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看懂经济学》之常用的经济学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闲来无事,看完了《一本书看懂经济学》,本书融生活和经济学原理于一体,让我们更加理性的认识生活,更加准确的把握生活的内外,现将书中常用概念整理如下。

1> 矮人王国的兴衰——理性经济人

理性经济人又叫作经济人假设,属于西方经济学中的假设经济学,即假定人都是利己的,唯一试图获得的经济好处是物质补偿的最大化。在面临两种以上选择时,理性经济人总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案。

2> 情因老更慈,物以稀为贵——稀缺性

稀缺性,又称稀少性、在经济学中特指相对于人类欲望的无限性,经济物品或者生产这些物品所需要的资源等的相对有限性。稀缺性是经济物品的显著特征之一。它的存在是经济学产生的基础。

3> 你的钱买到的是什么——商品

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它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种属性,并体现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使用价值是商品的基本属性之一,它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也是形成社会财富的物质内容。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它是商品的另外一个基本属性。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是对立统一的:它们的统一性体现在:商品必须同时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它们的对立性体现在:商品的所有者不可同时兼得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

4> 999990元的“天价螃蟹”——价值与价格

商品价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一般情况下,它从属于价值并由价值决定。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值的变动是价格变动的支配因素。商品的价值与价格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二者的联系可概括为: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反映。价值决定价格,价格表现价值。他们的区别是:价值是可以独立存在于商品当中的,而价格却不能脱离价值单独存在。价值规律表明,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简单来说也就是,无论价格高于或低于商品的价值,都是价值规律的具体表现。

5> 购买的目的是什么——使用价值

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商品的基本属性之一,它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物品的效用。

6> 洛阳纸贵——供给和需求

供给指的是生产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可能的价格下愿意而且能够提供出售的该商品的数量。这里所说的供给指有效供给,它必须满足生产者有出售的愿望和供应的能力这两个基本条件。需求指的是消费者在一定时期内的可能的价格下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该商品的数量。在消费者有效需求的前提下,它包括两个条件:消费者有欲望的购买和有能力的购买。

7> 雅浦岛上的石头——货币

从货币的定义来看,货币是商品,而且是特殊的商品,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固定的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这一特殊性也恰恰反映了货币的本质。

8> 从不说谎的朋友——市场

从狭义范围来看,市场是买卖双方进行商品交换的场所。从广义上说,市场是由那些具有特定需要或欲望,愿意并能够通过交换来满足此种需要或欲望的全部顾客所构成的。

9> 成就财富与成功的品质——信用

信用指遵守诺言,实践成约,从而取得别人的信任。这是对信用的最基本定义,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信用都离不开这一定义。

10> 苹果到底怎么吃——边际效应

边际效应,是指投入者在逐次增加1个单位投入的时候,带来的单位效用。“边际”指新增,边际效应通俗来说是指新增数量的作用,在经济学中,边际效用在应用的过程中,也有一个递减的作用,叫做边际效应递减。边际效应递减是指在一个以资源作为投入的企业中,单位资源投入对产品产出的效用是不断递减的。

11> 美女和巫婆该要哪一个——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又称选择成本,是指做出一个选择后所丧失的不做该选择而可能获得的最大利益。也就是说,机会成本其实是为了得到一种东西而必须放弃的另一种东西。机会成本反映了一个决策、一件事物的真正价值或收益。

12> 点滴服务百万收益——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TheButterflyEffect)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

13> 贫者越贫,富者越富——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指任何个体、群体或地区,一旦在某一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方面)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

14> 规模扩大了,效益更差了——规模效应

经济学中的规模效应就是说企业的成本包括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在生产规模扩大后,变动成本同比例增加而固定成本不增加,所以单位产品成本就会下降,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就会上升。

15> 突出特长,展示才华——比较优势

在经济学领域,比较优势是在两种或多种情况之下,选择一种能够达成利益最优化的方式进行商业活动,以最有利的条件,赢得最大的胜利。

16> 蛋糕的大小与分割——效率和公平

效率是人们在实践活动中效益与成本的比值,效率的高低与收益的大小成正比,与成本成反比。在实际生产中,想要提高效率,就必须提高效益,同时还要降低成本。公平是指资源成果的平等分配。公平,是指人与人的利益关系,以及这种利益关系之下的原则制度、行为做法等。公平有它的评价范围和历史范畴,绝对的永恒的公平是不存在的。效率和公平是一种社会交替关系,效率是指从稀缺资源得到最多的东西,而公平是要把效率的成果平均分配。

17> 留下小鱼——效用最大化

期望效用最大化是指使用主体对所掌握的商品、劳务或服务的使用效用的最大预期。期望效用最大化是一种不客观因素,正因为它的不客观性,有时会使商品、劳务或服务的期望效用偏离其真正的使用效用。期望效用大多时候带有选择性,当我们对所选策略导致的结果未知时,根据风险决策的期望值大小来选择给自己带来的期望效用最大的备选方案。期望值等于该备选方案发生的概率与其带来的效用(收益)的乘积。

18> 二和八究竟哪个大——二八定律

二八定律是指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

19> 覆水不必收——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也就是说,沉没成本是种已经付出但又不能收回的成本。

