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则》有感:在生活的长河中,寻找适合自己的航道,顺流而下,顺势而为

同读一本书/原则

              读  书  总  结

姓名:姚丽

时间:2018年9月1日

一、读书摘要

      时间就像一条河流,载着我们顺流而下,遇到现实,需要决策。但我们无法停留,也无法回避,只能以最好的方式应对。

二、金句/语录

1、你必须清楚自己的原则是什么,并且“知行合一”,如果知与行之间似乎存在矛盾,你应当解释这些矛盾。最好的方法是写下来,因为这样一来,你将能够改进你写在纸面上的原则。

2、我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既知道如何努力追求很多东西,也知道如何正确的失败。“正确的失败”是指能够在经历痛苦的失败的过程当中,吸取重要的教训,从而避免“错误的失败”,即因为失败而被踢出局。

3、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总结这些失败提供的教训,学会谦逊和极度开明的心态,从而增加你成功的概率,然后继续挑战自己的极限。

4、面对两个你都需要但看起来互相矛盾的东西时,你需要耐心的作出选择。通过这种方式,你将摸索出如何尽最大可能让二者兼得。几乎总是存在着一条你还没有发现的有利的道路,所以你需要不断找下去,直到找到它,而不是满足于最初对你显而易见的那种选择。

5、人类的伟大和不同凡响,并不取决于财富或者其他世俗的成功衡量标准。

6、在没有真正通过别人的视角看待事物之前就对别人下判断,会妨碍对他们所处环境的理解,而且这样做很不明智。我建议你保持足够的好奇心,始终愿意去理解那些看问题与你不一样的人是怎么形成他们看问题的方式的。

7、明智的人在经历各种沉浮时都始终盯紧稳健的基本面;而轻浮的人跟着感觉走,做出情绪化的反应,对于热门的东西一拥而上,不热的时候又马上放弃。

8、我相信拥有把事情看就明白的能力,要比拥有如何做某件事情的具体知识更重要。

9、我们开始越来越多的把所有事情都看作“类似情景的重现”,例如聘用、解雇、确定薪酬、对待不诚实行为等,而这些情景有着各自的应对原则。通过把原则明确的写下来,我就能让大家一起思考、改进并遵守原则,从而培养一种创意择优的做法。

10、开放地探究不同人的个性,向所有人公开展示这些信息,更能起到解放作用而不是抑制作用,因为当这种做法常规化以后,人们就会像家庭成员一样,彼此坦诚相待,在工作中舒适的做真实的自己。

11、我们的思维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心理因素决定的,是可以改变的。

12、我们以创意择优的理念探寻极度真相、极度透明,让问题和缺点摆上桌面,以便直截了当的应对。

13、体验痛苦,然后探索大自然希望通过痛苦给我什么教益,开始成为我的一项游戏。这项游戏我做得越多就越擅长,也就越不会对这些情况感到痛苦,同时思考、总结出原则,利用原则获得回报的过程也变得越来越有收获。

14、我逐渐认识到,成功的满足感并不来自实现目标,而是来自努力奋斗。生活总有顺境和逆境,努力拼搏并不只会让你的瞬间变得更好,还会让你的逆境变得不那么糟糕,发现自己的性格,过于性格相适应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


三、思考题

1、达利欧为什么说他是“愚人”?对比自己,你是如何理解的?

        达利欧先生说他是一个“愚人”,他一生中不管取得了多大的成功了,其主要原因都不是他知道多少事情,而是他知道在无知的情况下自己应该怎么做。他一生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一种以原则为基础的生活方式,是原则帮助他发现真相是什么,并据此进行行动与决策。

        他所谓的“愚”相较于一般人来说也许在于:

(1)他有坚定的更大胆的目标,并且能够面对失败;

(2)他愿意花时间把生活中的情况分成不同的类型,并且按照不同类型研究出处理的原则,以便更好的指导自己做出决策;

(3)他保持了谦逊和极度开明的心态。利用可信度加权的方式做决定,不去在乎这个观点是谁的,而只从中间选择最好的;

(4)把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关系作为人生的主要目标,赚钱只是其附带的结果。

       

2、说说你从达利欧私人故事,理解他如何面对失败?又如何用原则指导决策?

        达利欧先生在1982年,因为绝对的自信,导致观点错误而破产。面对如此惨痛的失败,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从失败中总结教训,且愈败愈勇。所不同的是,他的头脑越来越清晰,非常客观的看待自己,并且做出了改变。

        面对的问题是:如何“穿越这片危险的丛林”而不在途中被杀死。

        从失败中总结的教训是:

(1)变得谦逊,用谦逊来平衡进攻性;

(2)思维定式从认为“我是对的”,变成了问自己“我怎么知道我是对的”,找到观点不同的最聪明的人,以便自己能够理解他们的推理;

(3)逐步归纳永恒和普世的原则,对其进行测试,将其系统化;

(4)通过平衡风险来保持较大的回报,并降低下行波动。

        重中之重是:在面对两个都需要但看起来互相矛盾的东西时,需要耐心的作出选择,通过这种方式将摸索出如何尽最大可能让二者兼得。几乎总是存在着一条还没有发现的有利的道路,所以需要不断找下去,直到找到它,而不是满足于最初对你显而易见的那种选择。


四、启发与收获 

1、在1982年,达利欧先生因为观点错误而破产,那个时候桥水只剩下他自己这一名职员。一方面是自己的理想,另一方面是需要照顾的家庭,这是人生非常重大的一个岔路口。在一败涂地之后,达利欧并不是像普通人一样一蹶不振,从此每天生活在对过去的痛苦回忆中。失败让他越来越清晰的明白了自己的选择,并且学会了客观的看待自己,并做出改变。

