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都在努力,你凭什么松懈

图文 / 瑞卡斯Ricas

<一>

我知道一定还有很多这样的人。

他们困囿在某个城市的一处小出租房里过着百无聊赖的生活,时常熬夜加班到凌晨,三餐却随意应付,偶尔在周末出去和朋友聚会、逛街便是难得的假期。因为遭受过生活的一些动荡和挫折,便甘愿做一个对世界满腹怨怼,却又任自己趋于安定随波逐流的人。就那么,眼看着自己曾经立定心意想要完成的理想一天天被磨灭成灰烬。

也有一些这样的人。

他们克己自律,每天按着计划行事,有条不紊的生活着,尽量不浪掷分秒的时间;当别人还赖在床上做着春秋大梦的时候,他们已被上好发条的闹钟叫醒。开始运动为身体打下健康的基石,再吃一顿美味的早餐补充所需的能量,接着梳洗整齐,以最好的状态和心境迎接工作,积累经验之余且为自己争取一次次的契机。一切都只为有一天能成为自己理想中的人。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那么显现出来,但却都左不过“努力”二字。

<二>

得知高中同学C要结婚的消息,我一下子觉得像是受到重创似的从座椅上惊跳起来。

回想当年,我是个灰头土脸,极容易害羞发窘说话又没逻辑的高中生,加上自身性格过于内敛孤僻,学习成绩也很差强人意,所以常被旁人忽视,以致教了我3年的高中班主任一直叫不出我的名字,直到大学后,我才渐渐有所转变,被人注意,当然,这自是后话。

而英俊的C却早在开学时的班长竞选演说时就能自信满满的说出一席让人心悦诚服的自荐演说了。最后以压倒性的胜利打败了一众竞争者而成为了班级里最令人注目的学生及班草。那时候,我就觉得他以后定会有所大作为。C有着俊俏的五官,180cm的个子,加上落落大方的举止和得体的谈吐,之后又一跃成为学校的学生会会长,爱慕追逐他的女生们多得可以用络绎不绝这个词来形容,他的早餐,生日礼物从来都不会缺。他也果然不负众望的将班级各项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老师们时常夸他办事稳妥,以后有做领导的风范。后来又得知,他父亲是县上的一个高官,母亲则是一个医院的院长,家世背景也甩出很多人几十条街。这样完美的他,羡煞了当时很多的男同胞。以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他为什么可以靠脸靠家世,却偏偏要靠才华呢?

那会儿,C每日天未亮就起床到阳台上背诵课文,之后又去操场一边晨跑一边塞着耳机听疯狂英语,空闲时间便泡在图书馆里做完一套套的真题,临近考试前夜便借着宿舍走廊的光认真看书复习,他付出的努力,所有人都看在眼里。他除了是个学霸,还是个长得很好看的学霸,没有一点儿书呆子的气息。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的成绩也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包揽了学校里每一学年的各类奖状奖金。

临近毕业那会儿,学校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优秀毕业生颁奖典礼。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的C在台上说的那句话至今令我印象深刻。他说:“很多人都喜欢问我,这么努力的动力是什么?其实,只是因为我没有什么过人的天赋,所以抱着不想输给别人的态度过了三年,自然就会有所动力。”语毕,台下一阵浪潮般的掌声,花痴般的学妹们激动的尖叫声此起彼伏。那年C考上了清华。之后他陆续出现在了县上的电视台里,县委书记还亲自为他颁发了红色的奖状和奖学金,他那副牛逼闪闪的模样让当时在电视机前面的我羡慕得流了满地的口水,再看着自己手上那纸普通的二本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恨不得当下钻进地里。

那时候,有几个羡慕C的同学经常故带嘲讽地聊天,他们说:“C啊,就是靠家里有钱又长好看嘛。”但我却在内心默默的鄙视他们,并憋不住开口为C打抱不平的说,无论如何,他就是人生赢家啊,赢得有脸面,又有底气。

