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哥伦布式的人#微写作Day1#

#微写作Day1#做一个哥伦布式的人--双罗.长谈

罗振宇采访罗永浩的节目长谈,这几天铺天盖地的评论,自己每天都会在得到上听一些音频,在前天的上班路上听了简短的6分钟关于这段采访的简单介绍,自己也在得到里点击了预约长谈的完整版直播,今天晚上8:00 正式直播开始。

回到家中9点钟,打开手机边陪女儿自己边听节目,可是也是中间插入听的。简单的将今天听到的内容做个简单的回顾。


第一个主题:关于创业

由于两位老罗都是创业者,对于创业的理解都很深,而我们现在正是处于全民创业大众创业的风口,对创业有着自己想要知道的过程与心酸。

关于合伙人,罗永浩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板和擅长的,锤子手机初期,就是由于自己很多的不足去运营整个企业时,遇到很多问题,造成了很多产品生产中的损失和失误,而在企业运作中,目前加入了各个领域更加适合的合伙人加入,来弥补自己的短板,自己去发挥自己更加擅长的东西,自己身上卸下一部分单子,同时去做更多新鲜的尝试,对企业对自己都是更好的事情。而罗振宇则告诉我们,他的合伙人,并不是在他想要去创业的时候去找的,他的合伙人是在他原来不务正业时,加入的小社群小团体结识的,在那个社群中他们会定期聚在一起围绕一个论题去讨论,或者针对大家感兴趣的方面向外界请有经验的大咖来为他们讲解,其中今日头条的老大就为他们讲解过,在这个社群中,他知道脱不花不错是个厉害的人,于是在创业的时候,就自然的想起她,并和她谈论了自己的理念,而最终合伙做了罗辑思维,在他们创业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各种难解的问题,当遇到问题时,脱不花的做法是在朋友圈发消息求救,在5分钟内就会找到相应的人来为他们解决迷津,这里不是说脱不花牛,而是她的朋友圈她经营的朋友圈子有可以帮助的人来为他们服务。

在这里,我想到我们都在说的一句话,拿做产品的方式来运营自己,把自己当作一个产品来实现,保持饱满的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加入各种各样的社群,结识各种奇怪的人,用开放的心去接纳大家,认识别人,同时用真心换桃李,在各种圈子中展示自己的特有的特质,让别人认识你了解你,这样在以后做事情的时候,别人会用你给自己树立的标签来想到你,所有的连接终究会在特定的时候发挥他应有的作用。

创业中的理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当现在所有的创业企业大多打出不忘初心的标语时,每个人都能坚守自己的初心吗?我觉得不见得,罗永浩说,他希望他的继任者拥有和他一样的理想和价值观,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文青,用文青的思维去做事,而他的产品也带有深深的文青烙印;反观罗振宇,则谈到了用进化论的方式来做企业,现在适合的不一定未来适合,企业要按照变化的环境来调整企业的战略,而当你的继任者接替你时,就要做好被改变的准备。而传承的是什么,需要每个人想清楚。同时罗振宇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论题,他和他的两个合伙人谈了如果其中一个人遭遇不幸后,企业后续的安排,就有点想前几天听古典的想死而生,一期一会的论点,当人直面死亡时,才会将生活的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对待,因为每一天的逝去意味着我们向死亡更进一步,直面了死才能更好的活好每一个当下。

论伴侣,朋友的重要性,两位老罗都说了一个概念,就是在创业的路上,他们都很感谢他们的夫人,谢谢他们的支持。其中有几个词我很喜欢,照耀,支持,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成为朋友中照耀的一个人,把自己变得sunshine 一些,我们的支持能让对方更加坚定信念的去奋斗,而对他索要奋斗的目标拥有更加多的责任和义务,当面对深渊和不确定时,便会更加有责任的去避免不确定性,而去实现价值。


第二个主题:产品

我家里有锤子的坚果,说实话,我拿到以后我并不喜欢他,而仅仅对他的紫色后壳感点兴趣。自己曾经有习惯,当有新产品出来时,或者自己去买产品时,会去逛各种论坛,看看别人的测评,也许自己是有测试的出身,对于买手机,每次都会先拿手机拍几张照片看下质量,如果拍照效果不好,自己则把他定义为不好的设备。而对于苹果,则有着深深的品牌观念,甚至会对于他有种权威感。

