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生涯的成长之路

我的教师成长之路

——当你感觉到累的时候就是你该学习的时候

东胜区纺织苑小学孙本旭


老师们大家晚上好!为了准备这场演讲比赛,我用了周末其中一天的时间,我在想我要讲什么才能让你我都觉得不虚此行。因为我越来越深知坐在底下的人的痛苦,因为工作一天大家已经很疲惫了,还要在这黄昏暮色之后听我们这些人的絮絮叨叨,可是心里想的却是家人和孩子,如果我再讲的没有意义,那么简直就是对大家的严重的伤害,与其那样不如不讲,既然上台就一定要给大家一个值得听的理由。

到今天,我已经树立风雨八年整,桃李春秋又一程。回想起这八年来我经历的是眨眼之间风云变,路转花明艳阳天。这八年有过欢喜、悲伤、失落、遗憾但更多的是在这八年转瞬即逝的光阴里一点一滴的成长。接下来我将和大家分享我的三个教育故事。

一、课程点亮教室

2010年我实现了我童年的梦想,走上了我一心向往的讲台,开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事业——教学。我很荣幸从事了我自己的喜欢的职业,所以我把自己的全部激情献给了它,当我看到今天许多年轻教师的热情我马上就想到了当年的自己,我那个时候在学校附近的公寓里住,我每天把学校当成家,每晚很晚很晚才走,当然不完全是为了工作,更多原因是因为办公室里有网。

2013年,我已经从一个破壳而出的呆萌傻蛋变成了一只毛色鲜艳的丑小鸭,所以那是一个转折点。那一年我失去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但我却遇见了让我愿意倾注全部感情的对象,它就是我现在的班级。那是一张没有任何色彩的白纸,等待着我用七彩的颜料在它的上面描绘出一幅我想要的画卷。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自信和勇气,我开始在我的班级里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

晨诵(我用了四年的时间给我的学生创编了八本经典诵读的内容,包括:外婆桥经典童谣,金子美玲,谢尔大叔,金波,顾城,狄金森,泰戈尔,和在农历的天空下节气诗歌等这些教材都是我利用每学期寒暑假一首一首解读完,汇编成教材,开学后发给学生人手一本,至今我们还保留着全部的教材。)

读写绘(我已经记不清我们整整在一二年级读过多少本绘本故事,但是我留下了学生每次的绘本作业的照片,当时没有智能手机,我就用数码相机一张一张拍下来,在一张一张存到空间里,大概有几千张,我们的学生每个人都有几本绘本作业本,我没有让他们扔掉,因为这要比其他东西都有保留的价值和意义,是学生初入小学的成长记录,如果能够跟着他一辈子,那将是一生一世乃至代代相传的财富。)


小合唱(不知道是哪个领导来学校视察工作,到我们班,听见了我们班学生的歌声后,说了一句:“这个班学生唱的很好!”于是,我们就开始了小合唱课程。真的唱得很好吗,我也不好说,请大家听听吧! https://kg.qq.com/node/play?s=XXbKgbXy9CFtCXf2&shareuid=63959f87212d31&topsource=a0_pn201001006_z11_u1822406_l0_t1541297609__

https://kg.qq.com/node/play?s=--oiWo-ISjKtx-Vw&shareuid=63959f87212d31&topsource=a0_pn201001006_z11_u1822406_l0_t1541297752__)

名家名篇朗诵(https://kg.qq.com/node/play?s=IIxPjxI-Eff5xIZR&shareuid=63959f87212d31&topsource=a0_pn201001006_z11_u1822406_l0_t1541297989__)

艺术课程

整本书共读

口头作文

节日课程

书信搭建起家校的桥梁(这个不能算是班级课程,但是2013年刚刚接手班主任的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当时我读到一本书大概名字就叫作《飘在空中的信》,这本书就是在讲一位老师去非洲游学,他想把他自己看到的想到的都告诉给自己的学生,怎么办呢,于是他就用书信这种方式。我借鉴了他的方式,和我的学生家长进行沟通。整整一年我写了48封信。学期末本打算给全班每个学生写一封信,但因工作量属实巨大,于是我给28位同学各写了一封信。)

