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与格言(一)

小序

由于文学艺术理论艰深,本人很少在网上发表文艺理论的文章,但其实好的创作与理论性的思考是分不开的。《沉思与格言》这是我许多年写情感日记时对艺术人生的一些思考,并仅代表个人写作当时对艺术人生的一些看法,它或许与本人现今的看法相矛盾,或许也可能与公众的某些流行观念相冲突,望能以最大的包容去对待。现隐去写作时间及本人作品之出处做个摘录,这日常偶记下来内容就像海边漂亮的石子或贝壳,也算是一次次艺海拾贝吧!


整理(1)

§1、人的生活可以平淡,但情感和思想不能平淡。

§2、我不会像心理教授解答心理问题,但我会启发人的自我的思索。

§3、保存了旧时的情感,它虽然平淡,但你却因此保留了幸福。

§4、人一生只有一次,有几种情感尝试也只有一次机会,多了心会让你痛的。

§5、有时宁静才是真正的才华,静才思。

§6、让我们描写、让我们倾诉,但永远别向别人说教。


整理(2)

§7、你看到什么样的世界,你就会有什么样的风格。

§8、生活每个人看到的可能大体一样,但用心的放大镜去观察,就丰富了。

§9、同你生活的爱人只有一个,但你思想和情感的爱不能只有一个,这便是博爱。

§10、因为我们都是凡人,只有博爱才能摆脱想再去爱别人而给自己心里带来的痛。

§11、人因为爱情而生活在一起,当生活在一起争吵时,人应努力回想情爱时美好的记忆。

§12、其实只要观察外界细一些,再细一些,情感会丰富了,一切就也不平淡了。


整理(3)

§13、只要情境与立意不同,作品就不会雷同。

§14、艺术的感染力取决于作者人生视野的大小。

§15、诗与新闻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是情感的诠释,后者是一种社会性的服务。

§16、诗与记实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情感服从较高远的意旨,后者则为表现而去表达。

§17、如果把生活比做老人,情感永远是孩子。

§18、伪艺术把情感(爱情)作为调味剂,用以表现其它,真正艺术恰好相反。


整理(4)

§19、优美的场景,完整人生情感经历的想象,这就是小说诗性的表现。

§20、所描述的一切,须经作者的感受,应是一种回忆。

§22、我们所处的各种生活环境,对爱情、对婚姻始终是一种存在的考验。

§23、大艺人把握整体,小艺人仅抓局部。

§24、叙事作品的写者对读者来说,是要用完整的环境唤起读者对自己生活的记忆。

§25、作品须清晰和较完整的表达存在,书籍才能成为人与人沟通的桥梁,否则只是一种摆设或炫耀。


整理(5)

§26、人生还存在这样一种欢乐:就是当你的想象被其它人欣然接受。

§27、世上有两种对象能引起可能的情感:书本和生活。对小说家而言,情感描绘的唯一对象是生活本身。

§28、感受也只有二种:一是对已经历的事物;二是对正创造的事物。

§30、只有具备审美价值、与人类道德感不相悖的那种情绪才适合描绘。

§31、艺术的本质就是对情感世界的思索与探寻。

§32、只有对人类及自身命运深深思考的人,作品才具有震撼力的感动。


整理(6)

§33、创作是一种印象而不是照相,所以每次的创作都是对自身表现力的跨越。

§34、人生命的过程就是一种思索,写下来就是诗,写得好的人就被称为诗人。

§35、当一个老人在诉说往事的时候,你千万别怪他唠叨,那就是你原生态的宝矿了。

§36、因为母亲教不会说话的孩子走路时,是用行为和眼神作示范的,所以人其实最终都是要看行动的,只有行为才不会对你说谎。

§37、当已结婚的人同异性接触,立即就想着将其取代妻子或丈夫,我想这悲剧的序幕便开始上演了。

§38、艺术加工是在孤独和静思时产生的,当一个人忙于同一群人旅游时的应酬,也不会有较好的构思产生。

整理(7)

§39、读艺术作品有这样的好处:它让我们仅付出想象中的虚幻情感,就能得到真实的生活体验,而避免了人在实际生活中付出惨痛代价之后,才获得这些生活体验。

§40、人类情感的丰富就来源于两方面:生活的感受;真正的艺术作品。

§41、我们常说爱情是艺术永恒的主题,这是因为爱情是人的其它一切情感之源,所有情感都是由它衍生的,这和自然生命产生繁衍的过程相一致。

§42、如果科学研究者没有情感世界的支撑,我们面对崎岖的科技之山,人类早就望而却步了。

§43、整体社会的进步,对每个努力的个体来说,就意味着个人情感苦痛的付出。

§44、就语法和修辞学而言,诗的形式是最自由的,但诗较困难的一点在于:必须最大简洁地表述事物。


整理(8)

