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龙猫》为例,从影片人物解读宫崎骏的情感表达和现实思考

“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影片一直都非常打动人,深入人心,他的影片没有太过于血腥的内容,大多数都是以孩子的视角出发,展现出无尽的惊喜和奇妙。尤其是《龙猫》这部电影,剧情里面几乎没有一个反派的人物,这是宫崎骏为我们描绘出一幅温情的画面,让人的心感到很温暖。

《龙猫》是由宫崎骏执导,日高法子、坂本千夏、糸井重里配音的动画电影,于1988年4月16日在日本上映。高清重制版于2018年12月14日在中国公映。它被日本《电影旬报》评为当年十佳之首的影片,也是宫崎骏唯一获此殊荣的作品。

这部影片主要讲述了草壁达郎为了方便自己的妻子养病,于是就将姐姐草壁皋月(小月)和草壁米(小梅)搬到草壁靖子所在疗养院附近的乡下居住,在这期间两个孩子遇到了龙猫,她们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温暖的故事。

这部充满温情色彩的影片,为我们塑造了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同时也感人至深,让我们忍不住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希望也可以像故事里的两个小女孩一样,即使生活有很多苦涩,也永远保持童真,去看那些隐藏在自己的心底大人看不到的风景。

本文以《龙猫》的故事为例,从小月、小梅、龙猫3个方面来解读宫崎骏的情感表达和现实

意义。

小月“成熟童真”:生活中的小大人,却保持着孩子的童心

小梅“渴望母爱”:看似无忧无虑,却对母爱非常地渴望

龙猫“美好象征”:不只是讨人喜欢的萌角,而是纯真美好的象征

01 小月“成熟童真”:生活中的小大人,却保持着孩子的童心

影片中,小月是草壁家中的长女,也是家中的小大人,稍微年长的她在妈妈生病的时候充当着照顾妹妹的角色。小月的爸爸是大学的教授,他的工作很忙碌,而且还要看望妻子,有时候往往不能顾忌到家里,因此小月也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由于草壁达郎白天要上班,小月就把自己的妹妹交给隔壁的婆婆去照顾,顽皮的小梅非常不听话吵着嚷着要去学校找姐姐。还有两个小时才能下课的小月不忍心让妹妹伤心,于是就带着小梅一起在教室里听课学习。

傍晚天下起了大雨,小月和小梅为了给爸爸送伞,她们在公交站牌等了很久。这时小梅忍不住困意来袭,为了让妹妹安然入睡,小月用她那瘦弱的身子一边吃力地背着小梅,一边打着伞,害怕妹妹被雨水淋到。

别人在嬉戏玩耍的时候,小月要照顾自己的妹妹,也要帮助父亲料理生活。本该跟其他人一样嬉戏玩耍的年纪,小月却要做一个懂事的小大人。尽管小月有时候对妹妹的任性会生气,会难过,但是她一直都很坚强,从不抱怨,并用一颗童真的心去看这个世界。

小月在搬新家的时候,她和妹妹一样,对那个老屋子里的精灵充满好奇,当得知有龙猫的时候,她既吃惊又兴奋,甚至期待能够见到龙猫。正是因为她的这颗童心,让她们和龙猫之间发生了一系列的温暖的故事,令人向往。

法国作家雨果说道:生活就是面对真实的微笑,就是越过障碍注视将来。

长大以后的我们,总是能够看到生活中的残酷,而在孩子的世界里,总是充满无限的乐趣。即使生活过得很不如意,但是她们依旧能够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

这是宫崎骏为我们塑造的人物美好的形象,他把所有的美好都寄托在孩子的身上,让我们感受到这个世界不是只有残酷困境,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用心去发现。

02 小梅“渴望母爱”:看似无忧无虑,却对母爱非常地渴望

小梅是一个大大咧咧,对生活充满好奇心的小女孩,她看到房间里面黑压压的小东西,小梅不仅不害怕,居然还对它们充满了兴趣。就在邻居男孩好心提醒小梅住的是鬼屋的时候,小梅嘟着嘴巴说道:“人家才不怕这些呢。”

初生牛犊不怕虎,小梅年纪小,胆子却很大,在其他人的眼里,龙猫那样的庞然大物第一次遇到一定会害怕,小梅却没有丝毫地胆怯。她不仅趴在龙猫的肚皮上来逗龙猫,还躺在它身上睡觉。由此以来,更能衬托出小梅的天真无邪和童真。

在这部影片中,很多人都被小梅的无忧无虑美好而又有趣的童年生活所吸引,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我们更能够看出小梅的内心深处非常渴望有母亲的陪伴,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母爱的缺位是何等的残酷。

尤其是当小梅得知母亲的病情加重以后,她心急如焚,甚至不顾姐姐的劝阻,只身一人抱着最喜欢的玉米要去医院探望妈妈。她一个人跑了很久,才发现自己已经迷了路,天渐渐黑了下来,小梅无助地在马路上缩成一团偷偷地哭泣。直到姐姐坐着猫巴士来到她面前,她终于不再担惊受怕。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东西,那就是妈妈的呼唤。

在每个孩子的心里,妈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她在我们的成长中不能缺席,小梅对于妈妈的渴望已经达到了极致,她希望妈妈的病情能够早点好起来,然后晚上可以搂着她睡觉。然而就连这个小小的愿望,她都不能实现,可想而知小梅的内心是非常伤心的,另外长期缺乏母爱也会让她缺乏安全感。

