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种"迁移能力”,决定了10年后的你

文|张涔汐

涔汐之前分享了一篇关于“迁移能力”的文章,有些读者在后台私信,或者是在文末留言:

涔汐啊,谁都知道迁移能力重要, 但问题是我们不知道什么叫做“迁移能力”,怎么培养“迁移能力”啊?

各位小伙伴儿们先别着急,今天的文章,分享的是干得不能再干的干货了。

首先,我们要解决的是:何谓“迁移能力”这个概念。

“迁移能力”指的是,你在某一个地方工作积累的工作经验或者是工作能力,即便你再跨一个领域一个行业,换一份儿工作,你之前积累的经验和工作能力,同样可以在另外的一个领域得到充分发挥。

简单的说,你积累的某种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根本不受你工作的变更,行业的更换受到影响。

这就避免了在你职业生涯中,出现非常被动的情况。

比如你在甲公司做的是程序员,但是因为年龄大了你想跨行,却突然发现除了程序员其他工作你做不了,因为你只有关于程序员这个工作能力的积累,却没有积累其他的能力。

接下来我们就谈谈,到底哪些能力属于迁移能力:

迁移能力1:找到解决问题规律的思维能力

我谈谈我的个人经验,我最开始从学校毕业出来是做销售的。

刚毕业的时候,我的脸皮特别薄,见到客户还没有开口脸先红了,说话经常是磕磕巴巴,词不达意,关键时刻脑子转不动了。

我见到同龄的其他同事,跟客户交流起来谈笑风生,内心早就跪拜了,心想着这辈子如果我能在任何场合做到谈笑自如,能用精准的语言表达我的想法,那就太好了。

但是我再告诉大家一个结果,年终销售额我是NO.1。其中的转变在哪里呢?

我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各个击破了。那个时候我琢磨一套解决问题的思维,在我后来换的工作和接的项目中,都派上大用场了。

我先问大家几个问题:

不管你做什么工作是不是都会出现难题?

会不会出现你能力暂时无法达到的糟糕的局面?

我说这些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不管你处在任何行业,你做什么工作都会面临工作中,出现你难以解决的问题。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其实有一套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这种方法放在哪里都适用。

这种快速找到解决问题规律的思维就是迁移能力。

我来说说,我做销售的时候,是怎么琢磨出“解决问题”这种能力的?

1、把做一件事情不成功的原因全部列出来,做成一个表格

比如,我做销售的时候,最开始业绩太差,我把原因列出来:

对产品不了解,对客户需求不了解,与客户沟通严重缺乏技巧,沟通的时候表达不精准,工作流程出了问题,内心怯弱等等。

2、把每一个原因分析出来,是客观因素还是主观因素导致的?

比如对产品不了解,那我得自问为什么不了解?

因为没有重视产品信息,是没有时间背诵牢记产品信息,还是因为惰性,不想多在产品了解上下功夫等等。

再比如沟通时候表达不准确,到底是心里素质的问题,是嘴太笨舌头不够溜?

把每一个原因背后的因素分析出来。

3、每一个因素找到现有最好的方法改变它

因素分析出来之后,接下来罗列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所有方法,再从所有方法中找出最恰当、最合适、最简单的方法开始执行。

比如,我曾经因为自己嘴皮子不够溜出了一个招数,每天早上起来大声念报纸,每天早上念20分钟,不能念错,不可断断续续,还要追求速度清晰度,一个月的训练,表达能力有了很大的突破。

4、根据结果做出方案的效果评估,及时调整更正

为什么要评估结果?

比如一个方法你努力用了很多次,效果差强人意,你需要思考这个方法是不是最好的方法,不然就是浪费功夫。

这是我做第一份工作时候,琢磨出来的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到现在不论我接什么项目,做什么工作都沿用当年这种能力。

迁移能力2:优秀的工作习惯

前段时间我写了一篇文章《董卿的点评大火:一个人优秀的背后,是好习惯》。

我曾经工作的一家企业,当时企业需要招聘一个户外活动的助理。后来招聘的这个助理是退役后的军人杨哥。

杨哥真是给我们整个公司的员工们上了一课。

比如,我们当时公司在管理上懒散,经常开个会约定好的时间,不是这个迟到就是那个迟到。

但是这个杨哥一听说开会,第一个到会场。你交给他的事情百分之百执行,早请示晚汇报。

每天我们都是掐着点上班,他早来公司先做50个俯卧撑,50个仰卧起坐,永远保持桌面干净,你从来没有听到他说过:这个事儿我干不了,而是说我需要哪些辅助。

杨哥其实保留着他在部队非常多的良好习惯,严格自我约束的能力,不找借口找方法,从不说我不行,部队里养成的纪律感,工作汇报内容完全就是教科书版本,我们所有的同事都非常钦佩赏识他。

这种良好的工作习惯,不管你在任何一个领域工作,都非常受用,更会受到上司的赏识,这就是迁移能力。

迁移能力3:软实力

你可以想象一下,不论你在哪里工作都需要的能力是哪些?

1、高效的沟通能力

你会发现招聘信息上都写着一条:沟通能力强。

因为沟通能力会影响到团队的和谐,沟通能力的背后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情商和智慧。

比如:文前我提到的案例,程序员离开甲公司不做码农了,想跨行进入新的领域工作,很可能他之前做编程这个能力用不上,但是他有非常强的沟通能力,在跨行做其他工作的时候,这种能力就能派上用场。

不管是你做销售、做服务、做管理、做项目等等,沟通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能力。

2、抗压能力

之前,我的一个读者给我私信如下:

涔汐,我已经换了很多工作了,每一份工作我都是因为压力好大啊,我觉得自己受不了这个压力而离职了,你说怎么办?

我回了一句:当清洁工表面上看,好像没有压力,但是我告诉你,如果让你360天,不管是严寒酷暑每天早上4点起床扫大街,你觉得有没有压力?

她回了句: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有压力,我咋能做到每天4点起床呢?

那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只要是工作,就不可能说一点儿都没有压力,一有压力撂挑子,我还是劝你在家里啃老吧。

前几天,我的一个朋友公司刚辞退了几个新员工,原因:扛不住压力,一布置任务就说我压力大啊,完成不了。

抗压能力也是你职场的竞争力

迁移能力4:学习力

我前同事C哥,之前只是中专毕业。

C哥属于只要进入一个行业,就能快速入行,而且做出的成绩把同行甩很远的人,他的秘诀是什么:超强的学习力。

我曾经在文章中提过前同事C哥,他中专毕业南下进入工厂打工,趁着业余时间买了很多跟电脑有关的书籍,刚开始自学做网站,后来离开工厂进入互联网企业工作,接着自学做程序,然后做一个专业码农。

后来自学做APP,插画、原画、漫画,后来成为一个项目总监,去年找我学习文案写作,他就像一个海绵,只要他想进入的行业,就能快速从小白成为一个专业人才。

这种超强的学习力,让他跨任何行业都不存在行业壁垒,这才是最强大的迁移能力。

有些人30岁前已经决定了未来的发展了;有些人的未来你根本看不透,因为他们每天都在疯狂的成长,以他们成长的速度,你根本无法预估他们的未来到底能飞多高?

这就是学习力强的人和学习力差的人的区别。

最后涔汐再帮大家总结一下:迁移能力,就是你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是你优秀的工作习惯,是你内在的软实力,是你超强的学习力。

这些能力,让你不论在任何一个领域,都能成为你强有力的竞争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