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婊叫做耿直婊

我记得当年上学的时候特别讨厌班上的一个女生,因为她说话总是特别假。比如班主任今天穿了个满是褶子的土黄色衬衫,还掖在了裤腰里,全班同学都觉得这打扮土爆了,可她却说,老师你这身打扮特别显腿长。自那以后老师就特别喜欢她,每次给她批改作业都特别认真,而且午休时候,不管她向老师请教多久,老师都会耐心的给她讲完再去吃饭。

这些连锁效应直接促成了她那一科的成绩直线上升。这让班里的好多人都特别不平衡。当然我也是其中之一。作为当时青春年少不愿向世俗妥协的耿直少女,我不能理解这种虚伪和谄媚,我深深的对于依靠这种方式换来的实惠感到不耻。

可若干年后,我遇到了很多的人,他们说着大实话,却让你有分分钟掐死他的冲动。有人专门给这群人起了个名字,叫耿直婊,意即那些说话耿直的贱人们。他们有两点特征可以用来鉴别,第一是说话耿直,第二是说话特别耿直。他们往往能一句话就KO你脆弱的小心脏,让你尴尬癌直接发展到晚期,并且以后再也不想跟他做朋友。

01

我以前有个同事叫小美,人如其名闭月羞花,跟人自来熟,而且工作能力还特别强。我觉得,这种姑娘肯定有大把的人喜欢,有无数的人排队等着。但观察起来挺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小美不仅没有男朋友,而且连朋友都很少。

接触下来我才知道为什么。因为这姑娘说话,真是特别不招人待见。

有一次领导派我和小美去参加一个行业沙龙,是那种只有二十来个人参加,精英聚会的那种。我想着这种难得的机会必须重视,于是就在聚会的前一个周末,去弄了下头发,顺带做了个美甲。要知道那时候我工资才三千不到,花掉将近两百去做一个持续不了一个月就会花掉的指甲,我的心都是颤抖的。所以周一我兴冲冲的去和小美显摆,问她我这个指甲值不值两百。

小美拎过我的手仔细端详几秒,然后用她贴的假指甲片用力在我blingbling的小碎钻上一扣,我眼见着那原本贴在指甲面上的碎钻,啪的一声就掉了。我当时有几秒种没缓过神来,接着茫然的看着掉在地上早不知道滚到哪去的十块钱一个的小碎钻,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可是小美却哈哈大笑,她说,你看见了吧,小姑娘就是容易被人骗,这水平,我的御用美甲师家的狗都能做出来。下次姐请你做。

听了这话,我当时真有大巴掌扇过去的冲动,不过我忍住了。而且,我真的还挺想看看狗做美甲的。

后来我带着我那残缺不全的指甲跟着小美去了聚会,席间坐在我身旁的大姐看我一个人不自在,知道我恐怕是初来乍到,就主动跟我打招呼。她夸我指甲做的漂亮,还问我是哪里做的。我其实已经知道我这个做的真烂,但心里还是特别开心。作为回报,我也违心额夸她那一头卷发烫得真好。我这夸明显夸到了大姐心里,她眼睛一下子就亮起来,说还是我识货。然后转头问刚取餐回来的小美,你觉得怎么样?小美依旧是爽朗的大笑,说姐给你烫头的这个师傅是不是磕了药了,下回我带你去一个好地方,包你满意。

我没看到那位大姐满意,相反的,我倒是看到她的脸绿了。

有的时候,别人只是想寻求可怜的存在感才询问他人的意见,他需要的不是你像中国好声音导师一样的点评,也不是像大学教授一样的言传身教,你实在无需自带嘲讽技能,让别人感觉无地自容。要知道,你嘴上的善良,轻则为别人带来一天的好心情,重则会让你受益一时,甚至受益终身。嘴上留德,便是给自己的人生积德。

后来我才知道,那位聚会上头发烫成花卷的大姐,其实是公司一个潜在的客户,在遇到小美之后,她把公司年度最大的一单签给了竞争对手的公司。

02

然而据我近十年工作和生活经历来看,小美这种姑娘还只能算是耿直婊里相当一般的选手。如果要给他们分个级别,小美只能算是第一段位。这个段位的耿直婊,对人类发动的嘲讽还只停留在被动阶段,你问他的意见,他才发表自己的看法,通常都不会主动出击。