之后,偶尔从旁人口中听闻,C在大学期间也秉持了他优异的成绩,被学校保了研的同时还顺带去了很多国家做了文化交流,也顺带泡了各种款的漂亮妹子。

他结婚的消息一出,那几个从前热爱八卦C的同学甲乙丙又在群里闲聊起来,他们说,C在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继续读研,而是出外自己搞起了一个传媒公司,之后生意做得顺风顺水,房车俱全,还把C如今的照片发到了群里,照片中的C穿着合称笔挺的西装,眼神也越发刚毅,梳了一头整齐的油头,五官轮廓经过岁月历练也显得更加成熟,身旁那个将与之结婚的妹子有着海藻般的长发和曼妙的身材,最重要的是面容长得还很像徐若瑄和周慧敏的合体版。这么多年过去了,C依旧还是那个牛逼闪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

令我自惭形秽的是,如今近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仍然无法做到他站在演讲台上那番自信满满,丝毫不胆怯的模样。

<三>

就我自己而言,既没有显赫的家世,又没有出挑的容貌,更没有什么天赋技能和好运气加持在身,所以从小到大,凡事除了亲力亲为,就甭想等着天上能掉馅饼。我也相信,人群中还有很多人和我相似。

直至上了大学后,发现身边家世好,相貌好,又努力的人太多了,我才突然醒悟到,像我这种矮穷矬的人,不能再那么内敛和孤僻下去了,最起码我要学着去社交,去锻炼自己的情商,更要去培养一些爱好来充实平凡的自己。后来因缘际会,我开始拍照和写字,虽然拍的照没那么好,写的文也没那么牛逼,但胜在自己乐在其中,并慢慢坚持了下来,时间久了自然也获益良多,比如,照片开始陆续刊登于一些杂志中,文字也有幸集结成了书,是可以摆在书店里卖的那种书,我终于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家人,更为自己挣回了些许的脸面。那些曾经忽视我的人也因此将一些注意力投射在了我的身上。

是的,这个世界就是那么现实,却又正因了它的现实才能逼迫我们绝处逢生,使之成为更好的人。

当然也有过很不甘心的时候,身边总是有一些生来就富足,或是带着天赋技能的人,我们为之拼命的梦想似乎总在他们那儿垂手可得,每每这时就会心生怨怼。继而会开始质疑自己的努力是不是都是徒劳,索性就放纵自己,一个人去看场电影,再大吃一顿美味,或是花上一笔钱,买一张机票跑去一个无人认识的地方看看美景,再睡个充足的饱觉,抑或是冲到酒吧,肆无忌惮的玩上一夜!等玩的兴头过了,在宿醉后的昏沉之下摸摸钱包,发现积攒下的钱也被挥霍一空了,才会转瞬一想,我可不要过着每天早出晚归,日复一日为各种方案,策划而苦恼,晚上回到家累了倦了,泡上一杯热饮默默地喝掉,然后又绷紧神经准备第二天的工作的日子,更不要在这种循环往复的日子里希求,自己在工作中的付出能有所回报,工资能涨一些,年终奖金能多一些,年假能长一些的平庸生活。

所以,在一次次的气馁中我又一次次的重新振作起来,把先前的质疑暂且抛诸脑后,就算不为什么宏愿大志,也要为了包里的金钱去努力。况且一个人,如果一直盲目的放纵下去到头来只会一无所有,更何况自己还没有拼爹的先天条件。

我一直觉得生活就像是一场豪赌,就看自己敢不敢赌一把,赌自己还能拼,还能抗。

有时我会很讨厌不甘平庸却又不好好努力的自己,明知自己不够好,还一味的羡慕别人的闪闪发光。也同样深知,那些活得优秀光鲜的人的背后也是通过努力换来的,只是我们看不到罢了。所以任何人都不要沮丧,也不必惊慌,即使做努力往前行的蜗牛或是不惧风雨展翅高飞的笨鸟也一定好过做一个暗地里埋怨的废柴。坚持努力,总有一天,我们都会站在最高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曾经渴望的模样。

