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变话教子》(2)

        在开始今天的内容之前,我要有一个说明:如果您是真的想用我介绍的方法来帮助您的孩子,那就请您一定要仔细阅读每天的内容,并且按照要求进行练习。相信一定能够给您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这个方法共有十五步。我们开始一步一步地介绍。      

     一、找到那些解决孩子问题的技能

   (一)把问题转化成技能

      《西游记》中有这样一段故事: 美猴王领着众猿猴、猕猴、马猴等,朝游花果山,暮宿水帘洞, 春采百花为饮食,夏寻诸果作生涯。一日,,忽然忧心,落下泪来。众猴慌忙道:“大王为何烦恼?”猴王道:“我今虽不归人王法律,不惧禽兽威服,将来年老血衰,暗中有阎王老子管着,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众猴闻此言,一个个掩面悲啼。只见那班部中,忽跳出一个通背猿猴,厉声高叫道:“如今五虫之内,惟有三等名急不伏阎王老子所管,乃是佛与仙与神圣三者,躲过轮回,不生不灭,与天地山川齐寿。”猴王道:“此三者居于何所?”猿猴道:“他只在阎浮世界之中,古洞仙山之内。”猴王闻之,满心欢喜道:“我明日就辞汝等下山,云游海角,远涉天涯,务必访此三者,学一个不老长生,躲过阎君难。”      

          这时的美猴王,为了解决死了问题,决定的要学一个长生不老之术。也就是说,表面上看是“死的问题”,背后需要的“长生不老的技能”。

        我们的孩子也一样:表面上看可能是存在某种问题,背后需要的却是某一种技能。孩子一旦掌握了这种技能,他就会解决掉身上的问题。

          比如:某一个孩子有一边写作业一边看电视的问题,他就需要学会“专心写作业”这项技能。与其反复喝斥孩子不准一边写作业一边看电视,不如和孩子讨论:我们来练习“专心写作业的本领",看看你多长时间能学会这个本领。

           再如:孩子的学习用品问题乱七八糟,经常找不到要用的东西。他需要练习的技能就是“学会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 当我们和孩子讨论“学会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这项技能,而不是指责孩子把自己的东西放得乱七八糟,孩子会更容易与我们合作。

      孩子总是更愿意去学习一种新的本领,也更愿意为之而努力。

       (二)孩子需要什么技能

        如果您同意我上面的观点,请您现在就开始学着把孩子的“问题”看成是孩子需要学习的“技能”。我们就可以接着讨论下面的问题了。

            孩子总是会让鼻涕流到嘴里。他需要学习的技能不是“不要吃鼻涕”,而是“会用纸巾清理鼻涕”。 孩子早上穿衣服磨蹭,他要学习的技能不是“不要磨磨蹭蹭”,而是学会“快速地穿衣服”。 孩子边吃饭边看电视,他要学习的技能不是“停止看电视”,而是学会“按吃饭的规矩吃饭” ……

          您的孩子身上都有什么样的问题?他需要学习什么样的技能呢?请您把这些写下来,然后和您附近的人讨论一下(当然您也可以独立思考和分析),孩子学会了这样的技能,是否就可以用解决掉他身上的问题?

         如果我们发现孩子掌握了某个“技能”,他身上的某个“问题”就会消失,这个技能就算是找对了。

         (三)技能要具体,要有可操作性。

           有一些需要学习的技能比较单一。

         比如 孩子总是喜欢骑在椅子上而不是坐在椅子上。他需要学习的技能就是怎样“正确地坐在椅子上”。

         有一些需要学习的技能会比较复杂。

       比如 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就可以分解成很多小的“技能”:听够安静地坐一会儿;能够把上目光集中到一件事情上;能够听别人讲话;能够一次只做一件事情等等。

         不够自信的问题也比较复杂。也可以分解成很多小的“技能”:敢于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敢于在别人面前展示自己的技能;敢于和陌生人友好地交流目光等等。

      我们要学会把复杂的技能分解成若干个单一的技能 ,并且描述的越具体越好。

       比如把  “要讲礼貌“具体化为“要说谢谢”;

       把  “要有规矩”具体化为“要坐端正”;

        ……

       现在您就可以再来读一读您刚才写下来的您的孩子(学生)需要学习的技能,看看能不能再具体一点,以方便孩子练习和掌握。

       (四)练习技能是要让孩子 “做什么”,而不是要求孩子“不做什么”

          比如,是告诉孩子要“温和地讲话”  ;而不是告诉孩子:“不要对我乱嚷嚷!”

         是告诉孩子要“把垃圾放到垃圾筒里去” ; 而不是告诉孩子:“不要乱扔东西!”

           是告诉孩子要“把脚放好”;而不是告诉孩子:“别乱动!”

          是告诉孩子要“规规矩矩地吃饭。”;而不是告诉孩子:“不要玩你的饭!”

            ……

         不一样的说法会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练习:

          1.   您的孩子需要学习什么样的技能?您描述的具体吗?您是用“要”还是“不要”来描述的?

          2.   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学习技能一览表”。把容易学习的技能放在前面,把相对较难的技能放在后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题一半。不得不说,马克·李维《偷影子的人》有一个很奇幻、很吸引人的题目。影子,随处而在,人说“如影随形”,再没...
    生活恋情阅读 390评论 2 3
  • 人生总有坎坷绝望的时候,就如我现在如此一般,对婚姻无望,对自己失望,对现阶段发生的事与物丧失信心和无奈,在心底兹生...
    若心雨阅读 259评论 0 0
  • 1、前言 最近在做公司项目的时候遇到一个添加手机联系人的需求,主要有以下几个功能点: 读取联系人:读取用户手机上的...
    hydCoder阅读 4,934评论 1 5
  • 【壹。】 倒着看的话,天就是地啊。 反常理生长着的树,莫名的有趣。 昨天晚上画了给同学的礼物,但是画的并不好。 但...
    陇烟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