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回  花果山石猴出世

据说,世界自有人类以来,历经世世代代,分成四大部洲,它们是:东胜神洲,西牛贺洲,南赡部洲,北俱芦洲。

东胜神洲有一个国家,名叫傲来国。国家的西边紧挨着大海,海中有一座山,叫做花果山。山顶上,有一块仙石。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环绕一圈有二丈四尺长。自从盘古开天辟地以来,有一天仙石突然裂开,产下一个石卵,和圆球一样大。一遇到风,石卵化成了一个石猴,当时就像婴儿一样爬爬走走,四处张望,眼中露出两道金光,射到天宫,惊动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来到灵霄宝殿,召集各位仙卿,命令千里眼、顺风耳二将打开南天门,查看这两道金光的来路。二将很快前来报告:“臣奉旨观察金光出处,发现东胜神洲傲来小国管辖范围里,有一座花果山,山上有一块仙石,产下一个石卵,遇到风后,化成一个石猴,在那里四面张望,眼中露出金光,射到天宫。等这个石猴吃过东西后,金光自会消失。”玉帝听后,大发慈悲,并不怪罪。

石猴出世后,在山中行走跳跃,食草木,饮润泉,采山花,觅树果;与狼虫为伴,虎豹为群,獐鹿为友,猕猿为亲;晚上睡在石崖下面,白天游走在峰洞之间。

有一天,天气炎热,石猴与群猴一同避暑,都在松树荫凉处玩耍。一群猴子玩耍了一会儿,就去那山润中洗澡,然后沿着山涧往上爬,来到流水的头,面前出现一道瀑有,一潭泉水,古话说:“禽有禽言曾有兽语。”众猴高兴地拍手说:“好水!好水!”原来这股水流远通山脚下面,和大海相通。

众猴议论,说:“哪一个有本事,钻进水中寻个眼头出来,我们就拜他为王,”连说了三次,只见跳出这个石猴,应声高叫:“我进去我进去!”你看他闭上眼睛,蹲下,将身子往前一跃,跳人瀑布中,待静开眼睛,抬头看时,那里边却没有水,出现一座铁板桥。桥下面有水,在石缝中间奔涌,形成瀑布奔流出去,遮住了桥门,那个石猴走上桥头,再看眼前,真是个好地方:有窗有室,有锅灶,石座,石床石盆、石碗更是应有尽有。看了一会几、跳过桥中间,左右观看,只见正当中有一个石碣。

上有一行楷书大字,镌刻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石猴喜不自禁,赶忙往外走去,跳出水外,碱:“大造化!大造化!”众猴把他围住,问:“里面怎么样?水有多深?“石猴回答:“没水!没水!原来是一座铁板桥。桥那边是一座天造地设的住处。”接着,石猴将看到的场景说了一遍,又说:“里面宽阔,我们都进去住,省得受老天的气”

众猴听了,个个欢喜,都说:“你还先走,带我们进去,进去!”石猴又往里一跳,叫道:“都随我进来!进来!”那些猴中有胆大的,都跳进去了:胆小的,一个个伸头探脑,抓耳挠腮,大声叫喊,过一会儿,也都进去了。跳过桥头,一个个抢盆夺碗,占灶争床,搬过来移过去,快乐非常。随后,众猴一个个拜石猴为王,称为“千岁大王”从此,石猴登上王位,将“石”字儿去掉,被众猴称做美猴王。美猴王率领众猴在这里尽情享乐,痛痛快快地过了三五百年。

一天,与群猴共同大摆宴席,乐中生悲,一想到有生有死,便觉得十分烦恼。群猴中有个通背猿猴,厉声高叫:“大王担心死亡,想寻求长生不老,很有见识!如今这世上,只有三类人,不由阎王爷管。”猴王问:“你知道是哪三类人?”猿猴回答:“是佛、仙和神圣,能不生不灭,和天地山川永远存在于这个世上。”猴王问:“他们居住在什么地方?”猿猴回答:“他们只在这飘浮世界中,古洞仙山内。”猴王听说,满心欢喜,说:“我明天就和你们告别,下山去云游海角,远涉天涯一定要找到这三类人,学一个不老长生术。”众猴鼓掌,都说:“好!好!我们明天登山越岭,采些果子,设宴送大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