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个人年终总结

2020年即将结束,若是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我的这一年的生活,那必须是:学习。

谈到学习,很多人以为是学生的事;谈到学习,多数人是厌烦的;谈到学习,绝大部分人是沉默不语的。那,对于我,一位职场人,学习又让我发生了哪些化学变化或是物理变化呢?

001.忙中学习找思路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们陷入恐慌。与此同时,收获更多意想不到的陪伴时间。算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家人团聚。我当然也是异常兴奋和珍惜,平时我们家都是三地分居的,难得这样的团聚,虽说只能呆在家里,那也是一种无比的享受。

传统意义上的寒假结束了,而我们的这寒假还在无限的等待中。无聊之中,我点开了樊登读书会,看到有一个读出生产力训练营的课程,考虑到自身工作的需要,时间也够充分,就毫不犹豫的参加了,信心满满,想来也是小菜一碟的事。

2月10日,训练营开营时间是原定学校开学的日子,感觉自己也回到了读书时期,两眼一直都盯着电脑,生怕错过了什么重要内容。尽管是线上的课程,我却像小时候那样,开学了等着老师来发书,说新学期的各种要求,絮絮叨叨一堆话,又能听懂的,也有听不懂的,迷迷糊糊的陶醉其中。只因为到学校之后,可以有更多的小伙伴玩一样。

我在电脑的这头正襟危坐着,也不知道摄像头那端的老师是个什么样,也盼着老师啰啰嗦嗦一堆话,重温一下儿时求学的乐趣。兴奋的也是在这里可以结交到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行各样的牛人。

起初,学习、写文、打卡,对于我的一个文科生来说,自我还挺得意的。出乎意料总是来自于过分自信后的打击。看到每日的最佳美文,怎么样都找不到自己的名字,怎么回事呢?疑惑、不服气的尽头迫使我去找辅导员沟通。

辅导员先让我把每日的美文阅读一遍,思考其他书友文章好在什么地方:结构、语言、细节等多方面。我一直以为写文章就是我手写我心,想写什么就写吧,没有太多的思考。普通人和优秀者的区别可能就是一些小细节,对我来说犹如当头一棒。

自此,接下来的一个月的训练营中,我努力拆解别人的美文,模仿,练习,修改,常常就是一篇文章改到想吐,老公看到了这样的情况,也劝我别这样的认真,放弃算了。再说了,不参加这个训练营,工作也是可以照常进行的,没什么好担心,更不必那么较真。

终于体会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有人会给你助力,也自然有人会来扯你的后腿,不论出发点是好心还是恶意,都使我明白,学习是需要自己去经历的,当中遇到的酸甜苦辣咸也只有自己能明白。终于在训练营结束时,我的文字也多次并评为了精品文章。

自此,我明白了一点:越是忙,就越得要做;越是不会做,就越要坚持做。学习的思路就这么从忙碌中诞生。

002.思维导图助力教学

参加训练营的这个时候,也刚好是学校要求老师开展线上教学的时候,一堆堆的事情都涌来了。第一,拦路虎便是技术问题,钉钉是一款新软件,平时我们都是线下教学,所以基本都不会用。

第二,就是授课方式,习惯了互动式的教学,一下子自说自话还真的不能马上适应过来。

第三,如何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毕竟看不到摄像头那边的学生们在干什么。

第四,最为头疼的就是作业的催缴,各种方法都尝试,打电话、分小组、群里公布进步名单等等

对我自己来说,当然,备课是一个大问题,虽说有线上课程的播放,毕竟学生能接受和吸收的点非常少,之后还得再来一次直播,感觉效率非常低效。

刚好接触了思维导图,尝试着把内容用图画的形式,更简洁明了的呈现出来,用色彩艳丽的颜色来吸引眼球,希望学生能在电脑面前多听我说几句话,多学一点知识内容。

果真,有喜欢绘画的同学,确实也能比较认真的学习和运用起来,帮助我们更快更好滴梳理文章的内容和背诵文章。思维导图只是一项工具,如何发挥工具的最大效益,还是得考学生不断地运用。

尤其是古诗文教学中,知识点的内容庞杂,需要点点滴滴的梳理,纯文字的稿子,学生不喜欢看,老师也一样看着就累,用线条清晰的整理出来,确实效果会好很多。可惜的事情就是后来为了赶教学的进度,没有强制性地要求学生去做,慢慢也就用的少了。

