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间的阎王竟然是老百姓选举出来的?

​​
  阎罗王,原型为印度神话中的阎魔王,在早期佛教和印度教神话中阎王是冥界唯一的王,但在道教创造的将阎罗王归为其中一位的十殿阎王结合民间传说将其与历史人物结合的说法在民间广为传扬,佛教也将十殿阎王概念吸收,由此佛教神话中阎罗王冥界之王的神职被剥夺,佛教的阎罗王也成了和道教一样由北宋包拯担任的地府第五殿殿主。  追溯到先前中华文化浪潮中,有地狱信仰,地狱之主宰阎罗无人不知,民间称为阎罗王,或叫阎王爷、阎魔王。阎罗是古梵文的简译,原是印度神话中阴界的主宰,佛教兴起后,吸收了阎罗,将它作为佛教的鬼王。唐代和尚慧琳《一切经音义》卷五说,阎罗王又称平等王,主司生死罪福之业,管理八热八寒地狱及其他附属的小地狱,率领地狱、饿鬼、畜牲、人、天等五道之中的鬼卒,追捕罪人,判断罪恶等。阎罗信仰与佛教的传入有关,但它早就中国化了。照佛经的说法,阎罗王原是古代印度比沙国的国王。但在中国民间,死后成为阎罗的主要有韩擒虎、严安之、郄惠连、寇准、范仲淹、韩琦、包拯、林衡等人。韩擒虎是隋朝的猛将,严安之、郄惠连则是唐人。那时有种说法“人之正直,死为冥官”。隋唐时代,作冥官也即阎罗的标准除了正直,还有就是严明、至忠、至孝。严安之在唐玄宗时作京兆尹“以强明称,民吏畏之。”郄惠连因事父至孝,有“至行”,被上帝册立为“司命主者”的阎罗王。



  到了宋代,阎罗都由名臣任之,而且都是有风骨,有作为,刚直清廉的名臣,寇准、范仲淹、韩琦、包拯、林衡等都是宋人。这五人中,林衡名位较低,在秀州知州任上去世。据洪迈《夷坚丙志》卷一说他“平生仕宦,以刚猛疾恶自任”。是个敢作敢为的清官。值得指出的是,包拯之为清官,最为民间称道,而他作为阎王,在民间也流传最广。寇准、范仲淹、韩琦等死后为阎罗,民间流传并不广,但包拯之为阎罗王,则妇幼皆知,清人翟灏《通俗编》有云:“今童妇辈翻言平反冤狱,辄称包龙图,且言其死作阎罗王。”不仅如此,民间传说称包公活着的时候,就开始管理阴间事务,所谓“日断人间,夜断阴间”。传说称包公有只“游仙枕”,他只要头枕此仙枕,就可进入阴曹地府。



  包公等清官死后为阎罗的民间传说大可玩味,阎王是地下世界的最高主宰,按常理,与它对应的应是阳世的帝王。然而在我国,却没有听说哪个人间帝王死后成为阎王,阎王的存在原本是民间的安排。民间百姓不能选择阳间的帝王,却可以选择阴间的主宰。所以,清官为阎罗的传说是不是过去的百姓对高高在上的帝王并不喜欢的曲折反映呢?  民间传说、故事以及相关的民间信仰,定然包含百姓的价值与情感诉求,民间的阎王信仰以及包公等清官为阎王的传说,除了表现出百姓对清官的肯定与敬仰,以至崇拜,显然还表现了百姓对彼时人间的官僚体制,对贪官横行,正义难以施行的现实社会的不满;反映了民间百姓对公平、正义的美好社会的希冀与追求。然而,现实的世道不行,希望死后的世界当道的是铁面无私的刚直清官,百姓的无奈与软弱也于此可见。

  中国的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曾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正是百姓对阎罗王追求的一种真实写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受包公故事、戏曲的熏陶,对包公其人,我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但认识都是肤浅的。一直到多年后,有机会到“吴楚...
    曾令琪西南文学杂志总编阅读 857评论 8 14
  • 1.概述 根据中国神话传说,阴曹地府仿照人间进行管理机构设置,并相应的配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一些头头脑脑的鬼爷们...
    红尘佛心阅读 3,425评论 0 1
  • 我是宇宙的孩子 我出生在茫茫旷野天 我吸吮着涛涛浑河水 我是天空的孩子 星际疾航着是我的灵魂 空白一片,彩色的光晕...
    木庭兮阅读 270评论 11 8
  • 岁月无情 昔日情分已烟消云散 有了娃的日子 沟通甚少 在外光鲜亮丽 实则在家矛盾重重 日子就这样过吗 他对我的冷漠...
    三十七点二度爱情阅读 21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