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你拿什么筹码和北上广讨价还价

文/郑小喵


房价高得离谱,交通堵得难受,压力大得令人喘不过气,空气污染得令人难以呼吸,这一切都成了逃离“北上广”的理由。

然而,问题是我们能逃到哪里去?逃离之后就能有更好的发展吗?

书中针对这个问题,列举了诸多实例,包括逃离的实例,坚守的实例,对其逃离或者留下的原因进行了深度分析,并对逃离或是留下后的现状作了描述,希望能够让那些身在“北上广”的人对大局有一个了解,对自己的前途有一个判断,对是去是留做出选择。


1.围城

“北上广”就是一座围城,正如钱钟书先生所言“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

“北上广”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都市,是很多人眼中的海市蜃楼,然而似梦非梦,心驰神往,又让人望而却步。

许多在校大学生都梦想着毕业后能一路北上,去往一线城市实现自己的才华,“北上广”就像天堂,那里酝酿了很多人的梦想。

于是他们拼命地努力,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都要努力挤进去,周而复始,一批批“外地人”蜂拥而至。

而那些身处围墙里的人呢?

不仅要努力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忍受交通的拥挤,环境的污染,还要接受自己千姿百态的模样。

很多人陷身“蜗居”、“蚁族”、“房奴”、“孩奴”、“卡奴”、“月光族”、“LOST一代”……

低收入,高消费,让他们看不清未来的路。

月供压身,连一个安定的居所都无法自足,心无定所,连心灵都没有一个归属的地方。

他们为这个城市奔波劳累,日日夜夜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却收获甚少,失望累计太多,想着一次次逃离。

在这些无法忍受“北上广”的人选择逃离之时,那些向往朝圣之地的人慕名而至。

可是,那些逃往二三线城市的人们,不是又一次走进另一座围城吗?

里面是欢喜还是忧愁,不也未知吗?

那些迫不及待赶来“北上广”的人们,看着一批批逃离围城的人,你们怕了吗?


2.逃离

“北上广”的生活节奏太快,让很多人都喘不上气来。

“北上广”的房价太高,让很多努力奋斗的人都买不起一套普通的房。

“北上广”的环境太差,污染太严重,让很多留恋蓝天白云的人都眼睁睁地看不下。

“北上广”的交通太拥挤,让很多急性子又浮躁的人也终于忍受不了。

最重要的是,“北上广”的人口太多,人才也太多,让很多高不成低不就的人无计可施又无可奈何。

于是,很多人都选择了逃离,逃到二三线城市去。

那里的生活节奏缓慢,悠闲又舒适。

那里的工资虽低,但消费水平也不高。

那里的环境很好,有蓝天白云还有清澈的溪水。

那里的交通不会太拥挤,因为二三线的人没有那么多。

那里的人才不会太多,所以很多在“北上广”待过的人都会被重视。

那里还有好多好多可以说服自己离开“北上广”的理由。

于是,好多人都选择了逃离,可是,逃离后的生活,就真的会幸福吗?

有的人回到二三线被慢节奏消磨了原有的斗志。

有的人回到二三线依旧买不起一套像样的房。

有的人回到二三线没有关系找不到一份好工作。

有的人回到二三线又开始怀念“北上广”忙碌且充实的生活。

恶性循环让人无比恐慌,是去是留,到底如何选择?


3.坚守

有的人熬了三年五载,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节奏,宁愿选择月供,也要坚守阵地。

有的人经历了各种困难与打击,余生风雨无阻,有足够的能力与环境抗争,自然而然的坚持到了最后。

有的人不负初心,这里有他们最伟大的梦想,所以勇敢的做个追梦人,只为有一天,遇上到梦想成真的小确幸。

也有的人碍于面子,因为待在一线太久了,就算熬不下去了,也要硬着头皮死撑着,深怕撤离之后,就会成为别人眼中的笑话。

大都市有大都市的繁华,小城市有小城市的安定,有人愿意选择退缩,就必定会有人选择坚守。

而那些一直守在“北上广”的人,似乎曾经也犹豫不决过,但他们为了心中的那个相信,还是没有选择匆匆离去,因为逃离也有很多的不确定。

有的人不忘初心,有的人半路返航,但是只要为了梦想,就一定不会投降。

逃离的理由有无数个,但是能坚守的理由只需要一个,那便是“我离不开这里”。


永远不要抱怨“北上广”给不了你什么,先问问自己带给了“北上广”什么?

是不是日复一日的抱怨?

不要抱怨“北上广”消费水平高,房价高,好的生活,也是需要势均力敌的。

不要抱怨“北上广”环境太差,交通太堵,因为你完全可以选择一座风景优美的城市安居乐业。

不要抱怨“北上广”人才太多,如果自己还没有公司离开你就无法运转的能力,就别只顾着羡慕别人,先好好的提升自己。

要想和“北上广”讨价还价,请先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筹码。

在这座围城里,有的人选择逃离,有的人选择坚守。

如果你离开,最好能找一条比“北上广”更好的退路,否则只会无路可退。

如果你坚守,最好能吃得下很多很多的苦,否则最后耗尽青春,一无所获。

其实,无论是选择坚守还是离开,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如果能够平衡自己的心态,到哪里不会有幸福呢?



我是郑小喵,喜欢文字的理科女一枚。

想用独特的洞察,写尽人性和世间疾苦。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字,送颗小心心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小喵还在努力,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