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在时光的每一帧(上)

1938年,那一年的冬日,冷冽的风如刀片在脸上刮。年仅八岁的一巧,被因长期饥饿而面黄肌瘦的父亲送到潕水河畔的一户田姓人家中,从那以后,一巧就有了一位比她大三岁的丈夫。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八岁的一巧已经非常懂事。她知道自己在外人看来就是一个买来的奴仆,所以就非常有自知之明抢着活干,时间一长,她也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奴仆,而不是童养媳。

一巧第一次见到绍军的那天,天突然下了鹅毛大雪,绍军从漫天飞雪屋外急匆匆的跑进宅子,经过一巧身边的时候带起一阵寒风,快的一巧都来不及看清的脸,留在一巧脑海中的画面只有绍军抬脚迈门槛的那只鞋,黑色灯芯绒料的鞋面布满了深深浅浅的泥点,白色的厚鞋底周围已经被泥巴完全糊住!一巧当时没了反应,直到旁边华嫂子的声音传到一巧耳朵里,她才反应过来!

“一巧,快把少爷刚刚踩的脚印收拾一下,老爷马上要回来了!”

一巧连忙说:“哦,好的好的!”

华嫂子是田宅的短工,每天早饭之前上工,晚饭之后下工,每个月领固定的钱补贴家用。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比起那些吃了上顿没下顿,甚至于连上顿都没有的人来说,我真的满足了。”

晚饭的菜快上齐的时候,老爷顶着几寸厚的雪家来了,回屋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就去堂屋吃饭,路过一巧身边的时候,还亲切的拍了拍她的头!

煤油灯的光铺在窗前的雪地上,大朵的雪花从漆黑如墨的天空落下,安静地仿佛整个世界都失了音,一巧思绪飘飞,父母和两个弟弟他们在干嘛呢?会不会想起她?有没有吃饱饭?她来田宅之后,每天都会无数次涌起对他们的思念!

堂屋里面渐渐的开始有了声响,一巧知道晚饭大概已经吃完了。于是就和华嫂子进去收拾碗筷!进门就感觉敌视目光如芒在背,一巧下意识的侧头看向那个坐在老爷旁边的少年,那是一双深邃的眼睛,带着打量和探究,乌青的刀眉微微蹙着,略白的薄唇稍稍抿着!一巧低下头,利索地把碗筷收拾好,然后快速的走出了堂屋!走了几步才暗暗输了一口气!

从那以后,她尽量减少存在感!几乎和绍军没有任何交流,直到第二年开春,元宵节的那天晚上。一巧吃完元宵,收拾碗筷之后准备回房睡觉!正走在廊上,绍军的声音突然钻到她耳朵里:

“一巧,等下,我跟你说个事儿!”

她楞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绍军是跟她说话。连忙转过来,正对着绍军说:

“什么事儿啊?少爷!”

她听着他幽幽的声音传来“去年卢沟桥事变之后,我们私塾的先生就提议我们进军校,学成之后好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而且他也要弃笔投戎,奔赴战场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县里越来越多的人都去应征当兵。我去年跟父亲说了进军校的事之后,他一直没有同意,现在终于点了头。我开春之后就要进军校了,军校纪律严明一年四季回来不了几次,毕业之后又要上战场,还不知道有没有命回来。”

他停了停,想了一下,又说道:“我跟父亲说了,如果你想走,他不会强迫你留下!你多多保重!”

说完,留下没反应的一巧就离开了!

一巧平时也会听到周围的人谈起外面的变化,比如米粮价格又涨了;谁谁谁家的孩子又饿死了;哪家儿子参军了等等!只是因为一巧还小,又有一个尴尬的身份。带她聊天的人很少!

今天听了邵军说起的这些话,才亲身体会到战争给自己生活中带来的变化。她开始有点恐慌,害怕自己的弟弟变成那谁家饿死的孩子,害怕父母因为高涨的粮价压垮身体,她更害怕如果绍军以后真的不回来,她该怎么办?!

来田宅之后,她就从没想过要回去,来田宅前那个晚上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母亲抱着她不说话,她却能感觉到母亲无奈和愧疚,那摇摆的油灯背后的昏暗,让她无比恐惧!

一夜无眠,次日一大早,一巧就听到绍军凌晨去了军校的消息!从那以后,一巧开始过着等待绍军回来的日子!


情在时光的每一帧(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