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妖刀:“我没有资格喜欢你”?

“对不起,你没有资格被我喜欢。”

喜欢一个人,说出来很容易,说着也很轻松,说完了也很痛快。可是如果只是为了图一时的痛快,那是极度不负责任的表现。

-01-

有人说,小学的爱情懵懵懂懂、糊里糊涂,中学的爱情最纯洁、最深刻,而大学的爱情掺杂了现实的味道。

近日热播的优酷网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勾起了很多80、90后对大学时代的回忆。剧中,刚步入大学的男生女生之间火花不断,荷尔蒙的气息四散。

在最近播出的一集中,男生小白和辛夷都向喜欢的女生表白了,然而,都无一例外地……失败了。

小白和辛夷,均对女方一见钟情,带着纯洁的喜欢表了白。但在大学少的正是像他们这样纯洁、不掺任何杂念的喜欢。

中学时期,爱情是在教室偷偷摸摸地牵手,是周末借着去图书馆写作业的机会与小男友约会,是不管老师与家长的反对也非要和他在一起…

那个年纪的爱情,是喜欢就要在一起,是看对眼就要许诺一生。


-02-

秋水喜欢肖红,却在「应该喜欢赵英男」的指引下,与赵英男恋爱了七年。

拒绝辛夷表白的妖刀,也明确地表示了她的立场:成为优秀的人之前,她没有资格跟喜欢她的人说,「我也喜欢你」。

秋水和妖刀都是现实的,他们对自己的感情世界有着充分的对未来的考量,他们不会像小白或辛夷那般单纯地,遇见喜欢的,就大肆宣扬、展开追求。

真正喜欢一个人,想要与她结婚,就去考虑你们的未来。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未来」两个字,放在大学这个阶段,就是好好学习,或创业,或考研,或出国。


-03-

小A刚进入大一,就拒绝了几个男生的表白。那几个男生表白过后,也就没了下文。

然而在大一下半学期,她还是接受了一男生。究其原因,她说:

「我们互相欣赏、互相喜欢,也是奔着结婚去的,甚至在在一起之前,我们就已经决定好了未来在哪里定居。在一起之后的复习周,我们俩一起学习,成绩都上升了很多。」

或许对于一些人来说,在一起之前就考虑这么多未来的事是一件很荒谬的事,爱情怎么应该如此现实?

但在大学里乃至未来的社会上,爱情与婚姻都是密不可分的。在多数人眼里,走向婚姻就是一段爱情最美好的结果,也是对这段千万人中的相遇与相爱的负责。

因此,考虑未来成为一件很有必要的事。两个人坐下来好好谈谈未来,谈谈如何一起努力创造属于他们的未来,又何尝不可?

只有两个人拥有共同的目标,才会有走下去的可能。


-04-

妖刀和辛夷显然没有共同的目标。妖刀对每一分每一秒都斤斤计较,她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来背单词,甚至大学的大门还没跨过半步,就已经在为考研做准备。她可以说是比同龄人成熟很多了。

而辛夷,他对妖刀的喜欢是真的,但是他相对于妖刀来说,还是太幼稚了。他想尽办法,宁可自残,只为住在妖刀的对床。他们俩的交流不在一个平面上,没有谁对谁错,他们只不过是两个世界的人。

妖刀所谓的「我没有资格去喜欢你」,其实是「你没有资格被我喜欢」。

妖刀是个心气儿高的人,她那么努力要做一个绝对优秀的人,怎么会答应和辛夷这种「没头没脑、无忧无虑的小屁孩」在一起,浪费自己宝贵的背单词时间?

即便她心里装着辛夷。

除非他和她一样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