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摘要一 高效学习=方向*速度*产出

在得到上学了《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学习的心得是,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少的精力投入,达到一个学习效果。

比如说,在一个月内,可以学习某个技能,从入门到精通,成为行家。


我整理了一下课程,总结出一个公式来,高效学习=方向*速度*产出。

影响学习效率有三个方面:方向,速度,产出。

一、方向:要制定有效的目标,有效的目标,是指目标很明确,切入点是直奔大师。

明确的目标,比如说,我想学吉他,我的目标就是学会弹,“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看一本书,目标是,掌握书中的一个概念,并且可以自己表达出来,能运用起来。

直奔大师,是指一个切入点,一个明确的学习对象。

如果我想学其他领域的知识,可能就是考虑找行业类有名的人,作为学习的模仿对象,很清晰。

二、速度:影响速度有四个因素,①学习动力,②学习方法,③专注力,④学习瓶颈。

①  学习动力

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没有学习动力,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内部动力,比如兴趣,第二个是外部动力,比如任务的压力,或者完成任务之后的奖励。课程中强调,以生活和工作中的任务作为动力的来源,因为兴趣是稀缺的事件。

如果没有任务的压力,就自己制造任务,比如说以教为学。

我以前的经历中,以任务为动力学会的是ppt,excel,因为有任务的压力,然后去学习。学好了,得到正反馈,反而变成了兴趣。

② 学习方法

课程首先讲了有效,知识分成两类,不同的知识,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才有效。

一种是自然主义,第二种是结构主义。自然主义的目标是模仿,用的方法是积累,积少成多。结构主义的目标是创造,用的方法是结构化的学习。

这是一个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新概念。

比如学英语,是积少成多的过程,属于自然主义。所以学英语,是慢慢积累单词量。

结构主义,比如我最近想学市场调研,应该是结构主义吧,需要结构化的去学习。

在有效的基础上,要高效的学习,课程介绍的高效方法是,将大任务拆解成小局部,针对局部进行加强练习。

会的部分不用去练,练习不会的部分。

最近在学英语。采用的复习方法是,先全部看一遍,区分出认识的单词和生僻的单词,对生僻的单词着重记忆。

再用开车举例子,对倒车的动作,着重练习。

③  专注力

专注力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治疗拖延症,第二个是提高专注力的方法。

拖延症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害,就是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去做事情,会导致不能开始学习。

改善拖延症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将任务严峻化,让压力达到自己不得不开始去学习。第二个方法是,将任务拆解成小目标,养成习惯。

就我个人而言,第一种方法,可能不是很奏效,压力太大的情况下,我会感到很恐惧,然后放弃。或者消耗很多意志力去坚持做,没有多久,意志力崩溃,前功尽弃。

第二种方法,对我个人而言,比较适用,把完成任务的门槛降到最低,来自《微习惯》这边书的概念。

学英语,每天有打卡,就算成功。

仰卧起坐,每天做一个就算成功。

晚上散步,有出门算成功。

每天都能够完成预定的计划,小小的成功,有利于提高自我评价。

提高专注力的方法是仪式感。专注力是去除杂念,能够沉浸在学习中。举行仪式的时候,大家会心无杂念,把注意力都放在仪式上。

课程介绍了四个方面来养成。购物,饮食,灯光,睡眠。

购物,要买贵的学习工具,有心痛感,就达到效果了。这点的体会是,用着实用又贵的物品,内心是有暖意的,很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物品上。如果用的是质地粗糙的物品,心里是毛躁躁的,思维是涣散的。

饮食,有仪式感的是吃火锅。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面对用心做的很好的饭菜,能够集中注意力。

比如说聚餐,吃火锅的仪式感强,围成一桌,听领导发言,中心化很强。吃自助餐,仪式感就弱,大家随时可以走动,不用聆听教诲,去中心化了。

灯光,要用射灯,射灯会使光线集中。这个没有体验过。

睡眠,好的睡眠可以使人集中精力。这点我深有感触晚上睡得很好,第二天精力充沛,有能力集中精力做事情。如果前一天没有睡好,第二天整个人都不好了,什么事情都不想做,更别提要把事情做好了。

④  学习瓶颈

学习瓶颈,似乎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暂时不解读。

三、产出:要制造反馈,制造反馈就是学习的内容,要有输出。把学到的东西,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学习是吸收的过程,表达出来是一种转化的过程,验证自己学习的效果。

有三种方法,一是文字类,二是语音类,三是肢体类。

用文字类的输出是写摘要。写摘要有两个原则,第一个是要照着文本写,第二个要用自己的语言表达。

这点很有用,我以前看书,知道要有输出,不晓得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呈现。写摘要,给我指明了一个简单可以实施的方法。

下一步,我想把学到的知识,用简单的方法,运用起来。

总结:我会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尝试这些方法,以期望实现高效的学习效果,在短时间内可以做到从入门到精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