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李小龙打架,嘲讽刘德华,这个“老不正经”,却把自己活成少年

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肝胆洞毛发耸,立谈中,死生同。一诺千金重。

电影《笑傲江湖》里说: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也有人说,江湖,就在金庸笔下,在徐克的电影里,在黄霑的词曲中。

这些年,徐克很少再有佳作问世,黄霑和金庸也已故去,这个江湖,似乎显得落寞了。

或许就像黄霑当年在歌词里写的:

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世知多少;

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但是,当年黄霑还在的时候,那个江湖开始热气腾腾。

一、斗

黄霑年少时便有一腔血勇,他在喇沙书院读书时,听说自己的表弟被人欺负,于是黄霑气势汹汹前去“找场子”。

结果去到现场才发现,对方是“打遍全校无敌手”的李元鉴——他后来被人熟知的名字叫李小龙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明知打不过,硬着头皮的黄霑还是动手了,结果,被打得鼻青脸肿,但他就是不服软,一次打不过,就再打一次,两人一直打了一个月。

因为此,黄霑也与李小龙“不打不相识”,结成了好兄弟。

后来李小龙成了功夫巨星,黄霑就把当年的事挂在嘴边,吹了一辈子。

“我可是跟李小龙打过架的人!”

黄霑和金庸、蔡澜、倪匡并称“香港四大才子”。

但其实,他是广州人,在8岁那年,随全家一起迁往香港。

在香港迅猛崛起的那些年,刚好为成长起来的黄霑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从香港大学毕业后,黄霑做了两年教师,随后决定投身广告业。

就像郑智化一样,那些有才华的人,即使在最苦闷的行业里,也总能绽放出光彩,当年的郑智化在广告界风头正盛,但因为他写的广告歌没人能唱,在朋友们“你行你自己唱”的刺激下,他转身投入音乐界,随后创作了《水手》、《星星点灯》等让人记忆深刻的歌曲。

而黄霑,那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年,在广告界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彼时的广告语,往往是英文或是拗口的粤语配音,听起来特别别扭。

“年少轻狂”的黄霑大胆地使用粤语白话做广告语,于是,就有了那句至今仍有鲜活生命力的广告语——“人头马一开,好运自然来”。

因为敢于创新,黄霑成了首位获得美国广告界最高荣誉“基奥奖”的香港人。

水流到了尽头,从悬崖上奔涌而下,于是就成了瀑布。

在广告界顺风顺水的黄霑开始尝试创作歌词,而这,也成了词曲界,一股瀑布形成的源头。

二、才

黄霑创作歌词的才华是无与伦比的,他和顾嘉辉曾是有名的“辉黄”组合。

1980年,顾嘉辉打电话找黄霑填词,在听到他念了一遍曲谱后,黄霑挂掉电话就去写词了

二十分钟后,他写完最后一行“仍愿翻百千浪,在我心中起伏够……”

这首歌名叫《上海滩》,是周润发版《上海滩》的主题曲,一经叶丽仪演唱后,即刻火遍大江南北,并获得当年的十大中文金曲奖。

黄霑所作的歌词,很少有男女之间的小情小爱,在其中往往是喷涌而出的豪情万丈,他的歌词,就像是苏轼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1990年,正在拍摄《笑傲江湖》的徐克请黄霑作词,结果黄霑写了六稿徐克都不满意。

有些羞恼的黄霑回去翻看古书,在《乐志》中突然发现一句“大乐必易”,于是他仅用古音的“宫商角徵羽”写成了《沧海一声笑》。

他在曲谱上画了很不雅观的男性某器官,并留言说:“老子最后就这一稿,你爱用不用。”

结果徐克见后非常欢喜,最后在录制时,徐克、罗大佑和黄霑喝了酒,几个人录音棚中一顿“鬼唱”,结果第二天几人酒醒后,发现演唱的歌曲真情流溢,汪洋恣肆。

或许这首歌本就是“天成”,因此也应该用“醉酒”的方式演唱出来。

除了这两首词曲,黄霑还曾创作了很多经典:

比如,当年在春晚舞台上,由28岁的张明敏演唱的感动所有中国人的《我的中国心》;

以及,后来他为金庸武侠剧创作的很多词曲,《射雕英雄传》的《铁血丹心》,《世间始终你好》等。

或许也是因为黄霑的词曲,才让金庸的武侠江湖,更加波澜壮阔。

三、骂

在香港娱乐圈中,黄霑或许是最率直的人,对于自己看不惯的事,他从不会遮遮掩掩,而是“张口就骂”。

当年,被认为并没有唱歌天赋的刘德华发行歌曲《情是那么笨》,黄霑听到后,在采访中直接对着镜头表示:“没有看过,写歌写得那么笨的作词人。”

