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1)

想读书的糖小姐

2021年1月,按计划,我开始细读武志红的《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活出自我篇”这本书。

这本书有400页,我给自己确立了一个读书目标:用时2个月的时间,精读且要输出读书笔记。

序言

作者写到:一个人的生命,终究是为了活出自己。

我想,活出自己一定是主动的,一定是有目标的和方法的。

幸福感的主要源头是人际关系的深度,做自己,真诚待人,当我们与他人构建了深度联结的人际关系时,幸福感就会自然涌现。

我是一切的根源。

自我意识:做自己,却不自恋。

自我归因:向内看,自省,随着内在意识的升维,外在的人生也在升级。

外部归因:向外看,看待问题的心理逻辑基本不变,会不断的轮回在一种被动的人生模式中。

自我觉察:当我们扩大了自己的“觉知”范围,将潜意识呈现为意识层面,就有机会做出更主动的选择,从而更好的掌控自己。

是的,活出自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第一章 命运

自我实现的预言,是自己对生命的期待。

如果我去世后,在自己的墓志铭上我希望刻下怎样的一句话?

“轻安喜乐,俯仰无愧的一生“。

“我“要做自己,同时去寻找”你“。而一旦”我“与”你“有全然的联结,那时我们彼此都可以被证明。

界线意识是做自己的基础。

界线意识的对立面,是“共生“,即我的事也是你的事,你的事也是我的事,一切都是我们的事。

有人入侵了我的世界和空间,本质上就是剥削,六招划出“界线“

1.  不含敌意的坚持:如果你影响我,我就要拒绝你,坚决说“不“。

2.  从小事开始:在一切“共生”关系中,都存在着严重的剥削,树立界线意识可以从“吃、喝、玩、乐等小事开始,要传递出我坚决的态度。

3.  尊重事实,驳回情绪:厘清事实,表达情绪,作自己。

4. 直击命门:我自己的事情,还是我说了算,我们不能打着爱的名义入侵对方。

5. 让对方疼:当别人进入你的世界,你就要告诉对方,不是他想怎样就可以怎样的。

6.在地理上保持界线:这是一招最管用的杀手锏,设立地理界限是最简单的避免冲突的方式。

深入潜意识之井,觉察自己的“人生角本”。

我们成长的一生,就是不断经历各种创伤的一生,并且在学习处理创伤时成长,伤口是光进入你内心的地方。

看见伤口,接纳它,处理它,让光进入。

如何看见伤口?通过“自我觉察”

“拿出一张纸,写下你记忆中最深刻的三件事,写出它们发生的时间、地点、环境和人物,以及你在这三个情景中的身体感受和情绪、情感,特别是你的心念。
然后看一看,这三个情景的图景与你的人生联系“。

心念,就是一个强大的、自我实现的预言,将你的生命朝着一个方向推动,于是演化了你的人生。

我印象比较深的童年三件事:

1.偷拿三叔家的零钱后,造到爸爸的训斥与打骂。

身体感受:跪地、低头、紧绷和僵硬、遭到爸爸的呵斥让我抬头、不敢正视

情绪与情感:耻辱、不安、自责、恐惧、我以后不能再给爸爸妈妈丢脸、对身体的伤害特别恐惧、我想逃避、对于金钱有强烈的缺失感。

心念:不劳而获是我性格中的一个烙印,我逃避身体上的疼痛,也有做事鲁莽草率的时候。

2.与妈妈、弟弟拔草回家,弟弟爬在车上,我在前面拉车。

身体感受:充满力量,心甘情愿,

情绪与情感:很开心照顾弟弟、帮助妈妈、得到村里人认可,有成就感;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我可以做一些让妈妈开心的事情,我是姐姐,应该照顾弟弟。

心念:获得他人的认可,才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

3.和爸爸、妈妈到地里干活,回家途中爸爸竟然在水渠里抓到一条鲫鱼,全家人在一起吃鱼的快乐场面。

身体感受:放松,轻盈

情绪与情感:幸福、热烈、享受、友爱、感受到被照顾,爸爸妈妈好开心、我和弟弟也好开心、鱼真的很好吃,就是太少了、爸爸妈妈都没怎么舍得吃、一家人开心快乐的生活真让我喜欢。

心念:渴求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希望爸妈高兴,对我和弟弟和颜悦色;渴望更加丰富的物质生活,那样我可以体会出幸福感。

如果我有新的人生图景,我就不只在重复童年的人生角本,就可以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人生下半程,我想要怎样的生活?我想要健康的身心、想要可以提供生活保障的物质与金钱、想要先生更多的理解与包容、想让孩子面对工作、家庭的各种问题可以勇敢、智慧、独立……

接下来,近距离的看看“自我”。


第二章 自我

武志红老师讲到了他自己识人的五个维度,通过这五个维度,我们可以相对全面的认识自己和他人。

1. 自我稳定性:容器,家长是孩子的容器、咨询师是来访者的容器,只有容器的材质稳定,才能托得住。需要被容器托住的是对方的情绪、也包括活力等等。偏向于理性的部分。

2. 自我灵活性:感知外部的人、事、物,偏向于感性部分,靠“感觉”来提升。最佳状态:自我稳定性与灵活性的良性结合,理性“托得住”却也不乏神来之笔的灵活感受。

3.自我力量:一个人自人格中本来就蕴藏的力量。

4.自我疆界:自我可以伸展的空间。

5.自我组织力(自我疗愈力):高压下的自我重组能力。

书中介绍了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的人格构成理论:本我、超我、自我。

本我:由各种欲望组成,野性,人格的基础,遵循享受原则,内化孩童形象。

超我:人格中的管理制,德性,遵循道德原则,内化的父母形象。

自我:本我、超我的协调者,利用防御机制,忽略二者的部分机制,进行自我欺骗,制造平衡。

如何衡量本我和超我的关系?

