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自己会是被霸凌者,却不料自己却是那个可憎的霸凌者!

作为一个母亲,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在校园里遭受霸凌,尤其自己的孩子是小小个子性格也不外向胆子也有点小不太擅长交流的这样一个小女生。可是,当我自己仔细回想自己小时候的各种经历,居然悚然发现:我这样一个曾经也是小小个子性格也不外向胆子也有点小不太擅长交流的小女生,从来没有被霸凌的记忆,反而,竟然自己是跟随着大众去欺负别的孩子的霸凌者!

印象最深的小学时代,那时的我,貌不惊人,成绩不突出,家境也非显赫,完全是一个抛在哪里都会被人忽视的对象。班上有一个女孩,是全班集体嘲笑蔑视的对象,因为她父母是当地菜市场卖菜的,她自己成绩又差,穿着也时常寒酸破烂,长相也不佳,总一副很猥琐的样子。感觉老师就是对她有歧视,所以班上的同学很会审时度势,她就成了大众眼中的讨厌鬼鼻涕虫X大粪!各种讥笑嘲讽不断,我自己记得最清楚一件事就是全班要自行组合排练节目,不用说她没有任何人愿意她加入。她跟随着我们这组一直表示想要加入,我记得自己当时很义愤填膺地宣布:她要是参加我就退出!她屡次被拒之后特别灰心失望,突然扒在旁边的立交桥栏上伸出一条腿去喊着要跳下去。我们的反应是什么?我们这些看上去都非常温和善良的女孩子哈哈大笑起来,嘲笑她:你还会跳楼!有本事你跳啊!!现在想起来自己都心跳加速:若是她当时真的跳下去,这会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一个鲜活的生命,被一群花儿一样的小女孩们逼上了绝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不是我唯一一次霸凌他人的记忆。小学高年级时转学来了一个乡下女生,做了我的同桌。我其实是很想和她一起玩,可是不知是何种自尊心作怪,还是听到别的女生嘲笑她和我们不同的口音之故,我不停地想方设法欺负她,模仿她的口音,各种作弄,推搡她,孤立她,至今我还记得她涨红了脸的那份执拗抵抗。不记得过了多久,她又离开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对她的欺负让她对这里的学校心生厌恶,她彻底地从我的生活里消失了,她走了之后,我才突然觉得特别后悔,有时会从梦里突然惊醒,然后心里百转千回,各种忏悔的心情。

到了初中,我记得曾经也对一个男生同桌各种捉弄嘲讽,他说话略有点口吃,越紧张越会,于是成了我对他最大的嘲讽,几乎天天模仿他的口吃,把他逼的脸红脖子粗。有一次正在欺负他,老师喊我去办公室,他忍不住反击我:看,老师来找你批评了!还让我好一阵子担心,结果自然是回来洋洋得意,变本加厉地欺负他。最后他也转学了,让我好一阵怅然若失。郑渊洁曾经说男孩子对女生表示好感的方式就是不停地欺负她,我想这也适合我当时的心态吧?只不过对方却成了霸凌的牺牲品。

自己长大成人之后,也会想:为什么?连我这样一个看上去完全无害的女生,也居然摇身一变成了霸凌者?!首先来看哪些容易成为被霸凌者哪些容易成为霸凌者。

有文章分析那些容易遭受霸凌者的特质是:

被认为与同龄人有显著不同,比如超重或过瘦,外表差异,转校生等。

看上去很软弱或无法保卫自己

抑郁,焦虑,或缺乏自信

不受欢迎,没有朋友

和别人交流不畅。


而那些容易成为霸凌者则是

小圈子里被过度关注,或无法融入社群,容易抑郁或者焦虑

容易过度激动或沮丧

有家庭问题

对他人社会较强的负面认知

不遵守规则

喜欢暴力

朋友中有人会霸凌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对于霸凌者,这些特质我都不符合,那我怎么也成了霸凌者?!就像电影里演绎的一样,主导霸凌者的身边总有一些“帮凶”,她们自身有成为被霸凌的潜质,也许她们内心意识到了这点,所以需要攀附主流去欺负别人,从而摆脱自己被霸凌的结果。在我自己列举的第一个例子里,我们全班同学意识到了老师对这位女同学的歧视,于是全体对她进行霸凌,尤其是我这种貌不惊人学不特优的孩子,更是积极参与,从而摆脱自己被老师不喜欢被歧视的遭遇。

同时,我一直以为:人之初,性本恶。青少年甚至小小孩要霸凌欺负别人起来是特别“恶”,也许他们对可能引起的后果并不了解,也许本质里潜意识里就有弱肉强食的概念,所以不能被人吃自然就成了要吃人的人。随着成长,对各种人为建立的法制法规社会规范有了更深的了解,才会有束缚有制约,才会慢慢“进化”成所谓好人。那些所谓良心所谓体恤所谓怜悯,大都是一种不伤害自身利益的高姿态。(自然这个世界不排除有异类)

所以,我们作为父母,首先不要因为这种可能存在的校园霸凌先慌了阵脚。然后就跳出来各种搅合。霸凌者和被霸凌者有时可能互换身份,你总担心自己的孩子被霸凌,教他/她要强要打来防卫自己,小心结果成为孩子以为动武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自己反而成了霸凌别人的人(你也许会说:只要我的娃不受霸凌就好,他霸不霸凌别人我管不着)。最终的结果其实殊途同归:被霸凌者学校受挫,霸凌者或者在学校或者在社会演变成心理有疾病的人。

最主要是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不论是学业上,还是才艺上,任何方面,只要孩子觉得自己在某方面有自信受欢迎,就会容易健康成长。如我小时候是自信心不足够的孩子,于是可能会从打压更弱者来吸取力量。我绝对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辙!

鼓励孩子结交更多的朋友,哪怕形成自己的小圈子也好。有朋友就不容易受排挤被欺负,这是很明显的。

做父母的努力学会更了解自己的孩子,成为他们/她们习惯倾吐的对象,这样孩子的心理状态一旦出现异常,可以很容易捕捉,也容易和孩子沟通交流。

今天我问姐姐,如果学校里有人抢你的东西你会怎么做?姐姐脱口而出:告诉老师啊。然后又补充:跟他说不!这一看就知道幼儿园老师有教过。但是,我这单纯的娃实际会不会这样反应我还是一个大问号。看她小时候的表现通常是被抢了就默默走开,也并没显示出有多懊恼的神情。这种反应也不是不好,就是要把握一个度。若是被认为是惧怕了,以后同样的事情可能再发生。对于自己并不太在意的东西被抢可以无所谓,可是总会有自己很喜欢的被抢,那会如何呢?

现在纸上谈兵也许并没有太多效果,人的成长也是一步步遭遇不同人与事才成长起来的。只要最基本核心的自信心和朋友圈建立起来,父母让孩子了解自己始终是他/她任何时候的最坚实后盾,我相信,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不容易被侵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