看起来,坚持才是唯一难的事。

来不及整理太多,随意选一副

003.各个社群的赋能

训练营结束时,很多的小伙伴也开始变得焦虑,没有了这样学习的平台,没有了书友的相互监督,自己以后的写作能否坚持下去。这也正是我的困惑。

正在担忧之际,有书友自发组织了一个读书社群,起初,我也是信心百倍的加入,希望能想训练营那样的坚持下去。事与愿违,管理者没有一个很好的理念,没有很大的愿景,很难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渐渐地,感觉群的味道变了,在群里发言的就只有那么几个人,大家都是相互吹捧,没有了刚开始真诚的那个点,我也就闪人了。

都说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我很快就链接到一分钟的讲书群,谢老师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希望可以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也对自己有着非常明确的要求,我好生欢喜,思考了几天,决定加入其中,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

此时,训练营中的归凯老师,也有新的活动。他是我的辅导员,一直跟着他在学习,利用每天早起的一个小时,听职业生涯的课程,跟着一起学习。那一段时间,似乎感觉自己都不累,每天都是能量满满的,给自己安排的每日计划更是多的想也不敢想。欣慰的事,坚持了3周多。

直到恢复线下授课,各种自由的时间来不及才被迫停止。有机会,还是希望充分利用好时间,跟着各位优秀的老师书友一起学习。

就这样,写作业一直坚持着,很多时候感觉自己真的没东西好写,那样的痛苦只有每天坚持日更的人才会懂。而每一位大师的成长都必然会经历那样的过程。

感谢在第一个日更挑战赛时陪伴我的小伙伴,有从未见过面的萌萌,以书信的方式给予我的鼓励和支持,还有更多地书友点赞赋能,都是我不断坚持日更的强大动力。

走着走着,事情越来越多,人越来越忙,疲惫的感觉就越来越明显,身体也感觉吃力了,精力明显跟不上了。怎么办?一阵焦虑,一阵努力。难道我注定就是那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吗?

好好地去审视自己的每日清单,其实是我太贪心,想要的太多。每一样都不舍得放手,而且还想每一样事都做的非常好,导致了一度的焦虑。买了很多的课和书,学了很多的知识和方法,却总是没有办法让自己更平静一点。

我意识到时间和精力的不足,开始寻觅时间管理的课程,结果都于事无补。此刻,上天似乎听到了我的呼唤,派了樱雪天使来到我的生活,开始了自律成长的日子。

一个社群的运营需要一个好的领导,还得要有想法,重点是能坚持。每天晚上发第二天的任务清单,每天总结以及汇报任务完成情况,做好断舍离,聚焦中心,提升效率。

从来不能想过自己有时候真的很拼,等回望自己过去的那一个月,才不得不给自己竖起大拇指。整整一个月,写了4篇论文,一篇课题。那估计是我写论文最高的记录。也是2020年自己所能达到的最好的状态,每天神清气爽,精神奕奕。

004.不思进取的暑假

暑假,可以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有大把自由安排的时间。在放假前,想的非常完美,暑假的生活该是如何充实:晨读、瑜伽、阅读、写文、陪孩子等等活动,想起来都觉得画面感十足,美美的幸福感。

事实却是刚开始还比较能坚持每日阅读,当时是参加了一个读书社群,100天挑战33本书,感觉自己一定是可以完成了,一天一本书的书评。最先开始的时候还带着我的学生一起来打卡,相互鼓励,非常的有能量。

慢慢的,自己的写文还是继续,阅读时心情却不能平静了。瑜伽开始偶尔去练习,体能开始跟不上,遇上天气不好就不想动,心情不好也给自己找借口不去了。最后,干脆就彻底放弃了。

这个过程有点像每个人年初时给自己定的flag,每个人都像戏台上插满气质的艺人,结果慢慢的开始不想动,最后干脆一动不动。是人都会有惰性,是人都会想偷懒。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对自己的目标不是很明确,未来的蓝图没有描绘好。

假期除了陪孩子的时间,其余都是在忙着搞卫生,美容,感觉一天到位都有忙不完的事,家里怎么整理还是觉得非常的脏,加上每天来来往往的人多,每天基本都是7-8个。所以,无形中就增加了各种压力。

讲书的那个群,刚开始是忘记打卡,后来开始给自己找借口,不去打卡。因为不知道说什么内容,看的书也没办法一下子提炼出来。虽说坚持了120多天,真正意义的也就100天左右。

同频才能相聚,成长需要赋能

005.再次登上学习的航船

遇见她,假期的余额已经严重不足了。想个孩子似的,对着大神投以崇拜的眼光。她说的每句话基本都想记录下来,生怕漏了什么重要的内容。那一刻,感觉自己似乎重来没有上过大学一样,教学的思路一下子就刷新了我的认知。

每天都早早的把笔记本准备好,不同颜色的笔,一只准备做题,一只准备修改。从零开始的那个点,有一些不好意思,更多的是想着如何进步。不好意思是因为自己还是一位人名教师,居然不知道该如何更好地教导学生。

