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富 | 回忆失败的经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说心理助人是“助人自助”时,其实是在强调挖掘求助者自身的资源。一个心理医生的咨询水平和咨询效果,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这种挖掘能力。

我一直致力于这种挖掘,自然也掌握或创造了一些技术,其中有一种就是回忆失败的经历。

“您有过失败的经历吗?”我会很突然地问那些处于焦虑或抑郁中的求助者。

正如您所想象的,他们一般不是干脆地回答我“有”或者“没有”,而是陷入沉思。

沉思是一种“进行时”,是一个人处于“当下”的状态,体现为专注、聚精会神、沉溺于思考。在这种状态下,求助者的情绪就不再有指向过去的抑郁,也不再有指向未来的焦虑。

沉思也叫思考型沉默,属于六种沉默类型之一。教科书(三级,2012年修订版,第155页)上说:“此时求助者正在反复体会咨询师说的话,并且似有所领悟;或正在回忆某一件对咨询有重要意义的往事;或正在体验某种情绪、情感。这类沉默是由于求助者正处于一种积极的自我探索之中。”当然,我们还会看到,“在外显动作上,求助可能会睁大眼睛,使劲地想;也可能眯起眼睛,自言自语。这类沉默的标志性行为是凝视空间的某一点。”

就凭以上两点,“您曾经有过失败的经历吗”几乎已成为每次咨询的必问,我能深刻体会到它的巨大功用。

沉思后,有求助者不但会告诉我“有”而且还会主动说出那次失败的经历;而更多的则会说“没有”或“不记得了”。

对于前者,我就让其仔细思考是如何从那次失败中走出来的。具体而言,会问:用了多长时间?采用了什么方法?是否向别人求助过?哪些人提供过帮助?提供了什么样的帮助?……待求助者在咨询室内回答后,我还会作为家庭作业要求用文字再进一步整理、补充。待下次带着完成的作业再坐到我面前,不用我多说,求助者便能知道该如何利用上次从失败中走出来的经验来应对这次所面对的困境了。

对于后者,我会进一步启发、引导,因为我相信失败的经历是人人都有的。由于考虑到求助者回答的“没有”或“不记得了”可能是一种阻抗,我会采用自我暴露这一技术对其施加影响。

最常暴露的就是自己大学一年级那次高等数学考试不及格。我一点也不夸张,那次经历的确让我产生了想死的念头!也正是度过了那段最为黑暗的日子,我便坚信光明不会消失,甚至幻想着自己都能发光了。

当然,在求助者面前,我根据需要说得或详或略。但无论怎么说,我所说的都是如何度过来的,而不是那个时候我是如何痛苦的。

这,至关重要!

待我说完,再问:“当您处于极度的痛苦当中时,是如何像我这样度过来的呢?”

接下来,绝大多数求助者便不再让我失望。

有必要指出,今晨我给大家展示的是心理咨询的技术,而任何技术的熟练运用都是反复练习的结果!希望更多能通过这一技术——经常想起那些曾经有过的失败,想想自己是如何从失败中走出来的,开启自身资源的挖掘。

正如只有清醒者才能给别人讲述自己的梦境一样,那些能够说出失败的经历并走出来的必然是成功者——越是成功的人,其失败的经历自然也会越多,在讲述自己如何走出失败时也更动情一些。作为自我成长的重要内容,我也经常回忆、提炼、总结自己失败的经历,只是这样的经历太稀缺。

没办法,谁让我还不成功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