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y——我在南方等一场大雪

等不到大雪吗?

2018年1月26日  周五  雨 


1

“预计,26日08时至27日08时,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西南部、浙江西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重庆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大雪,其中,湖北东南部的部分地区……”电脑上播着天气预报,终于要下雪了吗?纯子放下手里的书,点击鼠标,把今晚的天气预报又听了一遍。管他呢?天气预报什么时候又准过呢?08年南方倒是下过一场大雪,转而变成雪灾,断了半个月的电,春节在黑暗中度过。大年初二的那天晚上,纯子坐在被窝里缠着母亲陪她说话时,灯泡突然亮了。白炽灯的灯光是黄色的,照在母亲的脸上甚是柔和,连夜里对光明的渴望,在那一刻纯子的内心才得以满足。冬天,如果大雪带来的是灾难,那不一定非要雪花作伴,寒霜就足矣。

2

昨个儿,纯子在木南家睡了一晚。自有了这份工作之后,纯子很少有机会和木南这样待在一起。明明在一所学校任教,但因楼层的不同,巧遇的机会少得可怜。往往是木南在纯子刚到家后,打电话给纯子,与她谈心。她们之间的友情,主动的一方好像一直是木南。在木南面前,纯子才是最真的自己,毫无保留。纯子和木南家境相似,一样的单纯,不喑世事,懒散脆弱。有时,纯子会向木南撒娇;有时,纯子会教木南与人交往的技巧。没办法,谁让木南的头脑简单呢?而木南则对着纯子说她的伤心事,直到眼睛红肿。

3

木南的妈妈出远门了,纯子和木南约好晚饭。木南说要向纯子秀一下她的厨艺,纯子欣然应道:“好啊,你要用心一点,别弄成黑暗料理了!”

木南一手拿着手机,一手研究煤气怎么开,“纯子,差评!你要相信我,你什么时候过来啊?”

纯子看着屋外滴滴答答的雨,说:“估计还得有一会儿,六点左右吧,你可以先准备准备。”

木南挂了电话,纯子难得来一次,一定要让她尝尝我煮泡面的手艺。

“怎么这么难开?”木南使劲的拧开关,拧不开。再来一次,还是拧不开。这就不好玩了,咋办?木南突然把视线对着那个粉红色的电饭煲,咦,有了。

纯子冒雨骑车走进木南家时,地上放着一个电饭煲,插了电,木南蹲在地上,头发遮住了侧脸,只见木南正要把泡面扔进电饭煲烧开的水里,手里还拿着一双筷子,应该是等会拌泡面的工具。木南的头发真油!穿着睡衣,怎么会有这么邋遢的“老女人”,说好的厨艺呢?煮泡面?纯子瞬间觉得脑壳疼。

4

纯子最近说了很多话,与熟人,陌生人。

她发现三年级的课代表眼睛也是小小的,课代表最近老是拖着长音对纯子喊:“老师……我要零食。”这是谁家的孩子?赶紧拖走。纯子还是喜欢刚开学时课代表从门后探出小脑袋从身后掏出一个绿色的糖果,递给她,也不说话,笑得眼睛眯起来。“给我的吗?”纯子开心地问,课代表点点头把门一掩飞速地跑开了,唯恐纯子拉住他的衣领问东问西。

这个冬天可真冷啊,尤其是今天,课代表穿得很多,对比纯子,纯子穿得很单薄。上身穿了白色毛衣加一件牛仔外套,下身是黑色铅笔裤。一米五的成年女生是有多高,我无法想象。帝落说。

帝落,你可以永远活在你的想象里,在我们到达不了的远方。南方以为北方终年有雪,北方以为南方四季如春。可我们终究隔着秦岭淮河,地势造就了我们各守一方的使命。论源头,我们同是大河孕育出来的生命。人,没有什么不同,也没有什么相同之处。

5

中午,纯子看了一本小说,里面谈到薛定谔的猫,很熟悉,却解释不清。木南在看电视,听到纯子的提问,木南说:“那是一个平行宇宙,现在的你在思考问题,在另一个平行时空,存在另一个你,她可能这会睡着了吧,哈哈……”

纯子想,要是真有另一个我就好了,替我去北方吧,看看那个叫帝落的小孩是不是真实的,去黑龙江看看宝宝是不是一直在扮乖,最后请记得把顾和接回来。他生我的气了,不肯回家。他说,待到南方冬天飘雪的日子,他会回来的。我已经等了九个冬,无雪落。今年是第十个冬,顾和也该回家了。

晚上回到住的地方,纯子坐在窗前,望着漆黑的夜,用钢笔写下:另一个我,你有超能力吗?可会上天入地的本领?代我去找雪神吧,告诉他,纯子在南方等一场大雪。

纯子


想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每一个喜欢我的人 无论他是好人还是坏人 我把爱留给了家人 把喜欢留给了你们 我喜欢每一个有理想的人 他用理想...
    晓朔一一阅读 162评论 2 2
  • 吃饭洗碗,顺手推舟。 洗得省时,洗得省力。 饭前洗锅,费时费力。 洗得吃力,洗不干净。 绿灯开启,从容通过。 红灯...
    泊宁赵阅读 466评论 1 2
  • 子杲设计专注于“为企业量身打造品牌形象”, 追求“设计改变一切”,我们设计创作是量身定做,而不是流于大众化;我们提...
    子杲设计阅读 242评论 0 0
  • 每晚睡前 原谅所有的人和事 闭上眼睛 清理你的心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无论今天发生多么糟糕的事 都不应该感到悲伤 ...
    哀慕熙荣阅读 1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