        我现在也处在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是去冒险,尝试去穿越一片危险的丛林,而后一直奔跑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还是继续稀里糊涂、得过且过,在现实的生活中痛苦的做无效挣扎。这还用选择吗?不用,我要思考的问题正如达利欧先生所说的“如何穿越这片危险的丛林,而不在旅途中被杀死”其实,就我自己而言,能旅途中杀死自己的,不是社会、不是身边的人,而是我自己。

        达利欧先生在面对失败之后,对自己的原则进行了优化。而我现在所要面对的是,要承认甚至接受自己的弱点,而不是依然遵循自己的自然秉性做事,我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弥补自身的不足,做出对自身有益的改变,总结出自己的原则。

(1)确定自己想要什么,明确自己的目标

(2)在确定目标时,以自己喜欢做的事为原则,因为那是能够推动人不断向前的唯一动力

(3)看清目前的事实是什么,尊重它,接受它,根据自己的目标,权衡出不颠覆生活的解决方式

(4)从实际情况出发,确定可行的行动方案。一路上允许自己边走边修正,但绝不能懦弱的回头

2、在培养创意择优的做法时,开放地探索不同人的个性,并向所有人公开展示这些信息,更能起到解放作用而不是抑制作用,因为当这些做法常规化以后,人们就会像家庭成员一样彼此坦诚相待,在工作中舒适的做真实的自己。追求商业卓越和寻求个人价值的实现,不一定是互相排斥的,而是可以相辅相成的。

        看到这里,首先让我想到的是一个家庭,现在有多少夫妻在抱怨对方不理解自己,在埋怨对方变得和结婚之前不一样了?其实我们是真的,了解对方的个性吗?我们真的发挥了自己最大的特长吗?如果在家庭生活中,不延续我们一贯的认知偏好:总是忽视显示一个人在某件事上做得比另一个人好的证据,而认为两个人都做的同样的好,然后非要丈夫整理家务和妻子一样干净,非要妻子在工作上像丈夫一样拼命。我们能像达利欧先生一样创建“棒球卡”,把对方的个性数据做得更加的清晰准确,这样在安排工作的时候不是就可以做到相辅相成、相濡以沫了吗?

        这条原则运用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更加有实际意义。在这个知识焦虑的时代,每个家长都巴不得自己的孩子八面玲珑、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可是如果我们不了解孩子的个性,非要让一个喜欢安安静静坐着画画的孩子,去练习韵律感极强的街舞;非要让一个喜欢天性活泼、天生拥有宏观思维的孩子去做一些抠摸小细节的事情,这样能做好吗?

3、极度探寻真相和极度透明

      达利欧先生在一败涂地之后学会了变得谦逊,用谦虚来平衡他的进攻性,并且把他的思维定式从认为“我是对的”,变成了问自己“我怎么知道我是对的”。而且还找到其他的独立思考者,用极度开明的心态,经过深思熟虑的辩论方式与他们交流,只关注观点是不是正确的,而不关注是不是自己的。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时时刻刻都被一种“习惯性防卫”所困扰。所谓的习惯性防卫,直白一点理解就是,别人出现的错误都是别人的问题;而自己出现的错误,却是外部原因的问题。当有人指出自己的观点不正确的时候,习惯性的就联想到了对方说的是我这个人而不是我的观点,习惯性的就开始防卫,为自己辩护了。

        其实,习惯性防卫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发展出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但如果把进步的过程比喻成往杯子里倒水的话,习惯性防卫就是盖在杯口的盖子,阻挡我们进步。在解决习惯性防卫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开启自己的绿灯思维,区分“我”和“我的观点”。达利欧先生总结出来的三条原则,对我们来说特别的实用:

(1)把我们的真实想法摆在桌面上;

(2)存在经过深思熟虑的分歧,但人们愿意在相互了解的过程中更改观点;

(3)如果分歧依然存在,拥有一种大家一致同意的决策方式(如投票或者拥有清晰的权威),以便我们能够不带怨气的把分歧留在身后。

五、学以致改(用)

        在做任何决定时,仔细思考并写下我的决策标准是价值无限的。

        在很多的时候,我经常会有一种历史正在重演的感觉,以前的时候我以为那是错觉,并且始终生活在“为什么数十年来我的生活总是这么周而复始的在一个老鼠赛道上奔跑”的抱怨中。

        原来是因为,我根本不清楚自己的原则是什么,更不要说做到知行合一,在知与行之间存在矛盾的时候,我从来都是选择逃避,而没有认真的解决问题并把解决的方法写下来,形成自己的原则,以便下次再出现类似情况的时候,遵照原则行事,减少错误的机会。

        所以我要开始越来越多地把所有事情都看作“类似情景的重现”,如职业转换、夫妻问题、亲子教育等等,并且把解决这些事情的相对应的原则明确的写下来,和大家一起思考、改进并遵守原则,从而培养一种创意择优的做法。

附件: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得到App| 远读重洋解读 关于作者 瑞·达利欧,桥水基金创始人,“投资界的乔布斯”。他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
    天幕下的红红星火阅读 1,928评论 0 11
  • 《原则》瑞∙达利欧6月4日Day1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现在的事实又是怎样的,面对现实又如何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且还要...
    淡泊人生的智慧阅读 1,100评论 0 2
  • 呃呃
    夏小柚阅读 146评论 0 0
  • 明明咱自认为是个很聪明的人,为啥我的老婆总是能在智商上打击到我呢,内心表示不服
    千姬永恒阅读 108评论 1 0
  • 弘丹参考的是钱穆的《论语新解》以及傅佩荣的《人能弘道-傅佩荣谈论语》,绿窗幽梦参考的是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由弘...
    弘丹阅读 60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