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精神,决定了你在职场能走多远

图丨来自网络

专业精神这个词,是在我考察幼儿园,和一位园长聊过之后蹦出来的,想聊聊我的几点感悟。

1

通过朋友推荐,我和一家幼儿园的园长联系上,想入园参观并咨询。到了约好的时间,园长得知我到了门口,接我进去。

短发、身材纤瘦、飘逸的裙子,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干练。

进校园后,她先是带我参观了兴趣班的各个教室,因为孩子们在午睡,所以在教室里短暂停留后就去了办公室继续聊天。

针对我的问题,她先是讲解了五大核心课程。因为我对其中的绘本很关注,她就拿出教材让我翻看,然后演示课堂上是怎样讲绘本的;

我接着提出现阶段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她笑着告诉我,这些都是孩子的阶段敏感期。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特征,并不是他们要故意和家长作对,而是成长的一个过程。

有的时候不是孩子错了,而是家长的方式错了,只要耐心引导都可以顺利度过。

在随后一个小时的聊天过程中,我听到了她们的新学期规划,每个月的主题活动,家长配合学校共同为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打下基础;

听到了最近开展的户外、亲子活动,以及下半年将要进行的活动;

看到了每个月对老师的考核内容,还听到了她近十年的职业路线,以及她对这份工作的愿景。

整个过程中,她一直柔声细语娓娓道来,语气舒缓又坚定,时时伴着微笑,让我如沐春风。

不仅让我了解了整个幼儿园的课程安排、办学理念,还用她的专业解答了我心中的教育困惑,言语中流露出的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投入,感染了我,让我一下子爱上这所幼儿园,并且被她的魅力倾倒,心里是一百个满意。

在这之前,去别的幼儿园参观,要么我一个人转转,要么有老师在却没有解决我的困惑,只是单纯说交给我们你就放心吧。可是缺乏专业的支撑并不能让我就此安心。

2

四年前去成都买家具。

逛了好几个家具城后,最后去了红星美凯龙。

蔫同学被曲美的设计吸引,越看越喜欢。在我看完店里所有的东西打算叫他离开时,他却和导购攀谈起来。

接待我们的导购是个戴着黑边眼镜的小伙,说起话来慢慢悠悠,时不时要把眼镜往上推推。

蔫同学开始询价每一款他中意的家具,导购小伙就一个一个说给他听,后来算下价格,超出预算太多,蔫同学就开始考虑保谁舍谁。

筛选一番确定了大概范围后,蔫同学开始第二轮详细的数据询问。

桌面是什么材质的?实木还是板木结合?尺寸多少?哪些是有设计专利的?

吧啦吧啦一通问,导购就带着他在每一件家具旁慢悠悠地逐一解答材质,报尺寸,再参考下房屋面积图,如果觉得不配套,就从图册上指给他看,再继续做出解答。

等到蔫同学储备了各种数据,确定了要买的家具,对比了预算后,开始了更为艰辛漫长的第三阶段—砍价。

我有时真怀疑这家伙是处女座的,那种挑剔和认真真的会让我炸毛。

所以我先在店里试了床试了沙发,摸了摸各种桌面,照了照镜子,转了十八圈之后,他在和导购谈价钱。

忍无可忍,我又去旁边的几个店里转了一圈回来,他仍然在和导购谈价钱,而且两人有说有笑,气氛非常友好,我瞬间对导购的耐心表示钦佩。

后来我坐在沙发上歇脚,听到他俩的对话是这样的:

蔫同学:这价格太贵了……,要不你打个七折吧?

导购:你也知道的,这款是新款,不行呀。

蔫同学不死心:……,那就七五折。

导购:真的不行呀。蔫同学继续发力:那要不八折……这样总可以了吧?

导购还是一脸憨厚地笑着:这个价格不行呀,要不我去问问经理,给你再算一下。

没个四五回合,价钱谈不下来,而且这只是一件家具的价格敲定。等到下一件,继续上面的路数再来一遍。

在我等得很不耐烦的过程中,我瞅瞅导购,依旧一脸淡淡的笑容不紧不慢地谈着,也不大力推销一味讲好处,只是帮我们列出相似商品,算价格,不断修改方案。

最后这单子当然签下来了,蔫同学又加了两件小件。

我后来问他,是一开始就决定要在这家店买吗?他摇头,打算随便看看的,可和导购聊了聊,听着挺专业东西也不错就想买了。

3

我在想,两件看上去好似完全不同的事情,背后却是相通的——专业精神。正是因为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专业性,让我们打消顾虑,不断提升满意度和信任感,最终信服一家幼儿园、愉快的家具签单。

他们专业精神的相通点有以下几点:

专业知识储备做基石

园长十年幼儿教育的知识储备,可以在我抛出问题时很快给出理论支撑以及具体的解决办法(孩子发脾气时家长应该怎样应对);

导购在看过平面图后,会推荐更适合的尺寸和搭配方案。

在快速解决问题的背后,是长期的专业知识在做支撑。

知识与实践一体让人信服

园长在我抛出绘本的问题时,立马拿来绘本,并且开始演示课堂上是如何进行的,我听了很快就明白了;

蔫同学在对着不同材质的家具犯难时,导购从一个个材料的优缺点讲起来,又仔细询问过家庭使用场景,给出了他的推荐,让我们可以做出判断;

始终以积极的态度解决用户困扰,不断实现用户目标

园长没有一味讲幼儿园有多好,她从我的顾虑出发,对我目前阶段的困扰提出她的意见和看法;

导购没有一味地推销贵的商品,而是根据我们的初始预算,推荐店里正在促销的商品,不断列出不同商品和不同的组合方案供我们选择,最终达到目标范围内的最优组合。

在这个过程中,他更像是朋友,从我们的角度出发,不断优化组合。自然我们很满意地付了款,他顺利签了单,实现双赢。

最让我点赞的是,不管蔫同学有多少问题,他始终是笑呵呵的一一解答,不烦不燥。

对行业的钻研和热爱,进入正循环会再一次加强专业精神

园长通过几年培训讲师的活动,首先加强自己的业务素养,再通过对其他老师的培训,又会让自己的业务更精湛;

导购在日复一日的商品组合和方案推荐后,会对客户的要求把握的更精准,定位更准确。

4

所以,我们该怎样提升自己的专业精神?

1、在自己的领域里深耕,不断学习,提升知识储备,逼着自己成长;

2、结合实践不断反思总结复盘;

3、从沟通能力、谈判技巧、待人接物、情绪等各方面不断改进提升,展现出独特的魅力,从情感上使人信服;

4、始终能为用户提供超出他想象的解决方案。

专业精神这条路,一开始很困难很费力气,但坚持走下去,知识、能力、态度、各方面技能不断整合打磨,直至磨砺出闪闪发亮的内核,最终会照亮自己的职业道路,让这条路越走越宽,越走越敞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在看cp视频时听到这首歌,当时的感觉就像是心房那层阻挡进入的门帘被撩开,阳光刹那间照进来,光芒万丈,但不温暖,...
    cea7747ae348阅读 254评论 0 0
  • 第一讲:中医学基础理论 一:中医原理 中医学,乃人身一小宇宙之学。有人不信闻而笑之。谓其空泛无当。其实非乏,...
    王牌6691阅读 298评论 0 0
  • 什么是网络爬虫 网络爬虫(又被称为网页蜘蛛,网络机器人,在FOAF社区中间,更经常的称为网页追逐者),是一种按照一...
    草帽豆子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