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BA复训收获

前几天,参加了CMBA拆书成课第三期深圳班。我参加了第一期的厦门班,也许我是第一个复训的学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复训这件事,也是临时决定的。原本5.1规划去香港的,5.1前思前想后,又被涂大侠“诱惑”了一下,最终就决定下来,立即找柒功老师报名。现在发现,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正确的。

收获

本以为作为复训学员,应该可以轻松一点的,没想到,还是全程烧脑,对比第一次加入了很多新的内容、新的形式和新的体验。

说起收获实在是太多了。首先,对那些没有应用、已经忘记的知识进行了重新的激活。那些自以为用的还不错的技能,又有了新的体会。然后,课程中新的内容,再次刷新了我的认知,更新了我的武器库。还有,我带着一堆问题过去,最终我带着答案回来。另外,在现场认识到各地的优秀拆书家,学习到他们的经验,包括拆书、运营、教练技术等等等等。每个收获,我都可以单独写成一篇心得,所以这里就选几个重点来谈谈。

无超越不导师

关于超越,已经困惑我很久了。帮主说:“无超越不导师”。所以这次我是带着这个问题来的。

这个问题在解忧会上被提出来,并收到了大家的一些建议。其中一个很不错的方法是,提供课后服务。服务是书本提供不了的,而作为课程可以有很多的玩法。课后服务,我们可以组建学习社群,把一节课,变成一个可以长期做的社群,还能促进二次销售。另外,我们还可以跟进个人案例,这些案例可以丰满我们的课程案例,还可以作为我们的成就,放在MTVB的V部分来展示。这样,我们提供服务的同时,还能给自己产生价值。

在后续的课程中,涂大侠也不断地针对超越做示范。让我发现,原来超越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提问和引导,就能让学员进行共创,从而达到超越的目的。共创真是一个好方法,而且我们不需要微行动,使用一些简单的方法就能实现共创。

下勾,让你欲罢不能

下勾,在第一次课程中也有教过,但是那时候只是听过就算了,没有具体的感觉。这次因为复训,所以我有一些精力可以去关注导师的演绎。真的,现场导师的演绎就是最好的范例。在不经意间,导师让我们的情绪一次又一次被勾住。每阶段开始时,老师都会强调接下来内容的精彩,让你憋尿憋到膀胱痛都不想走开。每次结束前,都会预告一下下阶段的内容,让你吃和睡都在期待的状态。每次想开会小差时,都会被刚下的勾子,重新吸引,瞬间清醒。这些能力不是一学便会,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内化成自己的行为方式。

从天而降的即兴挑战

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就是最后角色扮演的现场演练。说实话。这个挑战真的让我觉得是从天而降一样。

在说明这个环节的规则时,憋尿已久的我,早已冲去方便,心想这个环节先让小组其他成员一起讨论一下吧,应该没我什么事。在回来的路上遇到小组的伙伴,跟我说下个环节由我来上。当时我就蒙圈了。

回到小组后,心里还在想,反正5选2,要不就放弃了吧,我还要写A2便签呢。然后就心安理得地去写便签了。

便签写完后,小组成员一致要求我上去,说我的课都讲过几次了,把原来的A3变一下就行啦。可是我原来带A3的片段要讲30分钟的呀。I环节就需要10分钟了,在15分钟内,怎么够时间呢?要不还另外一个I只有5分钟的片段?

就在我还在犹豫的时候,涂大侠宣布时间到,请要报名的小组举手报名。我心想要不还是算了吧。可就在此刻,身旁的可可同学突然举手大声喊到:第五组报名!

Oh,my god!这就报名了?我片段还没确定呢!我用小组讨论还是角色扮演还没定呢!怎么会这就报名了……

没办法,我只能硬着头皮上去了,谁让我是小组里唯一一个男人呢,要有男人的风范呀!不过心里在想,5选2,还不一定能选上我呢。只是,结果很快揭晓,其他小组都选择小组讨论,只留下角色扮演给我,就是说——想逃?没门!(这怎么看都像是五段式中的噩梦部分呀)

就在他们抽签的时候,我偷偷回到了小组,心里不断盘算着要怎么拆。嗯,这个片段I只要5分钟,可以上…这里角色扮演,也可以用上……角色扮演需要一个场景,嗯,前面咖啡馆的场景好像就可以。好,那么新技能的方法是?再复习一下。OK,可以了,一切重新回到掌握的状态!

随后一切顺利进行,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这个过程,让我迅速练习了本技能,还让我真正挑战了自己。让我对自己更加有信心。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最后也要感谢小组一只支持我的伙伴,以及所有给我鼓励的同学,还有专业点评的导师们。

关于复训的建议

那么作为可能的首个复训学员,这里给一些复训的建议,希望对大家有用。

1. 带着问题来。

2. 复训前建议实践过。

3. 有精力,可以留意学习导师的授课演绎。

最后,再次感谢两位导师,感谢柒功提供的机会,感谢陪伴了两天的同学,认识大家,真的很高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阅读对象为当日拆书参与者及对拆书组织运营分享感兴趣的爱好者,全文8811字,无心者慎入) 写在前面: 【为什...
    元宝HiFi阅读 786评论 2 5
  • 再见,苏州初次来到江南水乡,遇见了那烟雨朦胧中的苏州~正所谓,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漫步于富有历史沉淀的...
    向七阅读 125评论 0 2
  • 这人啊!要是闲起来,就容易胡思乱想。
    静净星林阅读 126评论 0 0
  • 《邹碧华》观感 一天之内创了纪录,看了三部电影,《超人总动员》/《邹碧华》/《我不是药神》,这也创了我个人的记录。...
    芩hot阅读 139评论 0 1
  • 闲来无事的星期天,都在家中收拾旧物。经年囤来的漂亮本子,空白依旧,一字未填,只是安静靓丽地躲在箱箧中,藏着岁月的清...
    柚籽柚阅读 3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