20> 香烟和裙子哪个好——消费效用

消费效用是一种心理满足程度。在经济学上,效用是用来衡量消费者从一组商品和服务中所得到的满足程度的尺度。

21> 买贵了还高兴——消费者剩余

消费者剩余是买者为购买一种商品愿意支付的货币量减去买者的实际支付量的节余部分。消费者剩余=买者的预期价格-买者的实际支付。

22> 有人开头,有人跟风——示范效应

示范效应是指受外界因素影响所诱发的不顾生产力水平和经济条件去模仿过高消费水平和消费方式的经济现象。

23> 要饭的木碗真的值钱吗?——价值悖论

价值悖论是指某些物品虽然实用价值大,但是廉价,而另一些物品虽然实用价值不大,但很昂贵的现象。价值悖论告诉我们,廉价的商品未必就是次品,昂贵的商品也不一定真的有相应的使用价值。

24> 衣服可以这样卖——需求弹性

需求弹性:又叫价格弹性或需求价格弹性,是指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除以价格变化的百分比。如果一种物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大,那么这种物品的需求就是富有弹性的。

25> 多吃苹果少吃梨——代替效应

替代效应是指由于一种商品价格变动而引起的商品的相对价格发生变动,从而导致消费者在保持效用不变的条件下,对商品需求量的改变。

26> 东方之珠的美味——供求机制

供求机制是调节市场供给与需求矛盾,使之趋于均衡的机制。供求机制是商品的供求关系与价格、竞争等因素之间相互制约和联系而发挥作用的机制。

27> 买卖双方的拉锯战——均衡价格

均衡价格是指一种商品的需求价格和供给价格相一致时的价格,也就是这种商品的市场需求曲线与市场供给曲线相交时的价格。需求与供给共同作用于市场,但两者的作用力方向相反。因此当需求与供给的两种作用力相等时,商品市场就处于一种相对静止的状态。这种状态叫做市场均衡。

28> 一种商品两种价格——价格歧视

“价格歧视”指的是:出售完全相同的产品或提供完全相同的服务,却对不同的消费者收取不同的价钱。价格歧视的前提是市场分割。

29> 没有阻力的市场竞争——完全竞争

完全竞争是指,一个市场完全靠一只看不见的手,即价格来调节供求。在完全竞争的市场中,购买者和销售者的买卖行为对市场价格没有任何的影响。

30> 六郎买马的故事——垄断

垄断(通常说的是卖者垄断)是指唯一的卖者在一个或多个市场,通过一个或多个阶段面对消费者。垄断者在市场上,能够随意调节价格与产量。

31> 钦差大臣查办粮商——寡头

寡头是指一种由少数卖方主导市场的市场状态。寡头实际上是少数卖方的联合,他以集团的形式构成市场垄断。

32> 大鱼吃小鱼的生存规则——兼并

兼并(企业兼并)是指一个企业采取各种形式有偿接收其他企业的产权,使被兼并方丧失法人资格或改变法人实体的经济行为。

33> 市场不是万能的——市场失灵

市场失灵是指市场无法有效率地分配商品和劳务的情况。市场失灵通常被用于描述市场力量无法满足公共利益的状况。市场失灵通常有如下表现:从分配角度来说,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公。

34> 他们面临怎样的选择——囚徒困境

在囚徒困境中,最好的策略直接取决于对方所采用的策略,取决于对方所采取的策略为发展双方合作留出多大的余地。独立于对方所用策略之外的、从利己目的出发的、最好的决策是不存在的。但在经济活动中商家们往往都会从利己目的出发来做最后决策。

35> 为什么肯德基和麦当劳紧紧相邻——纳什均衡

纳什均衡是一种最优均衡,在这一均衡下,每个参与者都确信,任何一方单独改变策略,偏离目前的均衡位置,都不会得到好处。比如一件衣服在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后成交,这个成交价就是买方与卖方的平衡点。这样的结果就是纳什均衡。

36> 你是大猪还是小猪——智猪博弈

智猪博弈是一个“多劳不多得,少劳不少得”的均衡。它的结论是,在一个双方公平、公正、合理和共享竞争资源的环境中,有时占优势的一方最终得到的结果却有悖于他的初始理性。

37> 不理智的生财之道——赌徒博弈

赌徒博弈通常给人一种失衡的心理感受,让人们失去理智,一错再错。造成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这种博弈在经济生活中并非少数。投资人面对失去或无法得到的财富偶尔也会失去理智。

38> “剩女”是怎么来的——信息不对称

信息不对称是指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类人员对有关信息的了解是有差异的,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人员往往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而信息贫乏的人员则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

39> 有形大手有多“牛”——宏观调控

宏观调控就是国家运用计划、法规、政策等手段,对经济运行状态和经济关系进行干预和调整,把微观经济活动纳入国民经济宏观发展轨道,及时纠正经济运行中的偏离宏观目标的倾向,以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40> 成倍增长的背后——乘数效应

乘数效应是一种宏观的经济效应,也是一种宏观经济控制手段。乘数效应是一个变量的变化以乘数加速度方式引起最终量的增加。国家有关部门通常以它为衡量标准来制定经济政策。

41> 随手拿张餐巾纸,经济原理告诉你——拉弗曲线

当税率为零时,税收自然也为零;而当税率上升时,税收额也随之上升;当税率增至某一点时,税收达到最高额,这个最高点也恰恰是最佳税率。当税率超过这个最佳税率点之后,税收额不再增加,而是开始下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