这样的场景来源于宫崎骏小时候的生活经历。他童年的生活过得颠沛流离,由于父亲忙于工作,母亲却因为患肺结核而卧病在床,儿童时期的他很少有父母的陪伴,动画《龙猫》中患病的母亲,独自在家的妹妹,都像极了小时候的他。宫崎骏通过影片对妹妹的人物刻画,更加突出了孩子渴望父母的陪伴。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人,他们看起来大大咧咧,对生活充满着热情,然而内心却非常脆弱,渴望着被疼爱。就像小梅一样,外表无忧无虑,内心却极度缺乏母爱。

03 龙猫“美好象征”:不只是讨人喜欢的萌角,更是纯真美好的象征

宫崎骏在回顾自己的创作生涯,他曾说:“我想告诉孩子们,这个世界值得我们活下去。我一直是这么想的。”

宫崎骏不仅这样想,还把自己的想法落实行动。在《龙猫》这部影片中, 宫崎骏通过孩童的视角来刻画出人与自然的善良和美好,而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可以看到大人看不到的东西和画面。正是因为只有孩子才能够看到龙猫,所以它在这部影片中出现的次数并不多。

第一次:小梅意外掉进树洞遇见了龙猫

小梅在院子里玩耍的时候,她被若隐若现的小龙猫所吸引,接着尾随它来到一颗大树旁,这时小梅不小心掉进了树洞,落在了龙猫的身上,这是它和龙猫第一次见面。

小梅以前只在书本上看到过龙猫的样子,却没有想到自己居然也能够在现实生活中真真切切地遇见,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宫崎骏通过龙猫这样一个角色编织出一个美好的梦想,而龙猫就是美好愿望的象征。

第二次:小月和小梅等车,龙猫再次出现

小月和小梅的妈妈生病住院,爸爸忙着工作无暇照顾她们俩,为了给爸爸送伞,她们俩孤零零地站在公交站台等着爸爸归来,雨下的很大,天也黑了。她们的内心充满着孤独和害怕。这时,突然路灯亮了,龙猫站在她们的身边,就像一个知心好友一样陪伴她们一起等车。随后,龙猫走后,雨停了,爸爸也回来了。

龙猫的陪伴,让小月和小梅姐妹俩的内心感到非常地踏实。同时也向观众寓意着即使生活很孤独无助,但是只要充满希望,总会有人不求回报地在身边默默地支持和陪伴着你。

第三次:在龙猫的施法下,他们种的种子发芽

收到龙猫送的橡果以后,小月和小梅把它们种在地里,并期待它们能够发芽,龙猫使出自己的力量让它们茁壮成长,并成为了参天大树,然后她们一起坐在树上。这个场景呈现出一幅祥和幸福的画面。那一幕就像是一场梦,不过第二天早上,果子真的发芽了。

橡果发芽,承载着希望,宫崎骏通过魔幻现实主义风格,利用自然景物切换到主角人物的生活中。让观众的心得得到最真切的共鸣。

第四次:龙猫帮助小月找到小梅

小梅为了找妈妈一个人离家出走,小月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找到,最后只能请龙猫帮忙,这时龙猫通过猫巴士把小月带到了小梅面前,随后猫巴士又把他们送到妈妈的医院,帮助他们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影片的最后虽然没有看到小梅的妈妈出院,但是也让我们看到了温馨的一面,从侧面也反映了人生在世总会有很大的遗憾,我们要学会去接受,更要去寻找缺憾之下的美好。

在影片中,龙猫不只是讨人喜欢的萌角,更是纯真美好的象征,它代表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梦想,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并非一帆风顺,我们要去发现美好。

04 结语:

《龙猫》是宫崎骏笔下最成功的角色,他用细腻的笔画,描绘出孩童般的世界,那些广袤的田园,舒适的环境,善良的邻居……表达了喧嚣都市的人们对农村生活的向往。

这样梦幻般的生活是宫崎骏创造出来的,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梦幻世界。

1、用一颗童心去看世界

我们每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容易,有些人在小的时候甚至还要承担原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尽管生活很苦,也要学会微笑,拥有一颗童心,生活就会更加美好。

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就如影片中的小月一样,面对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不抱怨,不妥协,用自己的童心温暖善良地看待身边的事物,这时奇迹就会发生。我们的生活中虽然没有龙猫,但一定会有很多善良的人,愿意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

2、用自由和爱来给孩子引导

在《龙猫》这部电影中,小月和小梅对母爱是非常缺乏的,但是她们却依旧能够在爱和自由中成长,爸爸在她们发现龙猫以后,没有打击两个孩子,而是选择信任,另外在孩子成长方面,他也没有要求孩子什么,而是让她们幸福成长。

妈妈尽管生病在医院,但是她也时刻关心着两个孩子,对于孩子的来信,她耐心地引导,并称自己也对房间里的怪物感兴趣,还让她们把龙猫送来的橡果种在地里。正是因为父母爱和自由的教育,才让孩子们在成长中快乐地长大。

泰戈尔有一首诗:“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你,而又给你光辉灿烂的自由。”

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作为父母就应该像影片中的父母一样,能够给孩子爱与自由,让她们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支持她们的想法。

3、人与自然应和平相处

在宫崎骏所生活的战争年代,常常民不聊生,生活非常痛苦,他对美好的生活非常地渴望,于是在很多部动漫的电影中都会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让我们学会敬畏自然,并热爱自然。

在《龙猫》这部电影中,周围都是纯天然的美景,充满勃勃生机的景象,很多人都被美好的田园风光所吸引,而龙猫作为自然精灵的使者,她和小月姐妹俩的特殊友谊让人为之动容。并向我们传递着当人类热爱自然,并敬畏自然的时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护佑。

所以,我们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热爱自然,珍惜生态环境,而敬畏自然,将是每个人一直要去做的事情,同时也是我们对大自然恩赐的最好回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