可以看看你在孩童时,你与父母的关系。

上述理论联系到“象与骑象人(本我与超我)”,也可以总结成一句话:你是骑象人,而你脑中的那些如何对待象的想法,其实是其他人灌输给你的教条思想。

人本主义代表大家罗杰斯非常重视“关系”,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人最宝贵的,就是你自己。所以,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把你自己活出来,而不是被文化规范所教化。

罗杰斯提出:我,是一切体验的总和,我们了解一个人,一定要进入对方的“现象场”。

通过了解“时间、地点、人物、感受、做法、心念等等”的具体化,就可以把当时的“现象场”勾勒出来,一个人的记忆才会提取,而深度的体验才会被唤醒。

这让我想到了自己学习过的PHP和PHIC的流程。

“就相当于,我向你敞开了自己,把你把我作为关系的中心,听我的体验,给了我共情、无条件积极关注和真诚等,我认为这就是爱!”

精神分析领域里另一位非常有影响力人物是温尼科特,他提出了很多经典的术语,至今影响非凡。(有人说,精神分析学说,其实是育儿学)。

1.抱持:好的父母会提供抱持的环境给到孩子,即,当孩子表现好的时候给予认可;当孩子受挫的时候提供支持。这种抱持性容器被孩子内化在心中,就形成了高的自我稳定性。当父母允许孩子的活力在这个容器中流动时,孩子的自我灵活性、自我力量和自我组织力都会得到极大的滋养。

我的理解,在孩子幼小的时候(3岁以前),父母给孩子提供抱持的环境,但随着孩子的能力不断增长,父母就需要给孩子逐渐设立一些界线,重点是学会尊重别人。

2.足够好妈妈(60分妈妈):这是他最有名的术语。意思是:妈妈不能是差劲儿的、匮乏性的妈妈,也不必是完美的妈妈,恰恰好就可以了。

3.自我能量球:每个人的自我像是一个能量球,每个人能量球都想伸展自己。我们可以从以下和个维度来看向自己的能量球。

A状态:是伸展的,还是萎缩的;

B色泽:是多彩的,还是灰白的;

C内在:是流动的、饱和的,还是坚硬的、干瘪的。

内部评价体系:对别人的评价不大在乎。做事情的动力来自由内心,这可以称为“内部动机“。使用内部评价体第的人,他们在做事情时,特别尊重自己的感觉,常常是在潜意识和身体层面做事情。

外部评价体系:对别人的评价特别在乎。甚至会内化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认为自己就是这样的。使用外部评价体系做事情时,常使用的是意识和头脑层面。

假自我:假自我的人,他的自我围绕别人的感觉而构建,对别人的感觉很敏感,对自己的感觉却很不敏感。

真自我:真自我的人,他的自我围绕自己的感觉而构建,他会尊重自己的感觉,不会太为难自己。

如果在孩子6岁以前,父母强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意志来,就是在构建孩子的假自我;如果父母尊重孩子,愿意按孩子的节奏来,这是在哺育孩子的真自我。

与自我的互动技术:

1.”给觉知留下空间”。

当我们在做童年回忆时,对于自己有了觉知,特别是在童年回忆中,我们有可以会发现自己的缺点或令自己不满意的地方,此时,往往会出现批判自己或是急着改变的情况。(我怎么这么差劲,我也太不好了……)(发现了自己的一个问题,立即问:怎么改变呢?)

应该这样对待“发现缺点”这件事呢?---武志红老师的做法。

“原来我是这样的,然后,我会有一股欣喜,我对自己的了解又增多了!我能这样做,其实是因为没有批判,不会觉得这是”缺点“,而会觉得这只是一个”特点“。
当你彻底不去做评判的进时候,就会容易进入真正的觉知--不仅在头脑上有了理解,还会有深刻的体验。比如,作为咨询师,当来访者呈现巨大的情绪、情感时,无论是正向还是负向的,我都能让它在我这里自由流动。于是,第一份巨大的体验都可以变得非常享受“。

2.向前找感觉,向后找态度。

心理咨询时一个谈话技术,同样可用于对自己的探索。

A.“在你这个感觉产生之前,还有别的感觉产生吗?“这就是向前找感觉,为的是找出被我们隐藏的感觉,特别是找出刺激时的第一感觉。

B.“对你这个感觉,你有什么感觉产生?“这虽然说的是感觉,但这更像是找我们对一个感觉的态度。

第二章给我的感受是比较偏理论,技术层面的“进入别人的现象场”对我触动挺大的(成为母亲,成为父亲的练习可以碰触很多内心深处的感受)。

第一章、第二章 总结

马斯活的“自我实现“,罗杰斯的”成为你自己“,温尼科特的”让你的本能排山倒海般涌出“,蒙特梭利的”精神胚胎论“,等等,都有同一个意思,即一个人的自我本身,就是根本性的力量。

我们所谓的“成长“,就是把这个自我活出来。

我们彻底听从自己的感觉时,会体验到生命的不可思议。

生命中有一个最大的矛盾,我们必须在关系中才能把这个不可思议活出来。

第一章、第二章 关键词

自我意识、自我归因、自恋、镜子隐喻、界限意识、人生自传、体验、现象场、共情、觉知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