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剧本写作基础》读书笔记

如果你读过悉德·菲尔德的这本书,你一定记得这些话:

●写作中最困难的事情就是知道要写什么。

●当你进入了那个示例之中,你就没法看见那个示例了。

●动作即人物。

●所有戏剧都是冲突,没有冲突就没有动作,没有动作就没有人物,没有人物就没有故事。

●创作场景的来龙去脉,然后决定内容。

●最行不通的段落正好告诉你应该怎样做才能行得通。

至于这本书到底讲了什么,我想可以从简洁的目录文字理出一条清晰的思路来。那就是:

首先,明确电影剧本的性质和结构。

        电影剧本是一个由画面、语言(对话)和描述组成并在戏剧性结构中讲述出来的故事。

        电影剧本的结构可以用示例表示。分为开端、中段和结局三个段落,故事内容分别是建置、对抗和结局。段落之间是情节点Ⅰ和情节点Ⅱ。示例如下图:


其次,解决怎样从一个想法发展成一部电影剧本。

        一个想法要用一个主题戏剧化地表现,而主题被定义为动作和人物。

        人物在故事中的所作所为和行动,即他的戏剧性选择,表明了他是怎样的人。通过他的动作我们了解他的性格。人物的生活领域包括三个部分,职业生活、个人生活(婚姻和人际关系)和私生活(独处)。完善人物的四个特质是一个强有力且清晰的戏剧性需求、有独特的个人观点、有一种特定的态度和经历过某种改变或转变。

        塑造一个人物,这个人物身上就出现一个故事。我们从构成人物的素材中寻找制造紧张局势的那些,以及一个激动人心的引起社会关注的故事议题,故事线的“钩子”、噱头。

        故事是从开端向前发展直到结尾。开端要交待三件事:谁是你的主要人物?戏剧性前提(即故事是讲什么的)是什么?戏剧性情境(即故事的发生的环境和状况)是什么?写好开端的方法是要清楚地知道你的结尾。另外从开端到结尾的发展线上有情节点Ⅰ和情节点Ⅱ定住故事线,这四个事件、片断或事变构成了你的电影剧本的基础。

        故事从剧本的前10页就已经建置起来。

        引发事件和关键事件是在你建置电影剧本时必须建立的。引发事件是将人物引入到故事线中的事件。引发事件使得故事得以运转并引向关键事件。关键事件是故事线的核心,它向我们揭示故事是关于什么的。

        情节点的功能非常简单:它推动故事向前发展。情节点Ⅰ和情节点Ⅱ正好把示例拢住了。它是你故事线上的锚,是任何一个偶然事故、情节或大事件,它“钩住”动作并且把它转向另一个方向。

        场景是你讲述故事的地方。任何场景都处在特定的空间和特定的时间中。场景的目的分两个部分:或推动故事向前发展,或揭示人物的有关信息。

        段落是统一在某个单一思想下的一个单元或一个戏剧性动作单位。

        构筑故事线要按单元,从第一幕开端到这一幕结尾的情节点,到第二幕开端,也是向情节点发展,最后到第三幕结局。使用卡片的话,大概每三十页篇幅用14张卡片,每一场景对应一张卡片。你要从头到尾了解自己的故事,它应该流畅地从开端发展到结尾。

        正确的剧本格式只有很少几条规则。场面是用主镜头或若干局部镜头写成的。镜头就是摄像机所看到的东西。写镜头描述的规则是找到你镜头的拍摄对象,然后描述它。 描述时,你要传递出你想要的东西的“感觉”。

        写作电影剧本,戏剧性地通过动作和人物展开主题,就是出色的编剧工作。

最后,谈论了改编及其他。

悉德·菲尔德的这本书如书名所取为写作剧本入门基础知识的介绍。 它真正的贡献,我以为是在澄清重要的基本概念。如果,你先接触的是《电影剧本写作基础》再看其他的编剧书,你不会产生迷惑。但要是你先接触其他书,你对于经常提到的名词便理解得总不很透彻,到底是指这个、那个、还有别的呢,就容易产生歧义。譬如,戏剧中常提到的——冲突——悉德·菲尔德说,它是一个或几个人物与某人或某事物的对立状态。又譬如,他说,场景有两个要素,一个是时间一个是地点。变换了地点或时间就是另一个场景了。是不是对于场景的概念来说很好把握呢?还有,他说,镜头是摄影机所看到的东西。描述镜头的规则是找出镜头主体。如此之类不一而足。

除了对于名词的定义,对于编剧思想他也作出了有力地澄清。譬如,他说主题被定义为动作和人物。电影剧本指的是某一个人在某一个地方去做他的事情。一个人的所作所为表明了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动作即是人物。人物的戏剧性需求是维系整个故事的框架。人物有内在和外在两个方面。内在的情感生活形成人物,创作形式上表现为人物传记。外在的物质生活展示人物,人物的戏剧性需求在创作形式上由人物的职业生活、个人生活和私生活来体现。作者还说,构成令人满意的人物具备四个特质:人物有一个强有力且清晰的戏剧性需求;有独特的个人观点;有一种特定的态度;经历过某种改变或转变。

又譬如,他自问,应该怎么样着手来创作一个场景呢?接着他答道,先创作场景的来龙去脉,然后决定内容。场景的来龙去脉是指场景的目的(推动故事或揭示信息),在这个场景之前人物如何,场景之后人物应该到哪去,以及在这个场景中作用在人物身上的情感力量是什么。那么你该怎么确定内容呢?找出场景的组成部分。你要决定在这个场景中将表现人物的职业生活、个人生活或私生活的哪个方面。并且安排发生一些可能影响人物的事情。作用于人物或作用于地点,寻找任何你能用上的要素来产生某种形式的冲突。

还有,关于具体写作,他写到:写作电影剧本是一件艰难的工作,是日复一日的差事,你必须投入时间。多数人一天需要二到三个小时来写电影剧本。这是常规,但也有例外。你需要找出写作的最佳时间:早晨、午后或者深夜。一天写3页(大概一千字)一星期工作五天,四十个工作日(大约用六周)就能写出第一稿。制定写作日程表,然后着手动笔,出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阻力。阻力有很多表现形式,承认它,告诉自己这是阻力,并且回到正轨。前10页是最困难的。常常要写到第25页到第50页之间,你的人物才能和你交谈。冲突必须是你的故事的真正核心,因为它是强有力的动作和人物的精髓。支配你写作的只有一个规则:问题不在于写得是“好”是“坏”,而在于它是否行得通(场面走得下去谓之行得通)。在第80至90页之间故事的结局开始形成,你会发现它实际上是自己在写了。作者阻滞状态是作者迷失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此时给批评自行发声的一次机会,这意味着你要深入挖掘你的材料。在最后的10页至15页,你会发现你在“拖拉”,你就是不想完成它。别管它,只要知道你在“拖”就行了。总有一天,你会完成它。

用作者结束上面段落的原话“(上面)就是写作电影剧本的全部体验” 作为结束,以上就是读书笔记全部的主要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