听完罗永浩对于锤子手机的几点真想后,有点想对他说对不起,因为我也听信了那些所谓的评论,而没有真实的去评价一个产品的好与坏。真实往往都掩盖与产品背后,由于客观的各种因素导致他无法成型,而我们是否也需要在产品设计环节,避免掉这些在源头就可以避免的情况的发生。

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是产品出来时需要挑战与迎合的,迎合的过程中会改变自己的原有思路,需要相应的妥协,但是妥协不是一味的,而是可以慢慢通过快速的产品迭代去改变,然后不断打磨自己使自己变成强者,来使用强者来定义,就像目前所有的产品定义都是以行业的某一个强者来作为标杆,比如apple。


最后,罗振宇做了总结,得到音频长谈节目的直播在线人数达3万,也就是说有这么多人从8:00到11:00 都在坚持听,这其中包括我自己。当知识变得越来越开放,大家获取知识的途径也越来越轻松方便时,是否大家都会达到同一个高度呢,结果并不是,所有的app 所有的途径,仅仅是一个途径而已,一个接入点,而真正让其转化的,需要你这个人去参与,去思考,去学习,甚至与输出,工具再好,束之高阁还是假的。而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里,只有将自己变得像海绵一样不断的去吸收,去了解,去接受,才能更好的拥抱变化,感受变化,谢谢自己愿意为今天的自己买单,为今天的一点带你改变买单,有时不务正业也是一种好。

还有两天直播,自己要继续听下去,真的很不错,给了自己很多启示。

1.参加susan 的社团,从14年开始,就开始享受他带给自己的好处,从各种人身上学到了不同的东西,而今年自己继续参与其中,希望自己变得更好

2.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个闪光点,然后当你想要去做事情的时候,社会会为了你的这点闪光而提供给你各种资源来帮助你,就像susan 现在做的第2身份,不是一个团队在做,而是几个有类似想法的人组合在一起,做各自擅长的事情来共同维护这个品牌

3.我们要保持吸取新鲜感的心,对未来保持新鲜感,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今天去apple店还看到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在听apple 课堂的课程学习构图,而我们也才30左右为什么要一眼看穿未来几十年的生活呢,为什么不保持激情,勇敢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尝试各种新鲜的事物,也许能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你呢

4.要学会提问,拥有批判性的思维,不要人云亦云,锤子手机在初创时遭到各种评论的负面信息,而当获得了IF大奖后,则评论都转向赞赏,而作为我们要学会看透内在,不要根据那些评论来左右自己的思想和感官,用自己的眼睛去判断真实,虽然有时眼睛会骗人,但是要自己去尝试而非听。而当你也会遇到各种的诋毁和指责时,应该怎么做,不是去争辩,不是去洗白,而是不理会,继续按照自己的内心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那些诋毁那些黑水自然会消失

5.打算去看冯唐的书《金线》,看下陌陌老大的介绍-唐岩

6.罗永浩尊重的几个产品,博朗,索尼,apple,这三个都是有相似之处的,文理相结合的产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夜, 那么悲伤,那么惆怅; ...
    若雨若语阅读 112评论 0 3
  • 创业是一条不归路,即使能全身而退,途中也会充满荆棘与坎坷。 本期是王 正谈创新创业第十期(目前前九期的阅读量接近1...
    安地TsengWong阅读 530评论 0 1
  • 1 不知有多久没有5点起床了,随着农家的鸟叫声与丰收的季节,全家开始一天的劳动… 2 谢谢发小的哥哥带我一起回家,...
    melody静阅读 155评论 0 0
  • 一、简介 学习和实践Hive中,使用的都是CLI或者hive –e的方式,该方式仅允许使用HiveQL执行查询、更...
    献给记性不好的自己阅读 7,302评论 0 2
  • 蒙学(3) 惠吉类 圣人敛福,君子考祥;作德日休,为善最乐。 开卷有益,作善降祥;崇德效山,藏器学海。 群居守口,...
    福林居士阅读 7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