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存在没有行动力的人

其实,完全缺乏行动力的人,压根就不存在。

要不然为何每逢年初(年末),flag就如雨后春笋般往出冒?

看过一个街头采访,问10个人,10人都表示想改变,而且10个人都付出过行动。

这些人,通常都是照别人“成功”的经验进行模仿。

比如不瘦十斤,不换头像;

比如每天晚上读书半小时;

比如连续运动3个月,奖励自己一个包包。

比如我王境泽就是饿死,也不会吃你一口。

……

啊,真香!

结果不言自明,不然何来那么多的flag光速打脸?

这就牵扯到之前聊过的,每个人环境,自身条件,以及行为习惯是不同的,生搬硬套别人的方法自然失败率很高。

适合自己的,只能自己去寻找,体验,调整。

这世界还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

正如《了不起的盖茨比》所言:每当你想要指责别人的时候,请记住,这世界上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同理:当你想学习别人的时候,请记住,你并不一定拥有人家的客观条件。

了解自己,制定适合自己的行动,这才是人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正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模仿终究只是外在,而契合自己的内因,才是动力之源。

你觉得卖油翁手熟把练很牛逼,你向他学习,可是你不知道,他之所以如此日复一日,只是为了活下去,熟练只是顺带,而非目的。

没有他的因,不知他的内驱力,只看他的外在行为,能持续才是见了鬼吧?

一个人早起很勤奋,殊不知人家有个群,每天第一个起会得到100块,亦或者如学生,迟到会罚站……

于是你觉得他很自律,跟他学习早起,你说说这能持续发展吗?

要持续进行,只知其然,按图索骥,完全就是搞笑,适合自己的其所以然才是应该思考的。

其实,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持续方法很简单。

分析别人能持续,积极行动的flag,无非两个大类。

根据心理学说法:积极行动的动力源来源分为“获得快感”与“回避困难”。

趋利避害,就是人的天性!

注意力放在这上面,当然更容易知其所以然,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持续方式。

书中把这两类称之为“糖果型开关”和“处罚型开关”。

前者为奖励,比如:

我连续跳绳一周,奖励一顿好吃的。

又比如跑团老哥,全马PB430,奖励自己一块手表。

等等等等,这都是利用快感让自己持续。

后者为惩罚,比如:

还有些女生,这个星期不点外卖,如果做不到,则周末不能去买喜欢的口红。

还有对大众宣布:不减十斤,不换头像。

或者与别人约定,一起干某事。

这样如果食言,就会有强烈的心理负担,没有人想做一个言而无信的人!

这就是利用惩罚,推进自己行动。

这样做的重点就是:

①一定要了解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

②不同的习惯用不同的“开关”

很好理解,有些人就是沉默寡言,奖励结交朋友,显然就没有诱惑力。

比如我不抽烟喝酒,惩罚不能抽烟喝酒,我当然不在乎。

自己最喜欢什么,最怕什么,只有自己最清楚,蜂蜜还是毒药,取决于个人的喜和恶。

只要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持续开关,效果同样明显。

,,①能够持续获得动力

这就是我为啥参加马拉松的原因,一个人跑总有懈怠的时候。

而比赛的氛围以及赛后朋友圈的得瑟,就是感觉快要放弃时,很好的激励自己的方式,这就像汽车的油门。

慢了加油,快了松脚,控制行动力有作用,更有必要!

②建立能够持续的方式。

这就等于在“婴儿学步”,“行为模式化”,“弹性规则”之外,又增加了一种方式,还是运用人性。

众所周知,只有见过的食物多,品尝了足够多的美食,才会明白自己到底喜欢吃什么。

锄地的人才会觉得皇帝用金锄头。

同样的道理,只有接触过足够多的方法,了解底层逻辑,才能明白到底啥适合自己。

那些一招通吃,适合所有人的方法,不是骗你就是准备骗你。

毕竟,万能就是最大的无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珍玛娜吉 2019-01-04 阅读0 今夜,曾经寻不着泪点的我,泪水四溢 并非因为人生某种无关紧要的失去 而是因...
    珍玛娜吉_5523阅读 318评论 4 11
  • 声似风吹茂密林 地衣声动不是鼠 夜里听声误为蛙 只想蛇已入冬眠 昨日无意剪地衣 书桌底下菊花蛇 惶恐惊吓尖叫跑 归...
    有思想的大乌龟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