回顾自己曾经教过的哪几届学生,有成绩特别优秀的,也有成绩一般的。那时候都觉得是自己会教书或者是不会教书的功劳,现在看来,优秀的同学就是他们本身就是优秀的,而不优秀的确实是我的授课方式和思路有限,没办法激活他们的思维和兴趣。

她的授课方式和解题思路让我耳目一新,刚开始我模仿着来解题和授课,毕竟是没有经过自己大脑思考和沉淀的,直接搬运过来,效果也不言而喻了。

意识到她是我的贵人,自然是也不愿意放弃,不断地与老师建立链接,开始报了她的私教课。果真发现对自己的进步很大。

单单从上课的风格上来说,开始更多地接触新知识,用时评来打开课堂的新局面,学生的互动和参与会越来越多。不知不觉间,跟着老师学习已经有几个月了,这个月来明显感觉自己的焦虑程度下降了。

知识内容扩大了,重要的是自己的视野和眼界大了,看问题的方式改变了,内心越来越强大了。很多的道理是需要自己不断地去经历,去碰壁,去反思,去沉淀,才会有所进步。

学生上课的状态开始慢慢改变,当然任何方法都不会带来神速,只要坚持去做,一定会有所收获的。思路决定出路,曾经很怀疑自己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传统的教学已经让学生产生了严重的厌学情绪,改变才有出路。

这一路跌跌撞撞的走来,不能说有很大的进步,至少,学生开始动起来了,老师做的更少些。虽说进步来的不那么快,可学习的快乐感觉让学生们来的更加真切。盼着上语文课就是其中最最让我欣慰的一点。

兴趣有了,习惯就需要用小步子原理来逐一突破,日行千里不如厚积薄发。组长要先动起来。学习毕竟是人的教育,内驱力的激发也是老师的必须课。

知识内容可以一点一点的练习,思维需要不断地去运用才能有所进步。每日的口语练习,可以给学生更多地锻炼的机会。独自学习的效果一定没有讲题来的深刻。学着让学生去做小老师,长此以往一定能看到希望。

特别有魅力的老师


006.亏欠最多的是家人

学习占据了我的全部生活,虽说生活还没有过的特别舒坦,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有了家人的理解,我可以只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有了家人的宽慰,我可以毫无顾忌的学习,像个学生一样的单纯。

陪父母的时间少了,哪怕是一周一次饭基本都没有办法达成。好在父母家离的近,想去时便去看看他们,心里也多了一些温暖。

孩子是跟着奶奶生活的,平均每2周回去看望一次。有时候很庆幸自己不用带娃,不用烦恼,更多的时候想来是一种遗憾,成长的路上少了父母的陪伴。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现在看来,孩子各方面还算是比较优异,多亏了婆婆的悉心照顾和引导。

老公也是在外地,基本能保持一周一次的周末夫妻,已经算是非常完美。没有别人家那么多的碎碎念,少了争吵的烦恼,也多了距离的思念。距离让我们彼此更加的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家庭生活。尤其感谢老公给予我更方面的鼓励、包容和支持。

在生活的低谷时,只有他才是对我不离不弃的人,只有他在不断地关心和开导着我,也只有他会处处让着我,让我少了很多的烦恼。婚姻中,遇见一个懂你、疼你、爱你的人,真的需要珍惜。

难得和爸爸玩的如此开心

007.写作让我更坚强

纵使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从上学开始就讨厌写作文,工作后虽说是老师,也不会写作文。每次都是点评作文,人天生会挑毛病,找作文的不足,还是可以的,真的让自己写下水作业,还是心里慌兮兮。

遇见007也是偶然,不断链接的书友让我有了继续写文的动力,看到一群热爱写作的朋友在为了自己的目标坚持着,我没道理做那个最早放弃的人,一路走来270天,里面的辛酸苦楚自己最清楚,好在越来越喜欢写作了,总算是不负自己。

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008.未来的规划

学习占据了一年的时光,好在让自己开始学会去思考,学会去静心,学会去运用。效果不是特别的明显,接下来的一年,学习和实践同步进行。坚持不断地耕耘,才会有好的结果。

年轻人的普遍想法都是做最少的事拿最多的钱,想来我还是比较喜欢脚踏实地的感觉。虽说进步不是很大,虽说这一路走来遇到的问题还是会有很多很多,可我不畏惧困难,持续坚持,那靠的不仅仅是个人的信念,伟大的愿景,更重要的事践行后的反馈点,增长的信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拖拖拉拉终于算是完稿。希望来年的那份总结报告能更符合自己一年的努力。水平有限,努力跟上!

豪言壮语能一时的激励自己,落实践行才是增长自我的捷径。

开启新的未来,靠它,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