工作以来一直在和通讯、社交打交道,从最早的 SP 到 MSN 到飞信,经历了即时通讯产业的数次变革。融云的产品和技术团队都是由我负责,作为一个开发者服务公司,这样可以让我们的产品服务具备更好的技术视角。

融云的主要核心团队来自飞信,我们在大规模即时通讯平台技术和经验方面的优势,都远超其他厂商。另外一部分核心团队来自三星研究院的融合通信团队,我来自三星团队的成员参与了全球和中国 RCS、VoLTE 等融合通讯解决方案研发的全部过程。可以说,融云的技术团队是一只即时通讯领域的黄金团队。

猿团:目前融云的产品主要是什么?都有哪些特点呢?

杨攀:融云提供的产品核心是 IM,即时消息。从产品上提供场景化的服务,包括一对一单聊,群组讨论组聊天,聊天室。从技术上来说优势主要有:1、使用专门为移动端打造的私有化协议,2、专业的推送通道,3、不限人数实时响应的聊天室技术,4、移动端和 PC 端多端消息同步,5、支持消息阅读状态,6、方便快速集成的通信SDK和界面 SDK两套产品。

围绕 IM,融云专门针对互联网产品提供基于 IM 的场景化服务,主要包括客服、音视频、直播聊天室。

客服类需求是 IM 的一个常用场景需求。融云创新性的实现了一套基于 IM 消息信令的客服接入系统,为集成融云产品的客户提供专业的客服,比如智齿、美洽、Live800 等。融云并不自己开发客服业务,但基于精心设计的移动端 IM 技术,把专业的客服SaaS 业务带给了我们的客户们。

音视频是另一个重要的社交和服务场景需求,融云的音视频电话平台支持一对一音视频,多人音视频,和上限可以达到数千的音频聊天室。技术上使用最专业和成熟的方案,产品上支持App 后台电话唤醒、最小化通话、自适应切换、美颜等功能,充分服务互联网产品的各种不同需求。

聊天室产品是融云的特长之一,基于融云强大的聊天室功能,融云为客户提供了视频直播聊天室的能力。主要优势是结合海量消息实时分发的能力,配和融云自定义消息实现点赞、表情、红包分发等功能,给客户提供视频文字结合在一起的聊天体验。同时融云提供了专业的消息和视频安全解决方案。

融云使用界面截图

猿团:作为即时通讯云服务商,融云此前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请您谈谈融云在技术开发上都做了哪些努力?

杨攀:融云从创业伊始,就选择了独立自主研发通讯协议和服务端技术架构。因为我们发现,像 XMPP 这种上个世纪的通讯协议,天生就存在一些设计上的缺陷,市面上所有现成的开源通讯协议都无法满足移动互联网条件下的即时通讯需求。

我们常年坚持每周发布一个版本,坚持全平台同时发布版本。就像一个客户对我说的:“我关心的不是你们现在有什么(能力/问题), 我关心的是有问题的时候,多长时间能够得到解决”。

作为一家提供开发者服务的创业公司,我们坚持把服务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为此自己构建了融云的工单系统、知识库系统、客户服务系统。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构建的这些系统,让开发者更快的能够找到并解决自己的问题,可以让技术支持工程师能够以更短的时间、更低的成本支持客户。

猿团:2月份融云完成了5000万的A轮融资,会在技术上有什么突破吗?

杨攀:虽然刚刚完成融资,但以融云的性格,我们仍然选择对技术心存敬畏。我们后续将继续坚持做透即时通讯这个基础核心功能,在我们心中,目前即时通讯云服务的功能和架构才刚刚展开,可做的功能还有太多。

如果说突破的话,我们会在年中发布一个新的核心功能,彻底解决大家在即时通讯应用开发中的一个核心需求,请大家拭目以待。

猿团:融云提供的IM云服务对于开发者和大中型企业来说,其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攀:作为即时通讯云服务,消息的可靠性是一个必须满足的标准。融云是唯一在官网公开承诺不丢消息的即时通讯云服务,融云消息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是靠用户口碑证明来的。

从即时通讯功能颗粒度的数量看,融云在业内占据着绝对优势。无论是融云的开发者后台的模块和功能设置项,还是查看融云的 SDK API 接口数量、Server API 接口数量,融云都相对于其他友商有着数倍的优势,这意味着选择融云,更能够构建出符合自己定制化需求的产品。

融云的私有二进制协议在电量、流量、加密等方面的绝对优势在此就不再赘述了。对性能指标特别关注的同学,可以自己进行相关测试,任何所谓“第三方”的测试都不可信。

猿团:目前融云都有哪些客户?

杨攀:融云目前的客户涵盖各种行业,如社交、直播、教育、O2O、金融、医疗、体育、企业应用等都是热门领域。像百姓网、豆果美食、汽车之家、FaceU、百思不得姐、优信二手车、新浪二手房、新东方、途家、悦跑圈等都是融云的典型客户,另外还有一些千万量级日活的 App 也在使用融云的平台。

猿团:您认为今后即时通讯云在技术上还有哪些突破点?

杨攀:第一,规模。按照现在行业和客户需求的发展速度,我们可能很快就要迎来接近微信量级的平台规模,即使对于融云这样一个开发运营过飞信的技术团队,这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第二,功能的适应性。提供即时通讯云服务远远比自己开发一个 IM 要复杂得太多太多,甚至不同客户的需求在技术架构上都是互相矛盾的。如何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从融云上线第一天起就是对我们巨大的挑战,将来也将一直存在。

第三,目前不便透露,请大家静待融云的新产品功能发布。

更多CEO采访,请关注【猿团专访】。【猿团专访】,一个有态度的采访栏目,我们只采访有温度、有抱负的人。如您需要预约采访,请将公司简介或个人信息发送至邮箱:liuqiying@yuantuan.com或者wf@yuantuan.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