后来,华仔见到黄霑,他低声说:“霑叔,你骂就骂,能不能轻点骂。”

黄霑哈哈大笑,拍着刘德华的肩膀表示:“不要放弃,人是会进步的,我骂你三年,你现在的作品,我听懂啦。”

黄霑的“骂”,更多的是对事不对人,后来他还为刘德华的《真爱是苦味》谱曲,可见,两人之间已经坦诚相见。

还有一个人,也曾经挨过黄霑的骂,那就是成龙。

当年,“小龙女事件”爆出,成龙在面对记者时表示“自己只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

这样的开脱,的确有些不雅观,但在娱乐圈中,大家熟知“打人不打脸”的规矩,何况事不关己,于是很多人对成龙的解释表示理解。

甚至金庸先生也只委婉地表达一句:“男人可以风流,但是不能下流。”

结果黄霑跳出来怒斥:留情不留种叫风流,留种不留情是下流,我说的!

这样的性情,真是坦率的可爱。

三、情

蔡澜曾经说过:香港“四大才子”里最会泡妞的是黄霑。

但黄霑的用情,其实是“色而不淫”,后来黄霑、蔡澜和倪匡三人合作过一档谈话节目——《今夜不设防》,这档节目尺度很大,经常提到男女情事。

但是,三个有才华的人却并不显得“油腻”,相反,他们将节目做得妙趣横生。

在节目中,有一期请到了黄霑最喜欢的男明星——张国荣,黄霑对“哥哥”有多喜欢呢?

两人每一次见面,他都要亲一下,而张国荣每一次都躲避不过。

有一次记者问张国荣为何不躲开?“哥哥”调皮地回答:“我心里想的都是他旁边的林燕妮。”

林燕妮才是黄霑的一生所爱,众人都是“一遇杨过误终身”,黄霑却是“一见林燕妮误终身”。

黄霑与林燕妮相识于1975年,两人因为一次广告宣传进行合作。

与卿初相识,犹似故人归。

从此黄霑泥足深陷,但林燕妮对这个“满口脏话”的男人,却并无感觉。

在几次苦追未果之后,黄霑使出“狠招”:1989年,他在报纸上登出他和林燕妮结婚的喜讯,证婚人是金庸。

在一次聚餐上,黄霑跪下向林燕妮求婚,请金庸见证,但在不久后,林燕妮也发表声明:声称黄霑的举动只是他的一厢情愿。

两人痴缠15年,最终还是山水迢迢,江湖路远。

后来,黄霑娶了比自己小17岁的妻子,老夫少妻,相濡以沫。

四、顽

金庸曾经说过,在自己写过众多人物中,他最喜欢“老顽童”,因为他有趣。

其实,黄霑更像是现实中的“老顽童”,虽然他会骂人,满嘴脏话,甚至被外人认为是“老不正经”,但他从不在乎别人的眼光,而是活的坦荡从容。

或许,那些看似玩世不恭的行为,才是生命最自在的方式。

2001年,黄霑被查出患有肺癌,因为治疗头发开始脱落,他干脆剃光头发,还拉来“光头”麦嘉和罗家英,一起做了一档节目——《三个光头佬》继续笑谈人生。

有人问他,你都病了,为什么还这么拼?

黄霑回答说,自己要努力,把分期付款的房子买下来,不然自己死了,老婆住哪里呢?

这样的话,在嬉笑中也让人动容。

另外,作为黄霑的老朋友,大家都知道他有一个“恶习”——半夜跑到别人家借浴室洗澡,每次洗完后,还会打一张欠条,表示自己会用歌词来还。

很久以后,蔡澜在整理家务时,翻出一张黄霑的欠条:

“补午夜吵醒嫂夫人之过,特书新签单以示在欠蔡澜兄嫂拙作二首,即前后共欠四首。——欠曲人黄霑。”

那时候黄霑早已过世,物是人非,欲语泪先流。

五、终

2004年,黄霑因为肺癌晚期,最终辞世,他留下一句“其实人间尽耳聋”。

那时候,粤语歌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看着一个时代的辉煌逐渐落寞,或许,这个玩闹了一辈子的人,心有不甘吧。

黄霑一生留下2000多首词曲,还有各种文学作品,他是“鬼才”,但也是最懂生活的人。

在黄霑的追悼会上,众人选择了《楚留香》的主题曲作为背景音乐,这首歌的歌词是:

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飘我影踪……

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

生命经历过灿烂与繁华,到了最重的时刻,真的,不必相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