而成功晋升第二段位的选手,攻击力要远比第一段位高很多。他们语出惊人,及其善于补刀,伤人与无形。

离开有小美在的那家公司后我去了一家广告公司,来之前就听说了公关广告这圈子不正常的人也不少,但没想到入职第一天就让我遇见了。跟着人事办完了入职手续我一个人坐在工位上收拾东西,网管就在我旁边帮我捣鼓电脑,这时候从前面几排座位区上跑过来一个姑娘,来到我工位旁边主动跟我打招呼,我特别开心,没想到现在这么勾心斗角的工作环境之下,还有这么热心的同事。然后她打量了下跟我说,她们刚跟我说有个新来的同事跟我长得像,我特意来看看。我朝她友善的笑笑,别说我俩身材和气质还是有几分相似的。她接着说,你看她们都什么眼神,你眼睛那么小,咱俩哪像了。

我旁边的网管当时正在喝水,一口水全喷在我新电脑的屏幕上。

我当时的感觉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简直是日了狗了。

后来又有一次,我出去跑客户那天正赶上北京那年罕见的大雨,下午见完客户出来,见雨势特别猛,我就坐上地铁提前回了家。快到家的时候,刷微博看到很多人说有很多站都出现了雨水倒灌。于是我好心在群里给他们发消息,告诉他们离家远的,最好请个假先回家,听说很多地体站都被淹了。大家在群里一通感谢。然后我看到了那个姑娘说,地铁都进水了?那依你的身高,得备个游泳圈啊。

群里顿时一片死寂。有几个关系好的,纷纷给我发我发来私信,说你用不用我们帮你找个杀手做了她。

在耿直婊这个段位上的选手,他们总是会猝不及防的就冲你甩出两把飞刀,把你扎的鲜血直流。他们还有个外号,叫无敌补刀王。这两年娱乐圈出了好几位补刀教教主都挺有名气,用网友的话评价他们就是,如果不是长得好看,早就被打死了。

03

以上所说的耿直婊第二段位的选手,其特征是特别的不会说话,且会主动出击让你恶心。这种人擅长把讽刺人当冷笑话,通常一句话就能让你无言以对。

但这种人,多半都是无心的。他们不过是说话不过脑子,情商低,而且仗着和你关系还算好就口没遮拦,怀的并不是坏心眼。

而耿直婊的最高阶,是出于故意的心态用看似不经意的话语对你进行攻击,以达到他某些恶毒的目的。

我前同事在一家大型外资企业里,他们部门同事之间攀比特别严重。以至于,有些人拿着很少的工资,宁可不吃不喝也得买名牌的衣服和包包。可是长久下去这样也不是办法,于是很多人买起了假包,A货,假装自己买的是真的。同事A是个从农村家庭来的姑娘,家里条件非常一般,当初进公司经过了重重选拔,挺不容易才过了最终的面试。面对整个团队这种氛围,A为了能和大家聊到一起,为了能在领导面前有露脸的机会,经常在淘宝上买假包。因为你入得领导的眼,在团队中人缘好,才可能为自己争取到晋升的机会。平日里,其实很多同事都知道她背假包,但大家并没挑明,因为A人不错,工作能力也强,深得大家的喜欢。

但A的潜在威胁被竞争对手B看在眼里,她经常当着领导和同事的面说A的哪件衣服是某个品牌的过季款,说A的鞋子是淘宝高仿,甚至有一次,说看到了她在天桥下买仿的大牌包。后来A就离职了,因为B说的都对,她的衣服是过季的,鞋子是高仿的,包是假的。领导当然不会只因为这些就否定A的能力,但A觉得自己很难再在同事面前抬起头走路了。

不过失去了竞争对手A的威胁,B也并没如愿以偿的晋升。大家在给她的同事评分中都打了零分。

很多年前我们信奉知识就是力量,学历和出身背景是考察一个人最重要的因素。因为一个人的家庭环境和教育背景,会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个人的思想高度和人格品质。后来渐渐颜值当道,因为很多人相信相由心生,美人能让人赏心悦目,长得好看的想必内心也不会太坏。

而如今,长相和学历都可以忽略不计,因为长相和学历都可以作假,唯有一个人的情商无法掺假。你在各种场合说的各种话,你需要随机应变处理的各种问题,都不是一两天的修炼和一时的伪装能够改变。就像林志玲,她在媒体面前话说的那么好听,就像黄渤,即使在机场被粉丝认错了,还能笑着给人家签上王宝强的名字。

你当然可以不顾及的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可以用实话把人踩在脚下,但就在你自己痛快,别人颜面扫地的同时,你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也已经一落千丈了。

所以真正聪明的人,从来都不是锋芒毕露的,真正聪明的人,应该是待人宽厚,言语温和而巧妙的,不具有攻击性,但却不会让自己在人格上受到他们的侮辱和蔑视。因为嘴上轻漫和逞强,往往暴露了你内心的自卑和无知。

而一味的耿直,你就只能是个婊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