§45、爱情是永恒的主题,当爱情与生存(生活)结合在一块产生着复杂的情绪,才是写作永远挖掘不尽的情感之井。

§46、艺术不可能游历情感之外,找什么新奇的内容,它只能发掘现实感情世界里更深刻的内涵,从而获得震撼人心的感染力。

§47、叙事文学不仅仅是情感,而且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行为的科学,它需要分析和实践。

§48、个性是艺术的生命,它不同于庙会舞台热闹打斗的节目,它是写者与读者心灵和情感的交流。

§49、艺术还有一种功用,它能克服我们现实物质欲达不到而产生的焦虑情绪,使心灵得以安静。

§50、回忆是一种写法,按照你曾想象的人物生活和构思又是一种写法,而且是一种主导性的积极入世的写法,这样人就永远不会厌倦生活。

整理(9)

§51、艺术除了情感和情景,还要表现一种自然环境中那人们幻想中的超自然的力量,当然它依然要以审美为前提,以扩展意境之深度。

§52、情景要优美,事件要脱俗,语言表面处理上要离现实很远,但心就是现实,我想这应该是当下先锋作品处理吧!

§53、诗歌来源于生活,其原理亘古未变,近代所有自认为在创作方法上的努力,只在形式上。一个人只要学会摹写自然,学任何流派其形式都是为表现,都是细节。

§54、也不是不要普遍的人性,但关注和表现各类人群的具体生活状态,是艺术的生命力。

§55、不仅是要学先锋派,所有对诗的文词、格律、表现有益的方法我们都要学习,要让诗的形式也尽善尽美。

§56、艺术的终极在于产生高于自然的虚幻的摹本。


整理(10)

§57、在人所视正常直接可见的现实世界之外,还有一个理念的世界,它涉及原始的艺术形态,是透视和映射宏观世界的棱镜。

§58、理念不是外部强加的,而是描绘人物对象自身对世界的感悟、解脱或净化;是运动、人类和历史现象观照的结果。

§59、追求真实、所有描绘应让普通人理解、有多意性和象征性、寓于理性,对自然和人感情加以观照,这是诗。

§60、理性不能产生情节,产生了也是概念化的,相反情节可以产生生命的概念并借助理性去表现。

§61、生活同生命本体相结合,它既是世界的又是心底的;既是外部的又是心底的;即是现实的又是艺术的。

§62、当生活场景与整体构思联系才有意义。


整理(11)

§63、小说所表现的不是事物外部状态,也不是抽象的观念,而是表现着物化和精神的存在。

§64、艺术的存在并不是哲学上的概念,而是出于精神与物质同体的构架。

§65、诗的印象与小说的印象范畴是不同的。诗的印象广泛、小说印象精细。

§66、很好的工作,很好的艺术,以工作养艺术,以艺术丰富生活。人不能做空头的文学家或艺术家。

§67、诗与小说的区别,主要还在于描绘的时空内容不同:诗适合描写较主观的心理时空;小说则适合描写具体的生活环境。

§68、艺术是一种观照和印象,而不是一种陈述,如果仅陈述故事而没有描写,那就是一个人在平淡的讲话,便不能成为艺术。


整理(12)

§69、情感分两种:私生活情感和社会情感。社会情感生活化,是小说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70、什么是命?就是自己曾走过的路,一想到自然之神,我们就会安静。

§71、每部艺术作品都要对特定的自然现象和心理状态有一种表现。

§72、科学的理性不同于艺术的理性,科学的理性是探寻物质的表象内不变的东西,而艺术的理性是在特定的事件中,寻找一些健康的因素。

§73、在我们这个时代,靠创作语言这个精神产品去生活是极其困难的,人应该学会两种能力:掌握科技的思维,以便适应物质或经济世界;掌握艺术的思维,以便让人的精神得到满足。

§74、让语言这种精神产品改变人的现在生活是可笑,但让人的灵魂超脱还是有可能的。

§75、情侣之间相处是用真诚的情感,而社会人之间相处是用智慧与心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孙子曰:间于天地之间,莫贵于人。战囗囗囗囗不单。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是以必付与而囗战,...
    魏来已来阅读 485评论 0 1
  • 排律《梦呢喃》一首 李自立 冬风已度玉门关, 藏在暖床心放宽。 晨旦上班无约伴, 懒虫缎褥有成欢。 风吟凄冷梦中蝶...
    文昌侍郎阅读 253评论 0 3
  • 我想为你写诗 我想为你歌唱 但这都无法表达 你的漫长与短暂 我曾用心珍惜你 我曾试图抓住你 时间会带走你 白昼会带...
    可爱朱阅读 122评论 0 0
  • 超凡的思想是不你还如与凡学真俗子共存的。 雪这年孤了水说和,步步烟花,年岁上醉了这年为有的生眼立月好空当没于是面的...
    阮小兔阅读 1,079评论 0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