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监记


窗外的雨滴滴答答已经一天一夜,到现在还是不依不饶。

九点十分。

他们交谈:“西瓜都拿过去吧?”

“嗯。”

“鸭肉也切一切?”

“鸭肉装一点。”

是爸爸从南京带回来的盐水鸭,很美味,弟弟住校,还没机会尝,所以把鸭肉带上。过一会我们就要去探监,哦不,是去探望学业繁重的高中生。

十一点钟,收拾完毕,准备出门。

孰料天公不饶人,刚一出门,雨势没小,反而渐大。“这雨怎么还挺大的呀。”爸爸妈妈的声音沉重起来,我则蹦跳着跃过水坑,踉踉跄跄钻进车里。

十一点零五。

车上放着音乐,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突然银白色的水花猛地擦过车窗,像被某种巨鸟的翅膀飞速掠过。

我坐起来看,已经行至低洼处,雨水没过大半个车轮,街上的车辆如浮动游船,小心翼翼踟蹰不前。而雨比之前更大,噼里啪啦迎面砸窗,雨刷无休无止地将它们擦掉,它们又无休无止地附上来。

爸爸说:“可能送不过去。他学校那边更低。”

妈妈不知何时正襟危坐,抱着饭盒,一言不发地目视前方。

“但是我们得把肯德基拿了。”爸爸突然烦躁,“已经订好了。”

弟弟十二点放学,我们连他吃的饭还没有拿到手。

车内隐隐聚起焦躁气息,偏偏车外交通不好,大雨天,大家慢悠悠试探,爸爸急得骂他们,“前面有路怎么不走啊!”

不走情有可原,路边行人在水中艰难跋涉,看水深已经快到膝了。大大小小的车辆则浮动在水上,车轮不见。

爸爸嘟囔一句,“发动机进水就麻烦了。”

我不知不觉也直起身,一颗心茫然地悬着。

突然手机铃响,爸爸按了通话键,“喂?”

“哦哦,我们在路上,下雨了有点堵,马上过去。”

是肯德基催促的电话,爸爸挂掉它,而前面的车辆依然没有松动迹象。

终于,妈妈下了什么决断似的:“要不别去了吧!”

“你不要说话我现在正在想办法!”爸爸怒道,“现在不能往后退,就算回去也得把这条路走完!”他的回话像在空中钉出一个洞,然而话音刚落,便被凝重,压抑和悬而未决的希望填满。

车内的我们无法动弹,呼吸困难。

“嘟、嘟、嘟…”

这突如其来的警告声撕破滞重空气,我凛冽一下,心跳加速——屏幕上反复闪现一行字,“小心发动机故障。”

爸爸重重的呼吸一声,像是难以承受。我们默默地把心中那句话在舌尖绕了一下又咽回去,谁也不敢说。

但是每个人都听到了。

“要不咱们回去吧。”

十一点二十。

雨还在下,车里警报不停,饭还没拿到,学校还有很远。

爸爸啪地按掉警报。

突然,前面的车队松动了。

爸爸马上跟上,一个大转弯过后,前路终于畅通。

我低头看时间,十一点二十五了。

一番周折后,车停在肯德基附近,爸爸下车去拿餐。我怔怔地,看远处车辆依然时不时激起水花,那一片片扇形水花像三角龙的头盾,在我的想象中,每激起一朵水花就是碾死了一只三角龙,顿时有种置身侏罗纪公园里被迫逃生的心跳感。

显然我们并非末世逃生,而是争分夺秒给可怜的弟弟送一顿丰盛午餐,改善他天天吃食堂的贫瘠生活。

现在几点了?

我没有动,我不想看。

爸爸回来了,把大大的纸袋往副驾驶一放,说,“买了两个汉堡两个鸡排,还有蛋挞。他拿过去就能吃。”

妈妈说:“要不……再往学校那边试试?”

这显然也是爸爸所想。

我不吭声,有点担心发动机。

当然,我们再次出发。抵御着急雨的攻击,躲避着水坑的陷阱,寻找着水浅安全好走的路。

路痴如我,并不知道爸爸绕了多少路,找了多少替代方案,只是眼见着地势低下去,水位深上来。最后他无奈地说,“过不去了。”

妈妈低头,默默敲一会手机,她的声音很低,很低落,“我给他发过短信了,跟他说今天雨太大,车过不去。”

爸爸不说话。

过了一会。

“回去吗?”

“…回去吧。”

刚刚那密密匝匝争分夺秒的浓烈气氛突然萎顿下来,贴着车内壁疲惫而无力地滑下去,堆叠在每个人脚底。

我们的车照旧缓缓行进着。

我回想起我的高中,有次忘记了那天是爸爸妈妈和弟弟来看我的日子,自己去食堂吃过了,他们站在食堂门口等了很久。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每次轻松相见的背后会这样有漫长而波折的路。

突然,爸爸一句话说,“这边好像能过去?”

“能吗?”

“看看。”

真的能。

现在是十一点三十五分,距离弟弟放学还有十五分钟,我们似乎找到了一条安全的路。

十一点四十,成功到达。

爸爸拎起肯德基袋子,妈妈把西瓜和鸭肉也装进去。外面雨太大,他让我们等着,他去找弟弟。

雨还是很大,渐渐地,爸爸的身影淹没在雨中。

然而我安心地知道,弟弟将会有一顿丰盛的午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哈利·波特,是文中的主人公,霍格沃茨魔法学校一年级的学生,他有一颗善良的心,做事努力认真,不怕危险,勇敢,...
    嘉琪w阅读 316评论 0 1
  • 心灵清理之法不过三种,曰戒,曰定,曰慧。所谓戒,就是诸恶莫做,这就好像给你打了一堵墙,为你挡住外面的邪风(就是许许...
    Dylan_go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