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的企业剧场

航空公司客户之前给吉祥航空做过两天的教练式管理项目,后期还有个跟踪和复盘,记得是在线上。东航的缘分来自于去年曾经去他们位于青浦的培训中心给内训师团队做的企业剧场体验沙龙。因为上次的反馈不错,终于有机会为他们的培训项目服务。

针对管理层的能力提升,东航有两个项目进行,一个是翼计划针对的是基层管理者,另一个是翔计划,针对的是中层管理者。之前的电话会议中也了解到对象的差异和相似处。提供的方案在个别活动和游戏设置上有不同,整体框架是以领导力剧场框架为基础的。再有的差异便是在带领中根据实际状况来针对性调整了。

翼计划的培训先开始,之前有过两天的培训了,全员住在基地,东航的条件很不错,很大的一片场地,各方面设施齐全,国营企业的优势,一览无余。

前一天晚上入住的时候,自己在想象学员大概是哪种特点的人,尤其是上课前经过东航的办公室的时候,更加想到他们是一群严谨认真的国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者的刻板印象。

一般剧场的座位方式是圆形围圈而坐,大家进入教室的时候,面对此情此景都没有作诗,但都有一些意外,并没有坐进来,而是在外围空间三三两两聊着天。从大家的互动方式感觉到和我预期不一样,似乎大家关系不错有说有笑。有时候,是否有笑声是最直接判断团队动力的证据。时间在一起久项目中的人,或着同一个单位同一部门比较熟的学员在一起,也常见。

从坐下来自我介绍开始,我往往会介绍下自己的简单经历,借此机会坦诚分享自己,目的也是暗示晚些时候大家可以分享更多,打破公司同事内心坚冰,往往从我自己开始。在大家自我介绍的时候,请大家用昵称,目的是让大家放下工作中的角色和面具,以本真的自己来互动,这也会帮助学员更好的放松和融入。分享最近滋味的过程中往往可以了解学员更多信息,这批人感觉到部门的调整带来比较多的状态影响,大致也能嗅到组织的气味。

分享期待是方便我了解各自的学习状体,从大家希望开心放松的话语中,就能明显的感受到培训部的期待与学员个人期待的差异,作为培训师,多个目标的满足是挑战也是任务。

整体上大家比较开放轻松的态度让我觉得接下去的工作会不那么辛苦了,这是个好消息。最不希望看到的是一群没有学习愿望同时对同学没有兴趣的学员群,虽然我可以把它看成对自己的锻炼,但在能量交流上是会被堵住的。

接下来的游戏热身目标是让大家身体动起来,脑子放一边,这样避免过多评判,用动作声音表达名字虽然这个任务有些人很犯难,但当看到别人也模仿自己的时候,多数都很开心,人对于看到别人接受自己不评判是多么需要啊。很多时候因为过多遭受他人评判,以至于我们的身体也变得更加僵硬了。

社会计量的采访方式,是帮助大家在信息层面了解真个团队多些,不论是东西南北出生地,还是是否为人父母,或工作性质,然后同一个星座的人在一起,用手搭在彼此肩膀上,便加入多些的身体接触了,一起用自己星座行走方式的过程中,开始了非语言的表达,而之后报数组队的共同点寻找游戏,因为要默剧呈现,而可以更加进一步非语言运用。共同点的寻找也令到小组间成员有了了解共鸣和连接。为下午小组演出做了信任的铺垫。

这样的热度又了之后,既可以小歇下,也可以继续将能量放沉静。根据培训目标和人群特点。毕竟是领导力剧场,所以接下来两人一组分享近期难忘往事环节。如果是领导力议题,可以分享难以管理的一个人,或者工作至今的难忘经历。如果是情商话题,可以分享一个你认为情商低的人是怎样的,如果是九型人格,那就分享一个你很难理解的人,等等,根据不同的主题,设计不同的谈话内容。对话过程中一方面大家把注意力放在和培训关键词上,另一方面借着分享也开始了思考,聆听者也借着对方的分享有了更多好奇,同时感受对方心情,为下一步雕塑做准备。

