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莲有多无理取闹,这个世界就有多残酷

图片来自网络

《我不是潘金莲》上映首日就夺得11月首日票房冠军,仅上映1天,票房轻松破亿。票房数据这么好看,电影到底好不好看呢?

冯小刚、刘震云、范冰冰、郭涛、大鹏、张嘉译、于和伟、李晨……这一长溜的大牌名字,在中国足够保障任何一部电影的票房,不过,票房从来不是一部电影是否上乘的重要指标——

某知名青年作家跨行的导演之作,几部都是动辄好几亿的票房,但是豆瓣评分仍然长期在五分线下苦苦挣扎,口碑也是扶摇直上的差。

电影上映之前,冯导在微博上以“潘金莲”为名,写了一封被网友批为“阴阳怪气”的信给王健林,狠批万达因为跟华谊的私人恩怨,故意减少《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无视市场经济,更不尊重艺术。

作为微博上的头号网红,王思聪咽不下这口气,抢在老爹前面回应,强势开撕冯导,以“没有人会跟钱过不去”为由,暗示冯导的这部片子不行,不看好电影的票房。

现在看来,票房数据似乎是打了国民老公的脸。然而,从众多微博网友对事件的评论来看,大家反而觉得,冯导挟民意以令万达的举动,吃相有点太难看。

不管王思聪是不是被打脸了,也不管冯导的吃相是不是难看。冲着刘震云和《我不是潘金莲》的原著,昨晚跟好基友还是进影院看了电影。抛开营销炒作等外围因素,我想来说说电影本身。

万花筒的视角,打破了大家平时的观影习惯,多少有点水土不服。而作为这样一部关注农村小人物的现实题材,少了喜闻乐见的精彩打斗场面,少了吊人胃口的伏笔悬念,2个多小时的时长,对于观众来说着是又冗长了一些。但是看完整部片子,我发现,这张几十元的电影票挺值。

电影一开始就荒腔走板,李雪莲提着腊肉香油,借着八杆子打不到的“亲戚”关系,去请法官王公道为自己做主。

她老公秦玉河为了分一套房子跟她假离婚,结果离婚后又跟别的女人好上了,假离婚变成真离婚,老公是别人的了,房子也是别人的了。

结果这个法官王公道却主持不了“公道”,因为李雪莲手上拿的离婚证不是假的,货真价实。

李雪莲,一介农村妇女,闷头吃了大亏,自己的男人指望不上,本想通过法律拿回自己应得的东西,结果法律也指望不上了,反而还被大家说是无理取闹,还多了一个潘金莲的名号。

行,反正都是闹,不如闹的更彻底一点。先是闹法院院长,再是闹县长,然后闹市长,李雪莲一层一层往上闹,最后居然借着老同学赵大头的关系,闹到了首都的人代会上,闹到了大领导面前。

大领导一拍桌子,人民公仆人民公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然后,果然市长、县长、法院院长就都回家卖红薯了,全部下马。

可是李雪莲满意了吗?她没有。她要告的罪魁祸首秦玉河还是别人的老公,她的雀巢还被鸠占着,她是潘金莲的不白之冤还待雪。

不行,还要继续闹,十年流水匆匆,上访决心无动于衷。李雪莲,这个倔强的农村女人,一闹闹了十年,闹得青丝泛微霜,也闹得各级父母官心慌慌。

为了保住自己头上的帽子,当年的法官现在的院长王公道,新任的县长郑众、市长马文彬走马观花一样来到李雪莲家里,做尽各种工作,但是于事无补。因为李雪莲还没有得偿所愿,还没有讨回公道。

事情出现转机是因为赵大头的再度出现,这个以李雪莲的同学、暗恋者双重身份的男人,当年为了帮助自己的初恋受到牵连,十年后又义无反顾地出现在她身边,以鳏夫的身份,开始明目张胆地向李雪莲表达爱意,帮助她应付监视者,带着她一起逃跑,继续无理取闹。

在上访的路上,为了躲避警察李雪莲和赵大头住进了只剩一间房的旅馆。赵大头半以强力半以温柔占有了李雪莲。爱意,来自赵大头汹涌的爱意融化了李雪莲的心,却又顷刻间吞噬了李雪莲对这个世界新生的希望,还坐实了她是“潘金莲”的身份。

李雪莲再次孤身上路,来到首都,誓将无理取闹进行到底,却没想到,被便衣截了下来。王公道这次特别公道地给她带来一个消息:秦玉河出了事故身亡。

李雪莲整个人瘫了,傻了,哭了,因为这些年一直支撑着她闹下去的理由没了,她的丈夫也永远要不回来了,她是潘金莲的耻辱也永远洗不掉了。

最终,李雪莲无理取闹的前半生以自杀未遂收场。若干年后,她在北京自己的小餐馆偶遇当年的老县长,才道出了这么多年无理取闹的实情:为了自己未出世的第二胎孩子。

然而,这部电影是在歌颂一个母亲的伟大吗?并不是。那是在说一个没文化的农村妇女多无理取闹多固执吗?也不是。这部电影是在说一些别的事情,说一些不太好说的事情,说一些不太能说的事情。

比如因为公道而强攀亲戚关系,又比如亲情可以被用来要挟杀人。比如性可以用来换取忠心,又比如忠心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比如村妇可以接二连三地拦下领导的车,又比如领导可以接二连三的被村妇拉下马。

穿着荒诞现实主义的外衣,《我不是潘金莲》似乎不尖锐,也不锋芒毕露。可是扒开它的衣服,你能够看见它身上的根根肋骨。

从李雪莲拦下第一个领导的车开始,电影就在勾勒一个乌托邦的梦,它最锋利的地方是,这个骨架美好的梦,血肉却是以最真实也最冷酷的人性填充。

当电影院灯光亮起,你重新回到现实中才会发现,李雪莲有多无理取闹,这个现实世界就有多残酷。因为,这个故事在现实生活中永远无法上演:从李雪莲在雨中拦第一辆车开始,她的故事就会被画上句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二十年前,李雪莲为了钻法律的空子,和丈夫秦玉河商量假离婚。 离婚是假的,离婚证可是实实在在的真的。有了法律上的...
    凤妩阅读 646评论 4 3
  • 觉察了这么久,还是发现背后的大Boss还没有露面,这个大Boss还在处于潜伏状态,每次升起一个情绪,即刻想要绞杀去...
    如是这般美妙阅读 75评论 0 0
  • 在当今社会依然有男人打女人的现象,真的让人匪夷所思。一个国家是否富强,女人受尊重程度也是判断标准之一,一般来讲,这...
    理财顾问刘月华阅读 410评论 0 1
  • 我没有料到我自己回来写简书,神奇,太神奇了。想我正儿八经的一名程序猿,除了会敲代码以外,还能写点心得体会之类的,真...
    繁星_6c63阅读 570评论 0 1
  •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已经有很多人响应,而且都怀了二孩,生了二孩。但是还有一部分人在观望,在等待,在摩拳...
    飘香有约阅读 4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