果然,写到这,发现,自己又要开始熬一锅味道差强人意的坏鸡汤了。

其实大多数时候,我很反感对别人进行不负责任地鼓励。我觉得那不是给人力量,而是使人轻视自己可能遇到的困难,并在最终遇到困难时因为希望落空而感到更加痛苦。这也是一部分励志类“心灵鸡汤”的害处所在。

但也有些时候,我觉得这世界上有很多人受到的鼓励太少了,以致于把自己可能遇到的困难想得太严重。

我和很多即将面临就业的大学生聊起未来,有些人总是觉得“在社会上从头打拼一定很难”,于是,他们心甘情愿地选择一个还“不错”的工作,比如放弃理想去拼命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因为这个选择可以使他们避免“很难的社会”。

他们初衷都希望能留在大城市里闯荡一番,但他们会说:“大城市的竞争那么激烈,想闯出一番天地真是太难了”,于是开始退缩,开始轻视自己的能力,最后甘于留在小城镇里过着安定波澜不惊的余生。

或许,每个人离梦想的距离都比你想像的要近得多。还未抵达的时候,你只需要努力再努力一些,便会靠得更近一点。

我告诉他们也鞭策自己:“现在的你啊,就是应该卑贱到泥土里。因为你什么也不会,哪儿都不好看,所以才有了一切从零开始起跑的机会。”

我也不苛求所有人都能有多么宏伟如天高的目标,只希望所有人都能凭着自己的努力过上简易清欢的生活,且不愧对于心的做最喜欢的自己。

喜欢的东西哪怕不能为自己带来什么切实的物质,但终归还是要坚持的,毕竟现实已经那么残酷无情了,若再轻言放弃自己喜欢的东西,那得多可悲。

就像我,我深知。当今社会的拍照圈,写字圈都很饱和,竞争亦很激烈,自己只是万千人中的一粒尘埃,但我还是要保持本真的继续拍下去,写下去,并在不断坚持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自己的审美和见地,因为这两件事给予了我简单的富足感,这也就够了。至于,人际关系这种事,尽管再不喜欢,它也是个太有用的东西,如果一个人坚持要做一个特立独行的大侠,那也得有所资本,不然在别人眼中你只是一个异类。

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不努力的人,别人想拉你一把,都找不到你的手在哪里!”

<四>

有的人不甘于平庸,不愿意认输,所以不断的努力提升自我,只为有一天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们坚信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得到生活的眷顾。

而有的人却迷茫于生活的困顿之中,不可避免的一个头栽进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格子间,领着微薄的薪水之余还一并把私人时间都给牺牲了,种种苦楚怨怼不免袭上心头时就恨不得天上能掉馅饼,或是希望能买张彩票,中个巨额奖金立马辞职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可又苦于这样的几率真是寥寥。

也有很多人都擅长把别人那些不为人知的努力都以偏慨全的称之为“幸运”。那所谓“幸运”的你,何不就将其化作一个个巴掌,狠狠掌掴那些从前看不起你以及那些在你背后嚼舌根的人呢?

一个人,只有努力成为更好的人了,才能有资本怀有更多的欲望,也才有能力去抵抗这个冷酷无情的世界。

特别是当一个人既不能靠脸吃饭,又不能拼爹竞业的时候,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不懈地努力。

<五>

想起,电影《岁月神偷》里所说的“人活着,总要信。”又诚如《肖申克的救赎》中说的那样,“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

是的,我一直深信,尚未看到后方的风景,何以说人生无望。

生命,经不起你矫情地背叛和任性地摒弃,一朝失去,皆为虚无。生命,是你在偶尔抱怨自己家徒四壁和荒芜落魄后,抹干眼泪却还要为之颠沛流离的东西。它不仅仅属于你一个人,它还属于含辛茹苦抚养你的父母和给予你生活信念的人们。

所以,在这风雨飘摇的苍茫岁月里,愿你仍能拥有为生存而不懈努力的勇气。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

2016年新书《谁不是一边受伤,一边学会成长》发售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