听完彼此故事,也创造了两人间的关系,让学员感受到团体中的支持和关注。接下来雕塑环节是为了下午更多的发展。,一般雕塑是听者雕塑分享者的内在心境,目的是锻炼听者的感知力,二来发挥想象力创作,再来一般学员的身体自发性没有那么高,所以被动被雕也开始了自己的更多可能性。雕塑完成后,雕塑家介绍作品的环节,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每个人遭遇到的故事,增进了整体成员的信任和了解,这样为下午群体雕塑也打好了基础。

每次茶歇回来带一两个热身活动慢慢进入学习状态,接下来因为这个课还有个目标是关于过往近两年的学习总结,所以讲不通的课程打印成A4纸,贴在墙上,然后两两一组一起来到不同的课程面前回顾当时的学习和场景。这样比较私密和方便,因为课程数量和人数的关系,所以两人一组比较好。借着这个复习,每个人有机会对每个课都有了回顾。再下来揭榜时间需要每个人拿一张纸,负责介绍一门课,拿到之后,依然两两一组简单讨论下,便开始了U型介绍会,一个人坐在大家面前2分钟介绍课程重点记忆。用“我记得——”,有可能是课程观点、或者课程老师、或者案例、或者故事、或者趣事等等,多角度回顾。完了之后,观众继续“我还记得-”补充这门课的遗漏处,也促进了观众的参与和共同记忆的达成。

下午的热身,从魂来了游戏开始,让大家的专注力回到自己也会到团队中来,之后的行走游戏,是让大家感知自己,若感知自己不容易,可以先从跟随他人走动时感觉对方开始,当把焦点放在别人身上时,对某些人更容易些,这样也间接唤起对自己身体的感知,也为下一步带着身体层面觉知进入到剧场环节中,会更有帮助。

当两人一组前面的人模仿知名企业CEO的时候,后面的人也开始模仿前面人的想象,慢慢进入到人物角色的想象中了。不论是表情、呼吸、肌肉紧张、重心、节奏、动作幅度,都可以帮助学员试着体验另一个人,也在外显每个人心目中的印象是怎样的不同和相同。扮演一个吊儿郎当的新员工,很多人的表现很夸张了,也借此释放了我们心中对某些人的成见,并理解这些人心中如何看待工作,看待公司。

当大家围成一圈的时候,让大家摆出不理想的领导者模样的时候,会看到每个人心中的领导是怎样的样貌,有可能就是自己目前的领导,间接的吐了吐槽。当每次拍模特的后背的时候,当下一句话冒出来,有的是,“怎么那么笨!“,有的是”看看你怎么搞的!“”不同的话语也立刻让大家会心一笑或哄堂大笑,虽然很多样貌就是自己,带着这样的觉察进入下一个指令活动中。

心目中理想的领导又是这样的呢?有的雕塑是竖大拇指,有的是蹲下了身子,有的是伸出手拍拍肩,有的是双手的支持动作,说出来的话也是丰富多样,“干得好,继续!“”需要我帮什么忙?“”来,我告诉你该怎么做!”,这样自发的画面和语言呈现,也自然身体情感和头脑三个层面的记忆会更加深刻,而且是自发的认知。

对于项目课程结束的收尾活动,相信大家此刻将过往学习的内容消化在刚才的活动中了。

考虑到管理理论的丰富性和实用性,以及这批学员的现实工作场境,采用了一个游戏:狼来了。让大家坐在无序的椅子上在一个空间,并留出一张空椅子,当我扮演的狼来了,只要做到空椅子上便是狼赢了。每一次玩的时候,大家惊慌的换椅子,总会留出破绽,一次次的重新讨论,如何应对下一次的挑战。用这个游戏也让大家看到在不确定的变化的VUCA时代,传统的计划好的管理方式似乎会碰壁,也借此提醒管理者在应用学习到的知识的时候,如何又能结合现实的变化环境,而保持一种更新状态。

下午的大戏就是论坛剧场了,回到上午的四人组后,群体雕塑每个人目前的挑战,当然最好是工作议题。每个人利用其他伙伴雕塑好了之后,第二轮会复盘,让大家知道在不同雕塑家手中,自己代表谁以及当事人遭遇到什么困境,选出一个最不容易或最希望帮到的主人公。第三轮请被推选出来的雕塑家成为导演,将刚才的雕塑作品变成一分钟短剧,有对白的,呈现当事人的具体困境。

