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求职过程中进行时间分配?

把求职当成是一个项目的话,求职者本人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就需要合理分配时间这个不可再生的资源。

完成一个项目需要经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两大阶段。那么怎么样分配时间资源才最为合理呢?简单粗暴地归类一下,分析问题就是思考,解决问题就是行动。只思考不行动就是空想家,不思考就行动则成为莽夫。虽然有人说十个空想家抵不上一个实干家,但是这里的实干家也一定是经过思考的实干,否则盲目行动的结果只是浪费宝贵资源和机会成本。努力的方向比努力本身更重要。

回到求职这件事上,不论是写简历还是现场面试,分析问题的重要性远比解决题更重要,因为分析问题决定了行动的方向,通过简化选择项可以实现资源的聚焦投放。

求职的第一步是制作简历。这时候就要通过对自己现状和将来的人生状态的分析来明确自己理想的公司和职位。这时候你就会发现,不是“大公司”或是别人口中的“好公司”就一定适合你。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找一家靠谱的公司,这样才不会出现入职后身在曹营心在汉、时时刻刻打算离职的情况。应届生如果在前期频繁换工作,会给HR离下非常不好印象,直接影响求职机会。靠谱的公司从哪找呢?一是自己心目中期盼已有;二是从招聘网站上判断。前者相对简单,只要查询公司官网或招聘网站的招聘启事,有针对性的准备简历即可。而后者则是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对公司进行分析研究。

  • 公司所做的事能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是否符合社会和行业发展的大势;
  • 公司的经营是否有靠谱的盈利模式,烧钱的公司风险很大;
  • 公司所属的行业处于哪个阶段;风口行业,火得快,但死得更快;
  • 公司所处的行业是否有准入门槛。没有准入门槛或者门槛低的行业,一旦有资本巨头进入,瞬间土崩瓦解。

手上有了这样一份靠谱的公司名单,那你在投递简历时就不需要进行海投。很多应届生都认为海投的基数只要足够大,概率小一点,绝对数就不会少。其实不然,理论上没有问题,但是海投的话,你的简历能否被选出来,不取决于你自己,而取决于面试官的喜好等客观因素,也就是说,在这件事情上,你自己没有决定权。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为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在这个世界上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而不是被命运摆布。有针对性投递的话,我们就有精力对不同的公司定制简历,只要面试官能看到你的简历,就能从简历中发现你的独特之处,是你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脱颖而出。就像你去挖一口水井,海投就像是每次把钻头打到30米深,如果这个区域碰巧有地下水的深度小于30米,你就能打出水来;如果地下水的深度最小的是31米,则无论如何都没有收获。而有针对性投递的话,目的就是一定要打出井水来,选定几个地点进行钻探,资源集中,就可以把钻头打得更深,哪怕是60米深,打出水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另外,海投的话,接到公司的面试电话,都记不清楚自己到底投的是哪家公司,应聘的是哪个职位。我们常说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哭它也哭,你笑它也笑。在求职这件事上道理也是相通的,你记不清楚,面试官自然觉得你对公司不重视,那么,他对你也不会重视,所以机会就被你自己浪费了。找工作就像找对象,前期多花时间谈恋爱,彼此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结成婚姻,后期幸福恩爱的可能性就更大。

过了简历这关,就准备去公司面试了。这时候就要把时间花在分析的公司的背景和职位的具体情况上了,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在所谓的“面试技巧”上面。而是应该根据自身条件注意一些重点问题,准备高质量的回答。面试现场还要对老板和上级主管进行观察。老板的价值观决定了公司的价值观,如果老板的价值观你不能认可的话,那么你的能力越强越痛苦,因为老板不会给你提升的机会,所以这家公司肯定不能成为你的选择;而上级主管的水平则决定了你的成长前景和团队氛围。如果是一家发展中的公司,那就判断这家公司能否让你在这个城市生活下去。比如基本工资、社保公积金情况、绩效考核办法、期权制度,岗位的实际工作内容与招聘启事描述的是否一致。在去公司面试前,就可以在网上有针对性地查询这家公司的相关新闻,老板的相关报道,准备好相应的问题,在面试的过程中一一验证清楚,不清楚的再借助提问的机会了解清楚,这些决定了你入职后工作是否舒心,能否在这家公司长久干下去。

任何时候,盘点自己拥有的资源,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投放,才能做到最优的投入产出比。这也是时间管理的精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