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说话?看《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就对了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书是《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这本书用子玉和晴天的日常作为例子,以故事的形式向大家阐述了一些关于说话方面的技巧。


图片来自网络

本书作者蔡康永一直都是大家公认的很会说话的人。和他一起主持《康熙来了》的搭档小S这样评价他:“跟康永哥说话绝对不会被刺伤,还会被他附带的一两句小夸奖逗得心花怒放,但又真诚不滑头,让人不爱都难。”我们再看《奇葩说》,无论导师还是选手,每个人的立场都十分坚决,言辞也犀利。但是最后做点评的时候,蔡康永的语言却十分柔和,不仅夸奖每个选手表现好的方面,而且还以包容和理解的态度来评点另一方的观点。因此他收获了很多人的掌声。

他在《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这本书中,给我们提出了很多说话方面的建议。我将书中的内容归纳为三个方面:发问、请求、拒绝。

在我们和他人特别是陌生人的交谈中,很多时候都是以问答的形式开始的。但是,问问题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容易,如果稍不注意,气氛可能可能会变得紧张压抑。

关于发问的形式,蔡康永给的建议是最好选择问答题。问的问题越具体,回答的人越省力,他便越有力气和你聊下去。例如,“你喜欢什么样的男生”比不上“你喜欢蒋劲夫这样的男人吗”?因为第一个问题虽然保守友善,但是需要对方做好归纳整理。如果对他没有理清思路或者不想动脑筋的时候,可能回答“我还不知道”或者“也许吧”之类没意思的答案。但像第二个这样具体的问题却不需要对方过多地思考,即便他的回答是否定的,我们也能很轻易地转移到其他话题,“你看过《真正男子汉》吗?蒋劲夫在里面哦”。

另外,在发问的时候,我们要多询问对方的情况。尽量减少说“我”的次数。人都想被了解,所以很多人习惯一张嘴就“我喜欢”、“我想”,但是这样却忽略了他人的感受。就好像KTV里的“麦霸”,从头到尾都是他一个人在唱歌,不给他人机会。其实这很容易引起他人的反感。

如果我们想获得他人的喜欢,先要让自己被他人喜欢。因而,发问的时候尽量以“你”开头。这会让对方有一种被重视的感觉,谈话的气氛也会愉快狠多。

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困难,需要寻求他人的帮助。但是你不知道别人在帮助我们的时候会遇到多少麻烦。所以,我们在请求帮助的时候,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既说明自己的要求,也承诺给对方带来某方面的方便。例如,简书红人剽悍一只猫一年要采访50个牛人,如果对方接受了采访,他便会给对方提供学英语或是演讲方面的建议。

其实,寻求帮助实际上是一种价值的交换。他人应答我们的请求,我们同时也要给对方提供相应的价值。但是也不要因为害怕欠别人人情就把重要的事情搁置在一旁。在这点上,我很认同作者的一句话:不要害怕欠别人的人情,只要懂得还就好了。

此外,在找他人帮忙时,我们最好把事情拆解成很具体的小步骤,在给对方提出小小的请求,这样可以降低被拒绝的风险。

最后,我想提及的是如何拒绝他人。拒绝是一门艺术。如果不懂拒绝,我们就有可能变成“滥好人”,支支吾吾地接受他人的所有请求。不仅让别人的事情占用了我们的时间,而且还会给自己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拒绝他人,不一定要直截了当地说“不”。作者建议的方法是:拒绝的时候,尽量怪罪自己,把责任归在自己头上。换言之,我们告诉对方自己在处理这方面的事情上欠缺能力,最好可以说说自己曾经糟糕的经历。例如,当朋友要敬你酒的时候,你可以说“不好意思,我真不能喝酒,一喝酒就会吐,上次我朋友身上就全都是我的呕吐物。”当同事要拉你去和陌生人吃饭时,你可以说“我和陌生人吃饭会超级紧张,很放不开。去了一定会让你们扫兴的。”

这种方法虽然没有说“不”直接,但是不会得罪他人,能让双方都有台阶。反倒是太过直接地拒绝他人,不仅会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而且我们下次找他帮忙的时候可能也会遭到拒绝。

其实,不论是发问、寻求帮助还是拒绝他人,都是一件我们用点心就可以不断进步的事情。把话说好,最终获益的人还是我们自己。你越会说话,别人越快乐,你也就能获得更多人的喜欢,获得更多的帮助。

以上只是书中的部分内容,想在说话方面有所改善的人都可以找时间来读读这本书。毕竟畅销的经典书,也有它畅销和经典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