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美食的味道变了,而是我们变了


青岩特色必点菜单

1.燕麦面(我们都叫炒面)

小时候,母亲常常会买燕麦面来吃,那时候吃到燕麦面是一种很幸福的事情,因为也不是经常有吃的,因为很少有人家种植燕麦,我们家也没有,想吃到都是要赶场的时候去买,每次最多也是买两三斤,买多了放久了也不好吃,而且越是刚炒出来的燕麦磨出来的面更加香浓。炒熟的燕麦本来就是很香的,每次回想起,都能想到那股无法抵挡的麦香味。

今天突然想吃燕麦面,而在家也已经很久没有吃过了,我记得青岩古镇有卖,为了吃到小时候的味道,特意去了一趟青岩,也如愿以偿的买到了一斤回来,以前都是两三块钱一斤,今天变成了十块钱一斤。

中午吃了很多青岩的特色:卤猪脚、米豆腐、豆腐圆子、玫瑰冰粉,回到寝室已经下午五点多,但是却也不感觉饿,但是想到今天的晚餐燕麦面还是有些迫不及待想要回忆一下这个久违的童年的味道。

忙完之后第一时间,打开拌了几小勺,因为不是很饿怕吃不完,虽然记忆中算是小时候最美味的味道之一。

当拌好之后吃了一口,突然觉得这味道怎么变了,没有小时候吃的那种感觉了,香味还有,但是也没有记忆中的香味浓烈,还是以前的配方:白砂糖+燕麦面+开水,但是味道却不是以前的味道了。以前看着妈妈吃起来在旁边都会流口水,而今吃起来,味道却变淡了,也失去了童年的味道,心情也变了,最终同样的味道换了一个时空,换了一个环境,我们吃出来的感觉变了,不是味道变了,而是我们变了。

2.校门前最美味的火锅和炒菜

记得高中时候,食堂吃饭一顿饭1.5元,饭菜一大碗,那时候门口有一家炒菜,一块五每道炒菜,最贵的也才两三块,那时候都没有钱天天去吃,周末偶尔去一次,每次都能吃得精光,那饭菜的味道在那时候我们觉得胜过食堂千百倍,而且也感觉是那时候吃到最满意的美食。每次都能吃得心满意足。

还有学校门口有一家火锅店,3块钱一个人,有吃不完的饭菜,随便你吃。对于那时候3块钱的火锅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很奢侈的事情,偶尔去吃一顿已经超出了我们生活的消费水平,因为那时候一个月就一两百的生活费。

但是现在去吃的时候,发现味道都不是以前的味道,没有过去时候感觉的美味,实际上也不过如此。

归根到底都是我们吃过了更好吃的东西,以前的味道没有变,是我们变了。

3.麻辣烫

大学时候门口也有很多炒菜和火锅,那时候我们都觉得好吃,而且每次都能吃到撑不下的感觉。比如:那家新米饭,铁板烧,黄焖牛肉,留一手烫菜。

印象最深的是,每次去吃麻辣烫,我们都要吃N多盆蔬菜,吃得十二分饱,主要是不管你吃多少,都是每个人多少钱,不会因为你吃太多而多收钱,麻辣烫也是大学最实惠又比较好吃的东西,蔬菜种类又多,那时候聚会选择麻辣烫火锅堪称完美,物美价廉。人越多越划算,吃到老板归本的感觉。

到后来,我们虽然也回去吃过几次那些记忆中的人间美食,但是却吃不出那些时候的味道了,感觉少了些什么,没有记忆中的美味,没有记忆的美好,甚至没有一点点记忆的感觉,还比以前都不好吃了。

4.曾经的一切也许还没有变,是我们变了

我们曾经怀念的那些美食美味,时过境迁,再次品尝时已经不是原来的味道,已经找不到曾经的记忆与美好。

我们曾经期盼的美食,怀念的美味,被我们当作最美好的东西,如今也已经变了味道,我们身边的人变了,我们生活的环境变了,我们经历的东西变了,我们心情也变了。

我们曾经以为最好的东西,最好的遇见,最好的一切,当经历了无数生活的洗礼,曾经以为美好的,此刻不一定觉得美好;曾经以为重要的,此刻也许也变得不那么重要;曾经以为难忘的,此刻也被时间慢慢的淡忘。

曾经的一切没有改变,事物还是那些事物,人不是那些人,有的人离去,有的人老了,变的不是事物的本身,改变的是我们自己,因此改变了我们对身边一切的感受。


不一样的蓝天白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夏停雨后,狂风摧断树。唯有耕种人,不顾劳辛苦。
    非典型女博士阅读 143评论 0 1
  • 总觉得我们80后是最苦逼的一代,独生子女,高考改革,就业没分配,分房没我们的份,好事轮不到,坏事样样有,然而,现在...
    透明的橙阅读 190评论 1 1
  • 有点小遗憾,在这个年纪才意识到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早几年,也看过听过甚至立过flag"get out your c...
    qingQQ阅读 138评论 1 1
  • 2017年9月28日,天气晴。 今天广播里放着《你就不要想起我》,我曾经也给他点过这首歌,那时候每周四,我都会帮他...
    梁一瓶阅读 1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