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总结

列出归档内容 tar -tzvf test.tar.gz

du -sh 查看所有文件的大小总和

按时间的倒序排序 ls -lrt

修改文件的用户属主权限:chow <user>:<user> <文件名>

目录方面命令:ls,dir,cd,clear,mkdir 

ls 显示指定目录的文件和目录 

ls -a 列出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包括以 . 开头的隐藏文件

ls-l显示指定目录的详细列表

ls -R 列出所有子目录下的文件


cd 切换目录

    cd - 切换到上一次目录

    cd .. 退回到上一级目录

     cd/切换到根目录

clear 清屏

pwd  显示当前目录的绝对路径

mkdir 创建目录

 mkdir a b c d在当前目录创建多个目录

mkdir -m 777 aa bb 在当前目录创建aa,bb目录,且权限为所有权限。

mkdir -p a/b/c/d/e 创建多级子目录

文件方面命令:cp,mv,rm,ln

mv 移动和重命名

rm 删除文件和目录(备注:使用此命令删除后,无法恢复)

    -r 删除目录

     -f强制删除,无需确认

     -i需要确认

     rm/* -rf

     rm *-rf

     rm*.c -rf

     rm ab c d -rf

ln 创建链接

     -s创建符号链接

     -f强制

    链接:分为符号链接(软链接)和硬链接。

    软链接:快捷方式,方便。可以对目录和文件操作,可以跨分区,占用一个i节点。

     ln-sf /var/log .

     ln-sf /boot/grub/grub.conf grub.conf

    硬链接:保护文件,只能对文件操作,不能跨分区,不占用i节点�


显示方面命令:cat,tac,head,tail,more,less 

cat 显示小文件的内容,以头到尾

tac 显示小文件的内容,以尾到头

head 显示文件的头10行

 tail显示文件的后10行

 cat-n /root/install.log |head 

 cat-n /root/install.log |tail

 head-3 /root/install.log

 tail-2 /root/install.log

 cat-n 30.txt |head -20 |tail

 -f动态显示文件的变化。

 tail-f /var/log/messages  (ctrl+c中止)

more 分屏显示大文件的内容,支持上下翻屏

 less分屏显示大文件的内容,支持查找功能



权限方面命令:chmod,chown

chmod 修改文件的权限,基于字母和数字进行修改。

  -R将子目录的权限一并修改。

  a所有(默认) u用户权限 g工作组的权限 o 其它组的权限

 chown 修改属有者和工作组。

 chown owner.group file|dir

  -R将子目录的属有者和工作组一并修改



 查找方面命令:find,locate,slocate,whereis,which

find 查找指定目录下的文件或目录。

find 目录选项值

选项:

 -name "*.c"查寻包含.c结尾的文件。

 find/etc/ -name "*.conf"

 find/etc/ -name "hosts"

 find /etc/ -name "host*"

空文件和目录

  find . -size 0查找空文件

  find . -empty  查找空文件和空目录

    whereis 查找命令和帮助文件

    which 查找命令和别名,只能在PATH变量指定的路径中搜索。

     whereis ls

     which ls


 压缩方面命令:tar,gzip,bzip

tar 打包或解包的命令,备份命令。

  -c打包

  -v显示过程

  -f打包文件

  tar-cvf 1.tar /var/log/*

打包并压缩命令

  -z:gzip压缩或解压

  -j:bzip2压缩或解压

 tar-cjf etc.tbz2 /etc/

 tar-czf etc.tgz /etc

 tar-czf etc.tar.tar /etc(file etc.tar.tar查看文件的类型)


解包命令,恢复命令:-x解包 -C解到指定位置

 tar-xvf etc.tar -C /opt

解包和解压命令

 tar-zxvf etc.tar.gz

 tar-jxf etc.tar.bz2 -C /opt


显示打包或压缩文件的内容。-t显示内容

 tar-tvf etc.tar

 tar-tzvf etc.tar.gz

 tar-tjvf etc.tar.bz2

压缩

 gzipinstall.log

 bzip2 install.log.syslog

解压

 gzip-d == gunzip

 bzip2 -d == bunzip2


关机重启命令:reboot,shutdown,poweroff,halt,init



磁盘管理命令:df,du,fdisk,mount,nomount

df:查看磁盘的使用情况,分区及文件系统

  df-h人性化显示磁盘的使用情况

  df-hT显示文件系统类型

  df-hi显示i节点的大小

  df-Tt ext3显示ext3的分区



进程管理命令:ps,pstree,kill,killall

ps:显示系统进程,进程的详细列表。

  ps-ef  显示所有进程

  ps-aux显示进程的详细列表

pstree 显示进程树

 init的进程ID号为1,是一切进程的母进程(系统层面).


 kill 杀死进程

 kill pid号正常退出

 kill -9 pid号强制杀死


用户方面命令:w,who,su,sudo,passwd

w|who显示哪用户连接到本地服务器。w显示更详细。

su切换用户(超级管理员切换到普通用户时,不需要密码,反之需要)

  suuser1  切换到user1用户,但不调用user1的配置文件

  su- user1切换到user1用户,调用user1的配置文件。会环境变量会生效。

  su -切换到root用户。

sudo 授权某个普通用户具有超级管理员的身份。

  1、useradd aaa  创建普通用户

       passwd aaa   更改aaa用户的密码

  2、visudo  授权aaa。按i在文件末尾添加以下内容,按esc健,输入:x保存退出。

       aaa     ALL=(ALL)       ALL

  3、su - aaa 切换到aaa

  4、/sbin/service sshd restart

       sudo /sbin/service sshd restart

       输入aaa用户的密码,执行超级管理员的相关命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