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的“储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假尾声的一早,接到老家亲人的电话,说,我们家的那片杉木林卖了三万多块钱,马上把钱给我打过来。

对于一个工薪族来说,突然获得这样的一笔收入,无疑是惊喜的。

之所以说这是一笔“突然”的收入呢?因为,这笔 “储蓄”,已经在山上存了二十多年,都被我遗忘了。而今,它的降临,如同一块巨石坠入我的记忆深处,使我尘封的记忆,活泛起来,父亲和叔叔三十多年前上山种树的一幕幕不断在眼前闪现,清晰如昨。

那是在一个秋天的傍晚,父亲干完田里的活,将手中的锄头换成砍刀,跑到家斜对面的山坡上,向杂乱生长的芦苇、茅草、乱竹砍去。芦苇、茅草、乱竹由站着变成躺着,在秋日阳光的炙烤下,慢慢枯萎去。

老家的雨,只有对春夏两季多情,而对秋冬是很冷漠的。过了半个月的一个傍晚,天空的乌云终于凝结成片,蜻蜓被压得喘不过气,只得低低地盘旋着。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久违的秋的暴雨即将来临了,在外面干活的人都往家里跑。父亲却逆向而为,他往山坡上冲。到了山坡上,顾不上喘口气,哆哆嗦嗦地掏出火柴,“哧”地一声,干枯的芦苇、茅草、乱竹迅即被点燃,火苗像流水一样,满满当当地在干枯的芦苇、茅草、乱竹身上淌过。

火正得意忘形,要越过山坡的时候,雨“哗”地倒了下来,阵阵青烟代替了金黄的火苗。山坡像被烤焦的地瓜,黑乎乎的。似乎会烫人,得晾着。

这一晾,就是一个秋天。

到了冬天,稻谷入仓,地瓜入窖。所谓的农闲时节到了,这是农人一年最轻松惬意的时光了。可是对父亲来说,一年到头就没有一刻是可闲着的。也难怪,他不仅要为一大家子肚皮劳作,还要为几个孩子的脑子劳作——读书的学费。

父亲的辛劳像真菌,不仅有旺盛的生命力,还具有传染性,叔叔被传染上了,形影不离地跟着父亲,各自肩上扛着山锄,跑到山坡上,将山坡翻个底朝天,芦苇根、茅草根、竹根被逐一扒出来;沉睡了千万年的泥土苏醒过来,咧开嘴,笑嘻嘻地看着太阳。

春天,绵绵细雨将山坡泥土化得酥酥的。天一晴,父亲和叔叔将铺散的泥土整成畦。清明过后,插上地瓜苗,山坡便又了些绿意。慢慢地,绿色的面积越来越大,直到铺满。

但到了秋天,绿色逐渐被黄色取代。到了冬天,地又被翻起来,拳头大的地瓜随之蹦出地面。地瓜磨成浆,淘出粉,粉换成钱,做学费,学费转化知识。知识看不见,摸不着,却像一对有力的隐形翅膀,带我们越飞越高。

如此,一年又一年地反复了八次,父亲的额头多了八道深深的横纹,母亲的手背上,起了八十条皱褶。横纹和皱褶像一条条蚯蚓,人动它们也动。不过,它们是蠕动的。

在第九个春天的一个早晨,春雨淅淅沥沥地飘着。父亲突然说,我们都长大了,山坡的土地也该歇息歇息了,不能让它一直这么卖力下去,它对我们家够好了。

可是父亲却没得歇息歇息,他披上蓑衣,肩扛着山锄,往一块冷清的杉树苗圃走去。那里,那些高、壮的苗木都被拔光了,剩下些矮弱的苗木,遭人遗弃。

父亲说,别看这些没人要的树苗,它们的矮弱只是暂时的,只要不是长歪的,给它们一片天地,最后都能成材。

父亲弯着腰,像寻珍宝似的,两眼在杂草丛中晙巡,样子既谦卑又认真。当他直起来身来的时候,手中已经抓住一大把矮弱但笔直的杉树苗了。他如获至宝,找几根金灿灿的稻草,将这些杉树苗扎起来。然后拴在山锄柄上,大步流星地朝山坡奔去。

父亲在山坡上,每隔几步,就种上一棵杉树苗。

山坡由星星点点的绿,慢慢变成串串连连的绿。几年过后,一座山都连成了青色。

这时,我好像很忙的样子,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父亲和母亲脸上的皱纹,早已连成片了。在我回家的时候,父亲指着山坡对我说,那是一本绿色存折,一笔大大的“储蓄”。你要记住,青山就是金山啊!

时光荏苒,春去冬来。一晃,我离开故乡在外打拼已经二十几年了。在最近几年,父母亲不在人世之后,除了清明回去扫墓外,平时足迹就几乎没有踏入故土了。

父亲置下的这笔绿色“储蓄”,我竟然都忘了。

前几个月,突然接到老家电话,叫我把这片林子卖了,我当然不想卖,虽然那么多钱很诱人,我毫不犹豫地一口拒绝。但老家人说了,我们家这片林子在山腰,如果不卖,山顶上的人家就卖不了。而且,杉树二十年就成材了,我们家的杉木都快三十年了,快长到顶了,不卖也不会再长多少。还是砍了卖了,明年春再种上去,二十年后又是一片森林呢。

我不做声。我能说什么呢?

这个国庆七天长假,我忙着加班。加班要处理那些事的时间,插在假期的中间,国家特意调整连日的假期,到我身上又是七零八落的。所以,零落的时光我哪里也去不了,只能静静地呆在家中。

我多想到老家去看看这片林子。看它最后一眼。

可是,就在这刹那间,林子已经变成钱了。我无力挽救。

这片山坡奋不顾身地献出肥力,默默地滋养着我,哪怕到了我安居乐业脑满肠肥的中年,都离不开它的滋润。而我没能给它什么好的,却让它再次裸露身体,我多么惭愧。

我决定把这笔遗忘的“储蓄”存起来。明年春,我要用这笔储蓄在山坡上种满树。这是我唯一的救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总想着长大,但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回忆呢? 最近喜欢做梦,初夏的下午,微微热的空气,伴着小电扇“呼呼呼”地吹人...
    小杏仁阅读 505评论 1 1
  • 下面是一些"常识"。要确定有多少你知道,然后思考你是如何知道它们的。在继续这一章之前先完成这个信息的清单。 1.是...
    wusoon阅读 243评论 0 1
  • 我愿意为你等待着下一次的见面 只是不想在深夜中听见你的哭泣 也许这个世界没有永远 但我还是相信抱着你的感觉 那是最...
    狂野的青春阅读 149评论 0 0
  • 往前飞五个人他如何惹人吧
    LBS基站阅读 133评论 0 0
  • 经验是生活的肥料,有什么样的经验便成什么样的人,在沙漠里养不出牡丹来。祥子完全入了辙,他不比别的车夫好,也不比...
    美子呐阅读 3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