每学期开始和结束,我们都要举行隆重的班级叙事活动。

一间教室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挑着生命,一头挑着课程。我始终的相信,什么样的课程就会培育出什么样的生命。过去,教科书是学生的整个世界,现在整个世界是学生的教科书。未来,不论你是名师还是普通的教员,你都要有自己的课程,因为课程就是你的名片。所以我相信,这些课程不会是一阵烟,一阵风,而是一股清流,在孩子的童年里烙上深深的印记。

二、人生可以从0开始

2016年是一个风波不平的一年,也就是这一年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哀声怨气,只想着自己未来的路要怎样走。我给自己设立了三个目标:读书与写作,汉字研究和专注于心理学深造。

2016年,这一年我读了100多本书,你们不知道我是怎么读的。我就像是一块海绵,不停地吸水,吸水,直到自己有一天不再敢大声说话,不再敢站在人前侃侃而谈,不再敢动不动就说教别人,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一个无知的,在我的脑容量以外竟是浩瀚无际的知识海洋,以前我出去听讲座根本听不懂他在讲什么,听到感同身受的地方会跟着呼应,但是现在我在听讲座,我会专注于他哪里讲的不对,他哪里认识和我的认识不同。

2017年7月,我开创了我的简书账号,开始个人的写作的。一年多的时间我在简书上创作了16万字。

同样在2017年我开始创设我的兜老师字理识字教学微课。

2018年我开始接纳我的心理咨询,虽然现在人数不多,但是每一位来访者都觉得受到了很好的效果,我感到很满足。

有人说人生会处于低谷,我也这样认为,可能是一些不顺利的事情让我我们会变得情绪低落,但我却始终没有放弃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反而发现自己可以做的更好,只是平台不一样而已。

三、最难的时候我选择学习

我经常会在朋友圈里发一句话:我们是做教师的,我们职业生涯的一生都要研究两件事:一个是知识,一个是学生。如果不懂知识,就是在照本宣科,如果不懂学生,就是在灌输知识。我们总在喊:提高课堂效率,可是课堂效率是什么呢?不是你一节课声嘶力竭的喊了多少遍:看黑板,看我,看书。

2017年9月,我非常有幸和我们学校的几位老师前往天津和李卫东老师所在的几位老师进行同课同构。在去之前,我心里一直很担心,那可是离首都最近的直辖市,那里一定是人才济济,他们的老师一定都非常的优秀,像我这样的来自边远地区小县城的老师怎么能和人家同台上课呢。我带着这样的忐忑我认真的把我要上的课在学校讲了6遍,最后我自己都走不出那个教学设计了。但是我深知,我的教学设计一定是有很大的问题,我就是觉得自己的这个设计有问题。到了天津先是听了几位其他老师的课,感觉不像是我想象之中的那样,他们和我们一样,都很平凡。这让我稍微安心了一点,但是我还是对我的教学设计有疑虑,所以在周五的晚上我和李卫东老师交流了五分钟,就这短短的五分钟让我终生难忘。李老师说:“你这是在用例子教知识,那你能不能用知识记住例子。”我感觉我一下子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当晚我回到酒店,连夜修改了我的教学设计和ppt。一直到深夜12点多,那一夜打扰的王校长也不得安宁。

这节课上的很成功,我自己很满意,李老师也很满意。他给我评课的录音,我至今保留在我的电脑中,我的确很虚荣,毕竟能够得到李老师的点评,我觉得字字珠玑。

从天津回来后,我更加努力的学习。特别巧的是,长辫子老师把我拉进了他的一个研究室的群,在这群里我认识了集美大学的汉语言文学教授金文伟,金教授有把我带到了他的一个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微信群大咖云集,窦桂梅,吉春亚这是我们国内享有名誉的老师,我偷偷的在群里观望,不敢出声。

很多老师都想加入这个群,都被拒绝了,因为群容量有限,而我实在是万幸。

在我最难的时候,我选择了学习。但我没有想到的是,学习也给了我一个机遇。

最后,我想用自己的三句话作为我今天内容的结束语。

第一句:我的故事不是鸡汤,但确实是真的。

第二句:不要效仿我,我并不成功,我只不过是特立独行。

第三句:如果你是真的想学习,我可以给你提供书单。剩下的你自己看。


谢谢大家的聆听。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