往往五分钟大多数小组就完成了,接下来第四轮便是大戏上演的时候了。场地做些调整,留出舞台空间,有些场地很幸运有挑高的舞台,甚至还有灯光,但哪怕是平地也没有问题。导演不参加演出,和我在旁边观看。演员演出导演的挑战故事,结束的时候,请观众提出建议给主角,不同角度的建设性意见,这样的收集建议方式有点像引导式小组讨论或世界咖啡,但是因为是演出,所以更加具体生动形象,收集了四五个建议后,再问问导演,从这些建议中有什么启发,来启发到现实问题解决方案的思考。不仅导演本人有新的方法启发,观众也从中有所学习,演员因为演出了其他角色,换位思考自然发生,更丰富的有了体验和学习,这也是企业剧场的魅力所在。

就这样每个组相继演出,提出建议,总结。当然在某些意愿度更高的团体,观众的建议可以不用口头表达,而是直接替代主角演出新的解决方案,更加具有行动性和戏剧性。

演出对于大多数人来讲都是第一次,当着这么多同事的面前,也让同事与同事之间的了解深入和丰富许多。接下来为了奖赏演出中的突破和呈现,我欣赏是下一个环节。大家围坐一起或小组围坐一起,先是“我欣赏自己的是~”然后是“我欣赏xx的是~”欣赏的接力棒被下一位收下,并继续。鼓励大家用欣赏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突破和用于尝试和思考贡献和坦诚表达等,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更需要大家回到现实环境可以更多表达。

最后当大家围坐在一起分享今天最有价值的学习点,开始一两句话,后面开始一句,四个字,三个字,二个字,一个字,非语言表达,哈哈,深呼吸带走所有的收获。

翼计划的团队关系比较好,当大家肩并肩拍拍左右肩膀表达感谢之后,所有人伸出右手放在中间,一起喊出一个共同口号,加油!就在加油的悠长回音中课程结束。

从学员的眼光中可以看到大家很享受一天的学习,似乎不愿意就这样结束,也有些人会过来加个微信,老师和学员在一天的活动中也有了情感的连接,对于我来讲,当走出教室的时候,步伐是轻松的,嘴角是上扬的,哈哈哈

第二天的翔计划,明显的团体能量要沉稳很多,一开始我也是有点担心的,好在充分的热身之后,大家的放松从脸上显露出来,也就可以继续推进了。

在回顾过往的学习经历中,最后增加了一部分投票环节。代表每个课的纸放在地上,大家用脚投票,发现最受欢迎和有价值的课是“战略思维”、“互联网思维”,一方面和这批学员的职位更高,二来这两个课似乎更有新意,是一个与时代合拍的课,帮助到在一个组织视野受限的情况下开拓眼界。

听到让我高兴的是,结尾分享中,一位学员说,如果把“企业剧场”放在那里的话,那一定得票最高,

下午的哥伦比亚催眠手是让大家体验带领和被带领,让大家对自己的风格有所觉察,同时也意识到带领别人需要他人信任,有时候也需要跟随他人,尤其是某些你并不了解的环境中。

当进阶催眠手变成变革树的活动时,大家会印象难忘,一个人在中间伸出两只手,两个人来到手下,而他们也各伸出两只手,四个人来到手下,接下来八个人也来到手下,当中间人一点点的动作引起的外圈变化都无法预料。联想到组织的架构和运行,看到最外圈的辛苦和风险,也更加理解中层的承上启下作用,也从市场的变化带给组织的影响角度来看这个游戏。

在企业剧场环节中,观众贡献的视角很多是带着更高的角度来看问题,而不仅仅是局限在具体的事情中,这也是与另一个班级角度不同的地方,管理者本身工作的视角确实影响到每个人的思路。

从某些建议也看到在一个国营企业中如何刚好的处理问题,的确有着与外企不同的风格和方式,比如说猜测领导的意图,领导的要求优先等情况。如何在一个框架里面跳舞,跳出健康而美的舞,从他们的分享中,我也收获良多。

培训之后还有个电话访谈,也能看到他们工作流程的要求和认真,虽然过程中东航培训负责人因病没有参加。电话中也能感受到企业培训管理者的工作难点,有时候学员并不一定愿意反馈或反馈自己的真实看法,于是培训师的视角也是一种反馈。毕竟学员都是各部门的负责人,培训部门如何更好的管理好培训效果,这也许一直都会是个面对的挑战,就像培训之后他们到底能用到多少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